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行善莫恶 利己惠亲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润州道院 夏欢     时间:2015-07-09 14:15:49      繁體中文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高道大德、玄门同修:

今天我怀着一颗崇敬之心来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感悟道教劝善经典《文昌帝君阴骘文》,他言辞朴素,言简意赅,但却意义深远,内涵丰富。提出了“行善莫恶,利己惠亲”的至理,发人深省。让人阅读之后,有洞察祸福来源,顿悟善恶果报的道理。在当今社会道德缺失,甚至于到了沦丧的边缘,经文对于提高大众的道德水平,指导道众的修道生活皆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阴骘文》的内容可分为四个部分:

其一,帝君以自己十七世的经历告诉世人广行阴骘所带来的福报;

其二,帝君分别讲述了历代名人积善得福的典故。

其三,帝君告诉我们如何去做才能积善累功。

最后,帝君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总结了经文的主旨,体现了道教“天道承负”的教义。

我作为一个入道十多年的道门后生,在道院中任值殿之职,每日虔诚地奉祀祖师,为祖师看管香火。但对我们道门中人来讲,通过自我的修道生活来达到与道合真的境界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最高目标。而祖师教导我们有道、经、师三宝可以作为通向这一目标的门径。其中道是我们最高的信仰;师是iwo崇敬的对象和修道榜样;经则是我们修道过程中释疑解惑的辞典。因此阅读道经是我们日常修道生活中一项必修功课。在读经的过程中我逐渐的懂得了如何去学道、悟道与行道。

作为值殿的小道我会经常同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接触,他们来到殿堂在给祖师敬香后,总会同我们交流一番。想让我们通过道教的经文来解释他们的疑惑。记得有一位来自浙江的虔诚道教居士,他问我道:“小师傅,你是怎么看待我们常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呢?”当时我对他作揖道:“这位老居士,我们道教认为人的善恶报应都是源于天道承负。它的意思是说天道有循环,善恶有承负。若祖先积德行善,则可荫及子孙;若先人屡屡犯过作恶,后人将无辜蒙受灾祸。也就是人们上说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惹祸,后人遭殃“。这位老居士听后连连称是,并对我讲起了一件发生在他们村里的事。

他说他们村里以前有个叫二宝的,那是村里一霸,无恶不作。看到别人做生意富起来就红眼了,就找到了村里一个老好人张强,说要跟他跑生意。他哪是这块料,没几天就回家了。谁知过了两个月张强刚回到家,他就跑来要钱,说是一起出去定的合同。张强一听就是敲诈,当然不给。一句不和就大了起来,最后把张强打的住进了医院。时候,二宝不但不道歉,还仗着势力,扬言钱一分不能少。后来张强见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给点钱了事。大家都认为张强做好事还挨打太冤枉、太窝囊了。

谁知到了第二年张强回来的时候,听说二宝的儿子得了怪病,经常会无缘无故的伤害自己,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打骂身边的人,说话也说不清楚。就跟变了个人似的,花了好多钱,也看了好多医院也没看好。好好的孩子成这样,真是可怜啊。

我就跟这位老居士说,这是因为他父亲平时的恶事做的太多,损了阴德,报应在了孩子身上。回去之后要诚心发愿忏悔并要广积阴德,并送了一本《文昌帝君阴骘文》给她。

那么承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承负为自然与人生的一种规律,也是道法建立的基础之一。在道教看来,世间的任何事情都有起因和结果。道教劝善问《太上感应篇》中说:“天地有司过之神,依人所犯轻重,以夺人算。算尽则死,死有余责,乃殃及子孙。”“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善恶果报,今生作恶,自己或子孙就要承担恶果。所以他的善恶行为不单对自己,对子孙也有影响。那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人们对善恶的认识各不相同。道教格言“境由心生”,就是说人的行为有善,有恶,善恶是相对立的。同时这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是由于心一念化生出的。我个人认为,其实没有绝对的善与恶。人性中或善或恶的各种元素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空间中,都会有所不同。有的人就认为:对我有好处是善,反之是恶了。因此,在不同人的眼中,站在不同的角度,善恶的标准也就不一样。所以,只有懂得了道教承负观,就可以正确认识道教对善恶的定义,而关于善恶果报对个人及子孙与现世的影响。道教认为我们的命运虽然有先天的因素,但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还是可以改变的,即道教所言“我命在于我,不在于天”。在《太平经•解承负诀》中也说:“如自己能从善去恶、行大功德,并能行太平之道,就可消除“承负”所带来的灾厄,避免仙人的余殃。”这不仅解释了现实生活中力行善积德,广行阴骘可免除余殃的努力方向。

其实你平时只要是个有心之人就不难发现在我们的身边经常发生的事例,便可以说明人们在无意识中所积的阴骘对自我命运的很大影响。

我有一个中专同学叫李继先,毕业之后没找到工作,一天他在江边看见3个女孩要跳江。就跑过去问清了原委,原来是被拐骗的,就安慰她们并帮助她们报警,一举捣毁了这个拐卖团伙,还拿出钱给她们买了火车票,送她们回家。半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位老者对他说:“你积有功德,将会有福报。”醒后他觉得此梦甚是怪异。没想到才两天,便遇到一位以前的朋友,后在他的引荐下,在一家大公司顺利被录用。不久又因为业务能力表现突出,被破格提升为业务部经理。

而这不正是帝君在《阴骘文》里告诉我们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常有吉神拥护”经文最生动的诠释吗?行善之人,如春圆之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做恶之可怕,不在于被人发现,而在于自己知道;行善之可嘉,不在于别人夸赞,而在于自己安心。

诸位道友,各位信士,让我们谨记帝君的教导,在日常修道生活中广积阴骘,利益大众。要让人人拥有积极的、乐观的、创造的道教人生观,懂得承负观,宣扬止恶扬善的教义,净化人心中的尘垢,恢复人之处性本善的禀性。若果能如此,则世界就会变成人间仙境了。

愿帝君的劝告感化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愿《阴骘文》流通世间各个角落,使人获得福报。

谢谢大家!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