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以 善 行 化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殷     时间:2015-07-15 08:50:47      繁體中文版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先人认为,只有读书,知晓道理,通达仕途方能为人上人。文昌帝君想着,如何劝导这些读书、做官的人去向善呢?不如以自己一十七世为官的经历现身说法?于是便降下经文来。

随之而来的,就是道教著名的劝善经典《文昌帝君阴骘文》了,《文昌帝君阴骘文》与《太上感应篇》《关圣帝君觉世真经》等都是道教劝人向善的书籍,在古代社会也是十分具有影响力的。随着经书的流传,不仅是读书的,做官的,就连百姓也崇奉起来。

从经文理解,一开篇就以帝君口述一十七世为官时正直修善,广行阴骘,并许诺,众生如果效仿帝君,当是福祥不浅。金书玉字妙难思,诵者天真必护持。我想即便天庭诵读,也是可以得到福报的。小的时候经常听家中的长辈说“阴德”二字,长大了点,听说过《淮南子•人间训》里有说“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阴行者必有昭名”。什么是“阴德”?字面意思就是指不被人知道,不是为了自己而作的善事,二是当我们做了善事之后,别人不知道,这样的阴德是有大福报的。我想也就是帝君在经文中想要教导我们如何去做那种德行吧。经文一言以蔽之,要求我们心存善念,向善,修善,从而的到福报。故而父亲从小就教导我学习不好没关系,但要做个好人,“小成在智,大成在德”。

我大学是在苏州吴江上的。吴江古代有个人叫袁了凡的。他积善成德,神明自得,万福自骈。他在后世可谓是大名鼎鼎的。了凡先生在做宝坻县长的时候,“孜孜求利民,省徭役以便民,家不富而好施”。了凡先生写下四篇短文,当时命名为《戒子文》,用来训诫他儿子,就是后来广行于世的《了凡四训》这本书。了凡先生的夫人非常贤慧,经常帮助他行善布施,并且依照功过格记下所做的功德,因为她没有读书,不会写字;因此用鹅毛管沾红墨水,每天在历书上做记号。有时了凡先生较忙,当天所做功德较少,她就皱眉头,希望先生能多做些善事。有一次,她为儿子裁制冬天的大袍子,想买棉絮做内里。了凡先生问:“家里有丝绵又轻又暖和,为什麽还买棉絮呢?”了凡夫人答:“丝绵较贵,棉絮便宜,我想将家里的丝绵拿去换棉絮,这样可以多裁几件棉袄,赠送给贫寒的人家过冬!”了凡先生听了非常高兴说:“你这样虔诚恶布施,不怕我们孩子没有福报了!”阴骘文所云“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者极是,他们的儿子袁俨,后来中了进士,最后以广东省高要县的县长退休。

太上曰:善行无辙迹。是说真正做大善事,行止高洁的人,他所做的好事,完全不着痕迹,你决看不出他的善行所在。《圣经》里面也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荣耀。四川万源有个叫陈方清的,行善如上瘾。10余年来,用于扶贫济困的捐款近500万元,自己却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当问及何来如此“癖好”,他回答“赚钱就是为了捐款”。多年来,他的事迹一直不为人所知,只因为他行事低调,认为“没啥值得采访”,不愿让记者宣传。由于一名被他资助的大学生,半路拦下报道冰雪灾害的新闻采访车,媒体和公众才得以知晓。但是,陈方清坚决拒绝接受采访。

