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雷高承道长:举头三尺有神明——观《三官经》有感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雷高承道长     时间:2015-10-29 10:37:13      繁體中文版     

曾有居士问我,说佛教是讲悔过的,怎么道教也跟佛教一样呢?其实每一个正信的宗教都有涉及祈祷、赎罪、忏悔等方面的内容,道教自然也不例外,如《丘祖忏悔文》说:“若夫似前流荡,必竟迷失本来,一堕冥途,化为异类,是故思沉沦苦,发清净心,皈奉圣真,特求忏悔。”《龙门心法》有章节专讲忏悔:“既是大众,皈依三宝已毕,当依妙行,忏悔罪业……忏悔须用真心,痛改前非,方能上进。”此外还有《太上三元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官经》说道:“若有善男信女,皈依三元,斋戒三年圆满,命道转诵此经,三五十遍,千五百遍,踊跃忏悔,悔过愆尤,道君曰,即有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下面我们就从悔过与积善为切入点,来简单谈谈这部《三官经》对于我们道教徒的重大意义。

《三官经》在道教界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是道士们念得最多的经典之一,更被誉为是信众学道入门的第一步。为何如此说呢?通读经文后我们知道,人之所以是受苦众生,是因为我们身上或多或少总会存在一些恶习,并且有意无意中触犯了种种戒条或公序良俗,这都是我们通往大道的绊脚石,阻碍我们进步。当我们意识到这些,就要懂得忏悔改过。什么是忏悔?《初真戒说》云:“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十恶等业,愚迷执着,娇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禁止,永不复起。悔者,悔其后过,从今以后所有十恶等业,愚迷执着,娇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如何忏悔?在前面的《三官经》经文就讲到,善男信女只要皈依三元,发心诵经悔过,即有“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此时我们所有的罪恶得到宽恕,灾厄得到解除,更得到天尊的慈光照耀,带着数不完的福报一路前行,身上了无牵挂,不已经是神仙一样洒脱的生活吗?

也许有些朋友对于上述的说法不在乎,说:“我又并非什么修道之人,忏悔有必要吗?对得住自己,开心就好。”是不是就这样呢?我们从经文中找找答案。相信很多朋友的师长都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举头三尺有神明”,在《三官经》开头就为我们描述了“大罗天上”的神仙圣境:“天地水官,三界四府众圣曹官,考较司,同诸仙众,讲说经法,救拔众生,放大光明,照见天下万国九州之地,江河湖海之内,阎浮世界之中。”由此可见,原来日常我们所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此真实不虚也!

说到神明,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敬天敬神的传统,这不仅是因为祖师修行济世的风范事迹值得我们尊崇学习,更是因为神明是人类行为对错的考较者与记录者,我们通过敬神来约束自己,才不至于行差踏错一堕冥途。道教著名的劝善经典《太上感应篇》指出:“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依人所犯轻重,以夺人算……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头上,录人罪恶,夺其纪算。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辄上诣天曹,言人罪过。月晦之日,灶神亦然。”你看,有这么多神明在我们头上、身边时刻盯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做了错事真的就“天知地知”,要遭天谴了,能不心生敬畏吗?还能说做什么事自己开心就好吗?

倘若知错而不改,那么可不得了!《感应篇》说:“如是等罪,司命随其轻重,夺其纪算。算尽则死,死有余责,乃殃及子孙。”自酿苦果也罢,还要连累无辜的后人,于心何忍呢!《三官经》里也郑重警戒我们,说一个人“不修片善,天不容,地不载,致生恶毒,多起瘟瘴,多招讼非,轻重难逃,故作事因,得此苦报,恶难临身,无处解释。”做错事了,我们或许能侥幸逃过良心的自省、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然而天理昭昭,就凭我们的小伎俩还能躲得掉天网的追击?一旦落入天网,则“天不容,地不载”,这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然,天上的神明也不会那么小气,总会给我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毕竟人无完人,圣人尚且会犯错误,更何况是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于是《三官经》教育我们要懂得悔过:“转诵此经,至满千遍,大作踊跃,悔过愆尤,断恶修善。即有地官赦罪,所有恶孽愆尤,俱一赦除,心心恳祷,尽一皈正,恍恍惚惚,耳目心定,神魂安静,精神复旧,罪灭福生,无量功德,其福无边。”世人罪积如山,若不早日猛心回头,清净斋戒,忏悔改过,则三灾八难,其劫难脱。忏悔改过,不仅能免除各种灾厄,还能令自己身心得到安宁祥和,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这里再给大家讲一个和《三官经》有关的真实故事:在黑龙江有位叫做沈爱英的女士,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到处寻医问药也没动静。有次去道观求签,她问道长:“会不会因为我上辈子造孽过多,以致于今生子息难求呢?”道长答复说:“这个事情需要朝礼东岳,忏悔罪过,还要礼拜碧霞元君,求乞子息,另外需要勤加诵读《三官经》,可以赦免人间罪恶,超度亡灵,功德无边。”听罢道长的教诲,沈女士勤加修持《三官经》,还特意去朝礼泰山。斋戒沐浴后,三步一叩首,称念东岳大帝圣号,步步朝礼,忏悔往昔之罪过。次日又从山下步行上山,足足走了五六个小时,朝礼碧霞元君,叩头忏悔,希望元君慈悲,赐予子嗣。三个月后,沈女士梦见有仙女和仙官兵将从天而降,竟是碧霞元君!元君说:“汝前生杀业甚重,东岳考校,善恶分明,故今生难有子息。然尔诚心忏悔,感动神明,仗《三官经》功德,冤仇永释,人鬼分离。东岳考校,除汝黑簿,上尔生籍。命吾前来,抱送麟儿。而今而后,汝其勉之。”不久以后,沈女士还真就怀孕了,后来顺利产下了一个大胖小子。(铁冠道人《新辑道教灵验故事汇编》)

你看!天律至重,不加愧过之人,圣教无私,能宥自新之士!我们不仅要忏悔这辈子犯下的过错,甚至还要忏悔累生累劫的诸种罪垢。沈女士意识到这点后,洗心悔悟,众善奉行,时间长了自然有所福报、扭转乾坤,这就是悔过的力量!

