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阮智敏道长:忏罪向善 三官消障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阮智敏道长     时间:2015-10-29 10:38:18      繁體中文版     

各位大德高道,十方善信:

大家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自然而然地,我们的精神需求也要不断满足自身。当今社会,不少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会因为做过一些错事而感到不安,害怕得到报应,更怕这些报应落到父母子孙身上。那么,我们如何对待这些因过失甚至罪过而造成的报应承负呢?这就是我今天讲经的主题:悔过修善福应万灵。

“悔过修善福应万灵”的意思就是无论犯了多大的罪恶,只要诚心悔过并且修善德以弥补罪愆,所做的恶业都会被赦除,灾祸也会随之避免,福报都会应你的祈愿而来临。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或繁杂,或琐碎的事情,在待人接物的时候难免会因利益而产生冲突,从而做出不道德甚至罪恶的事情,这样我们就会造出相应的罪业。人在做,神在看。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冥冥之中上天都在看着一切,对于行善的、作恶的,神明都会在固定的时间里进行善恶功过的考校,然后降下相应的福报和恶报。而天地之间考校善恶的神明就是三官大帝,三官大帝分别是:

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

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

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阴大帝

《三官宝号》里说:“三元较籍,善恶攸分,齐戒礼诵,无愿不成,消灾赦罪,请福延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三官大帝考校世间的男女,区分善恶,积德行善、虔诚供奉大帝,就没有什么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三官大帝为人们消灾赦罪,赐福延寿。”而在每年的上元节也就是元宵节,中元节和下元节就是为庆贺三官大帝的圣诞而制定的节日。

那么三官大帝是怎么来的呢?据《历代神仙通鉴》说,是由天地间最高的神明元始天尊孕化而来。此书中所讲的是,元始天尊吸取天精地华,经历了九九八十一天,结成了灵胎圣体,这个灵胎圣体就是三官大帝,在正月十五日吐出了一个婴儿大放光明,这就是天官大帝;又在七月十五日和十月十五日,再次吐出地官和水官。这足以见得三官大帝的尊贵与显赫——他们是由天地间最高的神明元始天尊孕化出来的。三官大帝分设三宫三府三十六曹以考校世人的善恶功过,天上地下、三界十方之万类种种,皆归三官大帝管辖。

每逢正月十五日,天官大帝就会下降到人间,校定人们所做的好事和坏事给人们降罪、赐福。人们都想得到天官大帝的赐福,所以称之为“天官赐福”。地官大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就会来到人间,校定善恶给人们降罪、赦罪,人们都想得到地官大帝的赦免,所以称之为“地官赦罪”。水官大帝每逢十月十五日,就会来到人间,校定善恶降罪、消灾,人们都想得到水官大帝的消灾解难,所以称之为“水官解厄”。

三官大帝都有一个共同职责,那就是降罪。所以三官大帝并不是只是赐福赦罪解厄的,他们同样是要给做恶的人一定的惩戒。现如今的人们只知道祈求赐福消灾,缺不知悔过修善。误解了福报来源的根本,因为他们并不明白福从何来,不明白三官大帝到是底给什么样的人赐福、给什么样的人解厄消灾。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厄难都因自己罪愆而来,福报也是自己积来的,修善积德自然可以获得天佑,并非仅靠多烧香、烧高香这样类似贿赂的行为而来的。天道是公正的,神明是无私的,只有做了善事、积了功德的人祈求才会得到赐福,而那些做了坏事的人会得到恶报。很多琼楼金殿前都有一副门联写的是:存心邪僻,任尔烧香无点益;持身正大,见吾不拜有何妨?就是说:心术不正、作恶多端的人,拜了神仙也不会得到神灵庇佑;那些积德行善之人,就算不拜神明,神明也会暗中垂护。所以我们要多多行善。

然而,生活在天地间的我们,或多或少,或有意、或无意都会犯下过错,造成罪业。造了罪业就会有灾难苦厄来惩罚我们甚至祸及子孙后代。那么面对这样的苦难我们该怎么办呢?只是单单向三官大帝烧香磕头,祈求赐福解厄,是没有用的。只有诚心向三官大帝忏悔,祈求忏除自己的罪孽并且悔过修善,广积功德来弥补所犯的罪业,才可以禳灾获福。悔过修善才是消灾获福的根本,而不是一味的烧香磕头祈求赐福保平安。天道是慈悲的,天尊就是道的化身。只有诚心向天尊忏悔、修善德以弥补所造罪恶,厄难才会被解除,福也会应你的祈愿而降临。在我们悔过修善之后,三官下降考校我们善恶的时候。地官大帝就会赦除我们所造成的罪业,水官大帝也会解除我们因为罪业而造成的厄难,并且还会得到天官大帝的赐福。我相信只要诚心悔过修善,天尊就会赐福消灾。

《三官经》中说到:红尘俗世里的人们,做了很多坏事,到处结冤仇,不做好事,不敬畏自然,欺侮轻慢神灵,诋毁神灵的法相,企图想做隐瞒天地见不得光的事,亵渎我们的祖宗圣人,不孝敬父母长辈,不忠不孝,知恩不报,浪费糟蹋粮食,买卖不公平,大秤小斗,奸诈偷盗淫邪,口舌恶毒,不守誓言,不知道爱惜自己身体,遇事不思考自己的过错而怨恨天地,这样作恶多端的人,即便是天也容不下你,地也不会承载你。