当代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日新月异,前所未有。在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又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慰藉。我想追星也是其中字一吧。影视明星,歌星,体育明星,作家,乃至政坛领袖,古今中外伟人。偶像,给了我们力量,他们能让我们在迷茫的矢耦认清自己的目标,在失落的时候觅得一丝光明。他们所说的话语,所做的善行,都能成为我们效仿的对象。名言警句,就是那些偶像给我们的教诲;名人传记,就是偶像给我们的榜样。我们学习他们的行为准则,并试图让自己变的更好。偶像的力量是伟大的。当然也有不好的偶像。这些年,很多所谓的偶像却做着坏的榜样。网络上有张图片,说是2014年年度大片应该是刚拍摄的《监狱风云》,当然了,片子是子虚乌有的。但里面人都是真实的人物。导演,编剧,男主角,女主角,等等,皆有明星担当,而这些明星,都是起了些不好的榜样。导演王全安,编剧宁财神,演员黄海波,房祖名,高虎,郭美美,歌星李代沫……这些人不是涉黄,就是涉赌涉毒。所谓“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善人,所行不正不中,损性害命,而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他们做了这些事情,也是得到了应该有的报应。全国讨伐声声,家人备受压力,自己的演艺事业也蒙受打击,最近国家广电总局也是封杀了他们。他们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而善人者,就是我的楷模榜样,应该去学习。故而我们应凡事举心动念,应当立善心,累善德。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在武当山道教学院学习经忏的时候,真武朝科里面有一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心戚戚,作善降祥”,教我们教理教义的李玄辛道长就告诉我们,道教很少有像其他宗教宣传自己的教义,我们宣传教义的方式应当是与其他宗教不一样的,这种宣传主要是靠我们的“正行”。用一句现代的话说就是靠我们在信徒心中的形象,而形象的树立就是靠我们做什么以及我们怎么做,阴骘文的开头便是以帝君自己现身说法为例子。祖师尚且如此,我们做为一个道士,更应该更以道德为最高的行为准则,谨遵太上教诲,做到一个“善”字,善心善言善行,积善成德,并从而引导信众向善修善。所以在道教学院的三年里,我们也力所能及的做了一些事情。我们到敬老院去送些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米,油等,与敬老院的老人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离净乐宫不远处有一个小学,大部分父母都在外打工,很多学生家里生活条件都比较拮据,我们就挑选了几位小同学,资助他们,做些我们能做的事情,让他们跟其他孩子一样,能够不用背负很大的负担去好好学习。并且每年元旦晚会的时候邀请他们与我们共同庆祝,看到他脸上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们也觉得很开心。“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给人以帮助的时候,他们开心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在学校对我触动最大的还是与一次我们对净乐宫周边的五保户进行慰问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周边村子里的五保户比较分散,我们班是分着行动的。我记得第一户,家里睡觉的卧室,屋顶透着光,漏雨,这已然算是里面条件稍许好点的了。印象最深的,是住在一个“碉堡”里的男人,精神有些失常。当我们走近“碉堡”的时候,已经闻到一些莫名的味道了,透着门才发现,有条死猪,而他,吃的便是那条不知怎么死的,不知死了多久的猪了。在普通人眼里,当是觉得令人瞠目了。当我们去帮助他的时候,他十分开心,他知道我们是来帮助他的,两手抄在薄薄的,破旧不堪的衣袖里面,脏兮兮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我们能感觉到他很开心,拿了吃的给他,还有些日常用品,衣服等。同时,我们借了隔壁邻居的锹,将死猪给埋了。当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邻居也是很帮忙,并且发了善心,说是要力所能及的照顾这个男人一些。当善行得到传递的时候,我想我们的教义也就传递了出去。《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庆”可不单指自己一身,而是指惠及后世子孙。帝君也说,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因此,司马光在家训中曾说道:“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这个邻居,发了善心,做了善行,我想上天总会报答他和他的家人的。

我们的善言善行,势必会影响他人,使得他人发心向善。上面所说到的邻居一家便是发了善心的。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美国有个慈善机构做了这么一个实验:他们在便利店消费万之后,给了服务员100美金的小费当然,100美金小费是很多很多的,几乎没有人给过这么多。而在美国,便利店的服务员是得不到小费的。很多人十分惊喜。有个人说:你给我这100美金的时候我甚至在为今天的租金而发愁。当我们的善行能够帮助到别人的时候,自己心生欢喜,收到帮助的人也是心生欢喜。人人都有欢喜之心,社会也便就和谐了。视频的最后,一位服务员将得到小费分给了在便利店里无家可归的人。在我们做善事的时候,受到帮助的人往往会记住你的善行,更会以你为榜样,去帮助他认为应该帮助的人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啊,只要我们将自己善的能量传递出去,星星之火,总会燎原。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共生,充满正的能量,我们所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这些是我看完《文昌帝君阴骘文》的最真实的感悟,一家之言,且文词浅薄,所见一般,希望诸位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大家。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