话说回来,忏悔的本意并非是说犯错的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足够了,更是要学会弥补。许多人只懂得“忏其前愆”,却从不“悔其后过”,这样,我们也许能知晓之前的过错,新的过错却又滚滚而来,根本无法认清自己,这样的忏悔有何意义?而忏悔改过的最佳方式,莫过于积善了。打个比方,我们人生下来的那一刻简直完美无瑕,就好比是一张白纸,但因为受到后天的情欲物欲等的影响,心灵逐渐蒙蔽起来,烦恼焦躁,犯下过错,心不再透彻光亮,就如同白纸上会布满尘埃。此时我们就要像打扫灰尘一样清理自己的心灵,才会让本心回归原来淳朴的状态,这个过程就是要我们做到发心悔过了。但倘若仅仅做到“清理灰尘”的这一步,那白纸永远只是白纸。而行善就相当于在纸上画出最美丽的图案,所做的善事越多,这幅纸的画面也就越丰富,我们的人生也将因此大放光明。

仙道贵生,无量度人,道教自古以来就有济世利物、慈悲为怀的优良传统,《太上感应篇》中说到:“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三官经》也指出:“若有善男信女,发心施财,斋戒沐浴,转诵此经,悔过愆尤,即使愆尤永释,人鬼分离,产生无难,母子双全,关煞无刑,生长成人,利益双亲,经力宏深,祈福福至,禳祸祸消。”经文告诉我们,常行善事,我们的灵魂也将得到净化洗礼。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我在纯阳观内负责着一个义工团队,今年吕祖诞和儿童节前夕,我们募集资金帮助重病的两岁半女童渡过生命的难关。三个月后,就在我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接到孩子妈妈的微信,说今天是小孩三岁的生日,这段时间以来小孩康复非常迅速,从当初的骨瘦如柴面如土色,到现在能自由控制学步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进步很快。作为母亲,她非常感谢我们的恩情。而我们内心也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不是我们做了多大的功德,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与其说我们是帮助了人家,不如说是我们救赎了曾经肮脏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反思自我平时的态度,更懂珍惜生活与感恩他人了。

正所谓“功行三千,行圆八百”,我们要想得道成仙,最重要的其中一步就是要做到“功行圆满”,做好人、持善心、行善事,所有一切天地神明都已看在眼里,必将赐予好人无限的福报。“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广结善缘、行善积德 、济度群迷总有福报的。还是那句话,“举头三尺有神明”,试想如果一个人他的本心不是善良的,神明还会因为他烧了很多香磕了很多头就能赐予他福报,给他消灾解厄吗?一切消灾法,一切解厄法、一切增福法、一切延寿法,莫如行善。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何不多做点善事来福应万灵,光彩自己的人生呢?

关于悔过与积善,我还想特别提出的是,所谓“自度度人”,我们不仅要修炼自己的身心,更应该对那些犯有各种错误或罪行的人,启发他们悔过自新,引导他们走上改恶从善的道路。当前社会上有一种不好的心态,就是对于那些犯错的人坚决要一棒子打死,最好是永世不得翻身。殊不知这种粗暴消极的心态于事无补,断绝他人重新树立生活希望的信心。毁人前程,这也是一种恶行呀!上天尚且有好生之德,我们作为正信的道教徒,更有责任和义务去积极引导感化曾经失足的人重获新生,这种善行不仅关乎于个人的前程问题,更是对提升人际和谐、净化社会风气的一种有力补充,也是上天赋予我们道教徒维护社会太平的使命。别看我们只是救了人家一命,其实累积起来的能量是足以挽救整个世界呢!

《三官经》是如此的玄妙,正所谓“若诵此经,随力见功,酌水献花,其福自应,家有此经,宅舍光明,灾难无侵,佩带此经,万神拥护,鬼祟永灭,心念不空,福力自然,神力扶持,随心应口。”有条件的信众,不妨从道观里恭请一部《三官经》,每天持诵一遍,时间长了自然有所感应。更重要的是,我们道教徒一定要具足正信,信奉神明,知晓“举头三尺有神明”之道理,遵守天尊慈悲的叮咛,遵照经文所讲,每日三省吾身,有过必改。大家还可以发心皈依天地水三官,向其忏悔以往所造诸罪,多行善事;同时更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去帮扶其他人断恶从善,悔过自新。当我们能做到发心悔过,众善奉行,施福人自有百福骈臻,千祥云集!望同道诸君切记。愿各位都能修真有份,进道无魔!

(本文由广州道教纯阳观雷高承道长在第七届玄门讲经上的讲稿)

更多链接

第七届玄门讲经暨山城论道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