•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舞蹈奇葩之栖霞八卦鼓舞


来源:山东省艺术馆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5-16 15:27:00      繁體中文版     
 道教舞蹈奇葩之栖霞八卦鼓舞

八卦鼓舞源于道教,发源于栖霞后庙镇上林家村,是一种集文化、道教、艺术于一身的综合民间艺术表演形式,是山东省唯一属于道教文化的广场舞蹈表演艺术。

八卦鼓舞的产生与当地流行的道教息息相关。栖霞市是重要的道教圣地,是全真教创始人之一――丘处机的故乡。丘处机曾经在栖霞建立了闻名全国的三 处道观。其中,为纪念恩师王重阳所建的“重阳宫”就坐落于栖霞后庙镇上林家村附近,八卦鼓舞就是在此处形成、发展并流传至今。据史料记载,元代以来,栖霞 的道教活动十分频繁,重阳宫鼎盛之时,道士达百人之多,阵势浩大。道观的祭神、祭祖和宗教仪式遍布全市各地。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及民俗风俗,无不深受道教 教义影响,而在道场仪式中产生并发展的八卦鼓舞正满足了人们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心理愿望,几百年来,一直活跃于人民中间。

早期的八卦鼓舞内容丰富,形式严谨,由八个卦位和东西南北中五个正位组成,按照八卦中的阳刚阴柔、阳实阴虚、阳开阴合、阳大阴小、阳强阴弱、阳 明阴暗等通过人体动作的动与静、大与小、左与右、高与低、上与下等的反差来体现舞蹈的韵律。同时在节奏中的快与慢,强与弱,缓与疾等制约中展现出舞蹈中的 种种变化,因而形成了丰富多彩、热情激烈、振奋人心的艺术魅力。

八卦鼓舞为男女对舞,其基本特点为:轻、飘、蹲、转,步法、手势、队形都要求走八字。一般由8男、8女组成,男队员挎“八卦鼓”于腰前,右手持 鼓槌,左手扶鼓。女队员则双手握圆形平顶古铜色伞舞蹈,其中鼓为主、伞为副。八卦鼓舞的队形变化则较为简单,一般常用的有“八条街”、“双龙吐须”、“单 串花”、“双串花”等。在队形变换中,都要以圆为中心,左旋必右转,转要回圆,圆中见转,这是八卦鼓舞极其鲜明的艺术特色。

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巨变,八卦鼓舞已深深扎根于栖霞人民群众之中,成为声望极高,影响很大,普及面广的不可多得的舞蹈艺术形式。因其表演艺术独特,道教色彩浓厚,被誉为中国道教舞蹈中的一朵奇葩。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