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冯理翮道长:悔过孝亲 修善福应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冯理翮道长     时间:2015-10-30 00:48:16      繁體中文版     

今天讲的题目是:“悔过孝亲、修善福应”。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何为《三官真经》?

《三官真经》又称《太上三元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经》,共计一千六百七十五字,经文中直观的展示了灾厄的产生、灾厄的影响、以及解决灾厄的办法。所以很多学道、修道的人把《三官真经》看作是迈向成仙证真的第一阶梯。

谈到此处可能有人会想,你所说的与大家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关系?对大家切实存在的问题又有多少帮助?

请大家想一想!

我们的过去、现在、未来,最不可避免的问题是什么?

活着!

幸福的活着!

因为活着是最朴实、最终极的目标,这种祈愿突破了地域、种族、信仰的狭隘,具有广泛的普遍性。当然如果在活着的前提下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更是每个人毕生的夙愿。

但我们似乎越珍惜、越争取,距离幸福越远,远到那扇幸福之门紧紧闭合不再开启,我们在慌乱中、迷茫中遗失了最初的钥匙。

大家知道“经”者,路也,是上古先贤的智慧结晶,是通向幸福彼岸的坦途!

既然是路,那应该谁都可以行走,并不仅仅限于修道者!

我们试着鼓起勇气,看看在学习经典的路途中,是否可以找到那本来属于我们的钥匙。

请大家发恭敬心,我们共同踏上寻找钥匙的旅程!

《三官真经》中讲:“踊跃忏悔。悔过愆尤。即有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此句经文的意思是:主动的忏悔以往的罪愆,勇敢积极的断恶修善。就有天官赐予福禄、地官赦免罪责、水官解除灾厄。

既然忏悔对我们有这么大的帮助,那么我们的钥匙会不会遗失在罪愆之中?

今天我们共同学习一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是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

 《三官真经》讲:“不敬父母”。

这个很明白,我们可以理解成不孝敬父母。

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讲这个?

因为百善孝为先,一切善从这里开始!一切福从这里生发!

大家更不要一听,就讳疾忌医,只有深入了解,才能尽力做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圆,不断的进行螺旋式上升,而我们在这个圆圈里,在不同的时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不知什么时间我们忘了自己在扮演什么?只是在矛盾出现时抱怨别人的不好,却不知自己丢失了最初的尊敬,丢失了自己的角色!

我们网上看到,孩子不好带了!

我们身边听到,孩子不好带了!

我们总是一味的说,孩子不好带了!

抱怨着孩子的忤逆,总是强调和以前的孩子不一样了,其实我们想一想,我们还是以前的自己吗?

太忙了,忙的忘了问候、忙的忘了心平气和的说话,忙的忘了榜样的力量。

在无尽的抱怨中我们失去了家的味道,失去了开启幸福之家的钥匙。

2015年的春节,我的工作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我认识的一对夫妻,工作特别优秀,拥有一个完美幸福的家庭,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孩子学习认真、乖巧孝顺、一直是父母的骄傲。时间一天天过去,生活似乎平淡却特别甜蜜。可是不知发生了什么?孩子似乎变了,变得刚愎自用、玩世不恭,时常会和父母顶嘴,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最后夜不归宿了。父母细数着对他的爱,哭诉着他的叛逆,指责着他的不孝,激烈的矛盾打破了许久的宁静。

但是无论怎样这对夫妇找不到问题的答案。

于是他们来到白云山,虔诚的希望借助祖师爷的神力,寻找问题的答案。

通过他们的叙述,发现在争吵中孩子无意识的说过: “你们又怎样,有什么权利要求我,还不是总是和爷爷奶奶吵架,你们真的关心过他们吗?你们的借口总是太忙,但你们有时间去和同事旅游,有时间彻夜打牌,为什么就没有时间回去看你们的父母!”

听到这里,一切都明白了,我告诉他们说:“问题的根源就是你们失去了榜样的力量,没有尽到做儿女的责任。”

夫妻俩惊呆了,似乎被戳中了哪里,默默的坐着说不出的苦涩,本以为定期的物质供给已经完成了对父母的孝顺,本以为富丽堂皇的楼房已经承载了对父母的感恩,现在看来他们是真的错了,成了生活的失败者,教育的失败者。

他们反复思考,终于下定决心向自己的儿子道歉,承认自己的错误。没过多久,一家三口放下所有的借口,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与其说是回家,不如说是回到最初的质朴,寻找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总是淡淡的、甜甜的、总是不断的讲述父慈子孝的故事,或许这就是传承、或许这就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家风,维系着所有人羡慕的家庭幸福。

一切都像一面镜子:

我们怎么对父母,孩子就怎样对待我们。

或许有时候:

在匆忙间懂得停一停,

在执着间学会放一放,

在迷茫间愿意静一静。

可以让我们不会丢弃传承,丢弃最初的自己!

我们忏悔了、醒悟了,就要勇于改过自新,就要知行合一。孝敬我们的父母,从简单的一个电话、一个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开始,积累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味道。

有的朋友可能会问,既然孝顺是幸福的源泉,那么什么是活着的方法?

