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玉与道


来源:《道学百问》     作者:李信军     时间:2015-01-19 10:27:52      繁體中文版     

关于“玉”与“道”的关系,据古典《山海经》中介绍说:巫是早期人类社会中聪敏而又有智慧的少数群体,她(他)们统治着野蛮的史前民族部落或社会。由于“巫”赋予玉以“神物”的特性,使玉与一般的物质加以区别,并把神玉雕琢成玉神器以“事神”,以期与天界神灵沟通。什么是“巫”呢?(《国语·楚语》)中说:“民之精爽不携贰者,而又能齐肃衷正,其智能上下比义,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听彻之,如是则明神降之,在男曰觋,在女曰巫”。说明了在远古时期,能够事神、有祭祀特权的男士称为觋,女士则称为巫。就“巫”与“玉”,“巫”与“神”的关系,我们通过所能见到从出土的大量实物不难发现,这些玉器的不同形状、大小,以及表现的图像、功能等大都和远古之时的祈祷、祭祀或神灵有关。而上面所刻画的内容,也多以早期道教崇拜的四像(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灵兽、祥云以及符谶(chèn)、卜辞等隐语秘文为主。故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教授说:“史前社会玉器往往由巫觋设计、雕琢并以器事神,从而推动了玉文化的第一个高潮的出现和形成,巫玉光辉普照大地,又为王玉之源泉、瑞器之根本,从而奠定了中华文明的第一块基石”。就当时巫觋所在社会上的地位、功能和作用,杨教授认为:“今天将玉灵性解释为神物,是有神灵之物,用于通神的媒介、事神的享物。将玉用作器物,提高到神器的崇高地位,掀起了长达数千年之久的玉崇拜,琢制了不少玉神器,将玉文化推向宗教的神学的第一高峰,维系了血缘、地缘的群体,成长壮大,凝聚起来成为一个团结有序的社会集团,战天斗地,雄踞四方,走过了巫神统治的时代,迎接了文明时代的到来。

从发展进化的观点来看,巫觋率领先民走的是一条曲折而艰难的道路,但这是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可知他们并非一群等闲之辈,反之,他们都是才华横溢、聪明过人的一批智者和精英,对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为华夏文明铺垫下第一块奠基石”。每一个时期,所反映的文化气息是不尽相同的,玉文化也是如此。从工艺、技术、雕刻手法、形状、功能都留下了时代特色、时代烙印。就宗教而言,历代因崇拜的对象不同,在特定的时期、阶段,所表现在“玉”器之上的图像、图案,以及崇拜目的也不同。如崇拜“巫”时期,反映巫和觋的头面像、傩面像就主要体现在红山、大溪、凌家滩、良渚、石家河等史前玉文化产区。其代表性的是三星堆二号祭祀坑出土的边璋上的阴线刻巫觋祭山图;红山文化牛河梁 16 号地点出土的玉巫觋像;大溪文化的玉巫面像、凌家滩出土的玉觋像;良渚文化的巫骑兽傩舞事神图;石家河文化的巫觋神面像等等。而在良渚文化区 3 号墓出土了 24 件玉璧,出土时分置头前脚后各十余件,一部分压在头脚之下。其中制作最精的两件放在胸腹之上,放在腹部的一件最大。由此而知,当时的玉壁绝不是一般的装饰品,而是具有祭祀、避邪、圣洁、吉祥等特殊意义的玉神器物。到了唐代,就以玉祭神、祭祖方面就有更为严格的要求,如唐玄宗颁诏明令:“礼神以玉取其精洁温润,今有司并用琚(jǖ)。自今礼神之器、宗庙奠玉并用真玉(指用好玉),诸祀用珉(mín)(其它可用一般玉)。如玉难得大者,宁小其制度以取其真”。说明了用玉的等级制度,是十分严谨的。同时他还声明,就是没有大的玉器,宁可用小一点的,也绝不能用次玉来祭祀天地神灵。金元之际,道教宗师邱处机大真人,不远万里、不顾年迈,去向成吉思汗传道解惑,一言止杀,成就不世之功。之后,元太祖赐封邱祖为“邱大神仙”,入住天长观(今北京白云观),通领天下道教之事。因其功、感其德,世人无不礼遇道教,邱祖更被大都(今北京市)城玉工行业,请上玉业祖师爷的宝座而加以供奉。可以说,不论古今,碾玉行业一直与我国古老的、固有的传统“道”文化,血肉相连、密不可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