干了这些坏事就会造下诸多罪业,在三官大帝考校人间善恶的时候就难逃厄难的来临,就会导致自己受疾病灾祸等一些厄难,还会招来官司是非。没有地方解除罪孽。唯有忏悔修善诚心悔过,积德行善弥补罪恶,用自己的行动和诚心来消除这些罪愆,才能灭罪消灾。

《三官经》中还说到:夫妻之间命中没有子女,或者做了寡妇或者鳏夫(就是无妻或丧妻的男人)都是前世没有积下善德,今生才有这样的苦难,如果能明心静气,朝礼天尊,诵经积德,广积善德,能够悔过所做的罪恶,就会消除厄难,还会有富贵伶俐的孩子。前世如果做了坏事,谋财害命,来世就会投胎成别人的子女,用自己的生命弥补前世的罪孽。有的在母亲的肚子里就会夭折,有的刚生下来就会夭折,或者几岁就会夭折,这样的出生不久就死去就是因为罪业临身的报应,会转世为畜类。如果能救济群生,广济功德,虔诚的诵经祈福,就能够忏悔过去的罪业,这些罪业就会被赦免,鬼类就不会侵害你。就会母子平安,不会出现这样难产的厄难,不会受到刑害,孩子也会顺利长大孝顺父母,祈福福就会降临,灾祸也会消除。

现今的苦难都是消除过去罪恶的惩罚。只有悔过向善,现在积下功德弥补过去的罪孽,灾障自然消除,福寿自然来临。所以无论是有多大罪恶,只要诚心悔过并且修齐布施、广积功德,慈悲的天尊都会赦除愆尤,祈福福至,禳祸祸消,福会应你的祈愿而降临。

悔过修善福应万灵,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前不久有个卖酒的老板来道观求子,年纪挺大的。说他都快50了还无儿无女,问道教哪尊神仙是送子的。我说泰山碧霞元君娘娘是送子的神仙。他问灵不灵啊?我说灵不灵要看什么人了。他说去医院查了没问题,什么方法试了没用才来求神仙了,我就问他是干什么工作的?他说卖酒的商人,我就突然想到三官经里说的过大斗小称,明瞒暗骗。就问他有没有大斗小称,明瞒暗骗,他说没有,我说要说实话,不然肯定不灵。他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就带他去了三官殿跟他说,你对三官老爷默默的忏悔,反正我也听不到,要诚心。过了半个钟头,他起来说这就可以了吗,我说哪有那么简单,你要诚心悔过,回去后有多做善事来弥补以前做的罪业才可以,知道古代为什么16两为一斤吗?因为,秤杆上刻度是1两对应1颗星,总计16颗.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买卖交易时,短1两"减福"、少2两"亏禄"、缺3两"折寿",过去商家都是以货真价实自律的。他点头回去了,过了半年,我都忘了这件事,那天突然这个人又来到庙里在三官殿磕头烧了好多香,找到我说,他媳妇真的怀上孩子了,万分感谢,临走我还嘱咐他,要修善积德,多做善事,才能生个聪明伶俐的孩子。

悔过修善福应万灵,只要诚心忏罪修善积德,罪孽会被赦除,福报也会来临的。像这个卖酒的老板就是买卖不公,就有了无子嗣的恶报,并不是神明不护佑他,而是他没有正确的去对待,靠类似贿赂的形式烧香许愿是没用的,只有诚心忏悔,修善积德神明才会庇佑。像这样今天少一两,明天扣半斤,一点点的罪业会越积越多,最终招来大的厄难。三官大帝的善恶簿上都是记清楚的,不会因为小事而遗漏的。这个买卖不公的老板虽然过去作恶了,但是他诚心悔过了,广积功德,用他的善行弥补了所做的罪过,三官大帝还是赦免了他,最后保佑他有了孩子,所以只要悔过修善,我相信福一定会降临的。

悔过修善福应万灵。先要悔过修善,福才会应万灵。在现今很多人求神烧香的很多,但是都是企图以香火拉拢圣真的,天尊是无私的,怎么可能因为你烧香多而去偏向于你呢,所以都说神明不灵,其实是你没有正确的去消除罪业,而是想以“金钱”的形式收买天尊。当然这个金钱是多烧香烧高香。他们忘记了忏悔修善才是灭罪解愆的根本,自己打的结就要自己去解开,自己做的恶就要凭借自己积累善德去弥补,诚心的向三官大帝悔过,铭记修善德、做善事、积功德,才是消灾解厄的正道。这样罪孽自然而然会被赦除,福报也会应祈愿降临。这就是悔过修善福应万灵。

最后祈愿大家能够修善得福。

志心称念:三宫九府感应天尊

无量不可思议功德!

(本文为江苏省镇江市润州道院阮智敏道长在第七届玄门讲经上的讲稿)

更多链接

第七届玄门讲经暨山城论道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