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论《文昌帝君阴骘文》对当代社会道德教化的现实意义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毕理吉     时间:2015-03-23 17:09:32      繁體中文版     

一、“阴骘”释义

何谓“阴骘”?就是俗语所说的阴德、阴功,简言之,就是自己所做的功德事、善事只是自己知道,不令他人知道。就是我们所做一切好事不必让人知道,不需要让社会大众表扬,也不被别人知道,自己所做的事被大众表扬所做的功德就报销了,就不成其为阴骘了。做种种好事不让人知道,这就是‘阴德’,又叫‘阴功’。例如无条件帮助他人,无企图救助人,不求回报,对社会默默的做出贡献,对国家默默的有所成就,这就是阴骘的具体表现。

二、《文昌帝君阴骘文》道德教化的核心思想

(一)广行阴骘,上格苍穹

《文昌帝君阴骘文》劝告我们要广行阴德,而不居功,不张扬,真心实意的做善事,积功累德,这才是真正的功德。做善事想令人知道,那是沽名钓誉的作风,与阴骘相差十万八千里,背道而驰。古人云:“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恐人知则是大恶。”“万事皆虚,善不虚,万物皆空,德不空。”无心行善才是真正阴骘,而广行阴骘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那就是我们行善积德的过程是随心、随性、随喜自然而然的去做的,而不是带有功利目的,克意的为了某种目的去做,当然这包括普通俗家人做好人、好事,作为我们修道之人,犹如修庙、建观、施斋、济贫等,如果在做的过程中存着功利心,或者为了某种目的,那么所做之事便不是阴骘了,自然也不可能上格穹苍,继而也不会获得上天对你所做的所谓的“善事”的赐福,也许反而会因为沽名钓誉、贪图虚名还会受到上天的惩罚。总而言之,要使自己所做的一切善事成为阴骘,一定要诚心诚意,本着会社会大众做贡献,本着牺牲自我,照亮别人的心去做,与此同时有功而不居功,那么所做的一切才会成为阴骘,在将来受到上天的赐福。

我们行善积德,如果还有个心想要别人知道我在行善,知道我在帮助人,还有那种图报的心,还有出名的欲望,这个善就不是真善,这个善里面夹杂着不善那就是伪善。什么是不善——贪,有贪欲的心这种善就不纯正了。那么反过来讲——恶,如果我们做了恶事,我们不要怕被别人知道,因为我们造恶被人知道了,马上就有人批评我、毁谤我、侮辱我、惩罚我,我的这个恶报现前就报掉了,以后就不用再受恶报了。如果造恶还要去隐瞒、去掩盖,还要文过饰非,怕别人知道,这叫做大恶,这是罪上加罪。《弟子规》里说“倘掩饰,增一辜”,你有错了,不肯改,还要掩饰,这是错上加错,而且是大错,这是罪加一等。所以我们的善不要让别人知道,我们的恶不怕被人知道,下狠心改过自新、敢于否定自己,断恶修善,这就是广行阴骘,这样自然能够感动天地惊动鬼神。

(二)正直行化,利物利人

前面我们讲到广行阴骘以及广行阴骘后的福报,但是如何才能真正行阴骘呢?那就需要我们——正直行化,最终才能利物利人,自利利他,而如何才能做到正直行化呢?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问题。

1. 格物致知、正心诚意

正直就是要“正心诚意”、“心存正念”,如果我们做不到正心诚意的心态,那么就谈不上真正行阴骘。正心就是为人心要正,要正直,诚意就是为人要诚实守信。儒家讲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种层进式的境界,那我们自己观察自己内心,为什么心总有不善的念头起来,意为什么总是不能够诚?什么叫诚意?“一念不生是谓诚”,一念不生的时候就叫诚意。我们自己观察自己内心,妄念纷飞!为什么不能诚意?原因就是前面的格物致知没做好。格物是格除自己的物欲,把内心当中对一切境界的贪着放下,这叫格物。物欲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习气,不是真刀真枪的跟它格斗,你战胜不了它。所以格字就是格斗,跟物欲格斗,把物欲降服住,不让它起来,这个格物的功夫才得力。致知就是你明白道理,你认知了真相,认清了一切虚妄的东西、物质的东西,你能看得破,这叫致知。看得破你就能放得下,放得下是什么?放下物欲,放下自己的贪瞋痴慢的习气,这叫格物。所以格物和致知相辅相成,我格物了,便能帮助我致知,就是放下帮助看破,看破就是致知,帮助我们放下,帮助我们格除物欲。格到最后,一切境界现前都不动心,这个意就诚了,诚意之后心也就正了,心正了之后身也就修了,家也就齐了,然后才能谈得上治国了,平天下,和谐世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些,那么不仅我们这个世界能和谐,宇宙都和谐了。所以和谐世界从心做起,整个宇宙的太平,全都是自己要在意地上去用功,这就不是空谈,这是你要真干,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自己身边的人,以自己的行为感化身边的人。所以《文昌帝君阴骘文》教导我们要正直行化,它里面所说的这些道理我们要认真学习,对照自己的心行,我们要心存正念,才能正直行化。设想一个满怀恶念、邪念、贪婪、功利的人怎么去感化他人呢?

2.自行化他,利物利人

自行化他,就是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努力落实圣贤教诲,化他是教化他人。这个“化”字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教化,好像是说教,要知道教育的效果是言教不如身教,身教能够感化人。所以化他这是从结果上讲,他真的转化了,这化才达到真正的效果。而要达到效果,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到。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到,做不好,你怎么去教育别人呢?当然也包括今天站在讲经台上的我,祈求祖师赦罪。那么化他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效果?主要就是因为化他的人是真正在身体力行,他们自己要真正做到、做好,才能够有教化别人的效果。所以自行化他这是合在一起讲的,没有自行就不可能化他,真正自行完成,化他也自然完成了。所谓止于至善,自行圆满了,化他也自然圆满了,最终才能达到利物利人,自利利他。

三、《文昌帝君阴骘文》对当代社会道德教化之现实意义

《文昌帝君阴骘文》通篇都是教导我们止恶修善,不仅是在行为上要断恶修善,更要在我们心地上,在暗室屋漏中要懂得规范自己,要慎独立身,在日常生活当中,居心行事,起心动念、言语造作当中,能够醒世大众,帮助人回头,从良改善。大而治国,小而安民,从大的方面讲可以帮助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安定民心。社会之所以不和谐?世界之所以会混乱?民心之所以不安?就是因为缺乏伦理、道德、因果的教育。所以百姓没有依归,行为没有道德标准,所以就会使人任意妄为,因为他不懂得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或者是他不知道有报应,他就敢造恶,懂得这些报应,他就自然收敛。所以伦理道德教育使人耻于作恶,因果教育使人不敢作恶。

《文昌帝君阴骘文》是集伦理、道德、因果于一体的劝善文,对社会的安定,稳定社会正常秩序,对当代社会国民的伦理道德教育有着非常重要和深远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大力的宣扬其核心思想,教人积德行善,广行阴骘,利物利人造福于天。

(本文引用了网络上部分资料,引用原文部分,知识产权归原作者所有,特此说明)。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