毕竟我们不是单一的个体,生活在这个活生生的世界!

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使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穿着盔甲的斗士,每天上演着没有硝烟的厮杀,人性的底线一次次被打破,冷漠的事情一幕幕在重演。

纵使伤痕累累谁也不愿第一个丢弃盔甲,摘下冷漠的面纱,唯一冠冕堂皇的借口就是,我们为了活着!

那么除了争斗、行恶、冰冷,就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活着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三官真经》讲:“修善福应”。 

这句经文的意思是:只要我们修持善功、诚心而为,福报自然就会与自身感应,哪里需要我们去争、哪里需要我们去抢。

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胡雪岩,初春的上午胡雪岩在客厅和几个掌柜商谈。外面便有人禀告,说有个商人有急事求见。前来拜见的商人满脸焦急。原来这个商人在最近的生意中栽了跟头,急需一大笔资金周转。为了救急,他想把自己全部的产业以非常低的价格转让给胡雪岩。胡雪岩不仅答应了他的请求,还按市场价购买对方的产业,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对方转让的价格。

胡雪岩拍着对方的肩膀让他放心,自己只是暂时帮他保管这些抵押的资产,等到商人渡过难关,随时来赎回这些房产,商人走后,胡雪岩的手下不明白,为什么如此易得的利益不去占有呢?  

胡雪岩讲了一段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他年轻时还是一个小伙计,东家常常让他拿着账单四处催帐。有一次,正在赶路遇上大雨,同路的一个陌生人被雨淋湿。那天他恰好带了伞,便帮人家打伞。后来,下雨的时候,胡雪岩就常常帮一些陌生人打伞。时间一长,那条路上的很多人都认识他。有时候,自己忘了带伞也不用怕,因为会有很多他帮过的人为他打伞。”

胡雪岩笑了笑说:“你肯为别人打伞,别人才愿意为你打伞。这次出资不是单纯的投资,而是救了一家人,既交了朋友,又对得起良心。谁都有雨天没伞的时候,能帮人遮点雨就遮点吧。

后来两个人成为最好的朋友,胡雪岩的善举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和他做生意,他的生意也做的越来越大。一念之间的善行成就了别人、更成就了自己。

这一切一切都不是他争斗的结果,而是他修善实实在在的福报。

有人会说:“我们哪有那个力量,不过是升斗小民,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生活”。

其实善无大小,量力而行就好。

记得前段日子,去西安讲课:

西安的夏天总是那么热情,似乎要榨干身体中的每一滴水分。雨后的傍晚,独自一人漫步在古朴的城墙脚下,斑驳的城墙似乎在述说绚烂的历史,叽喳的鸟叫似乎庆祝这难得的凉爽。

随意看去,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一个小孩的举动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只见老人不断的和孩子说着什么。随着老者手指的方向,一个矿泉水瓶在不远处的路边躺着,似乎埋下了隐隐的危险,正当我担心时,老人已经指导孩子捡起水瓶放入垃圾桶,并拿着手机记录这自然的瞬间。

我走上前问老者,您为什么拍这些相片?为什么让小孩去捡水瓶?

老人说:“她是这个城市的义工,坚持每天出来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他让小孙子去捡水瓶,就是让他从小就明白,只有他愿意为别人奉献,别人才愿意为他奉献,只有他愿意为别人排除危险,别人才愿意为他排除危险,这样人生的路上才会少一些坎坷、少一些磨难;多一份幸福、多一份温暖。

当我还在思考老者说的话,老者笑着说:“虽然年龄大了,但也希望为社会的和谐添砖添瓦,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她带孙子出来,就是希望把这种精神传承发扬。”看着小孩明亮透彻的眼睛,我知道福报已经在老者身上开花结果,或许老者不会给这个孩子留下财富,但老者已经教会这个孩子活着的妙法。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身边的点点滴滴,就会使我们明白很多,一切事物都需要多看、多听,不要自我主观、不要武断自判,有时候正能量就在你我的心中。

看着大手拉小手远去的背影:

似乎读懂了什么,或许最高的教育方法就是言传身教!

似乎看到了什么,或许最好的生存方法就是真诚善良!

因此修善不一定要有很多钱,很强大的能力。不一定要有很多人,很广阔的舞台。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就能帮助他人,只要有一颗担当的心,就能服务社会。

我们简单的伸手,就能为很多人挺起梦想的脊梁,我们简单的伸手,就能为很多人撑起活着的希望。

在无数的感动和快乐中,帮助了别人温暖了自己。

其实钥匙一直就在我们手中!

我们只是遗失了最初的善良!

《道德经》中讲:“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道祖讲的很明白,一切事物都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一切事物都需要脚踏实地的丈量。

所以希望我们从现在开始:

勇敢起来,改正过去迷茫的错妄!

孝顺起来,呵护家庭幸福的绽放!

善良起来,挺起彼此梦想的脊梁!

团结起来,凝聚中国蓬勃的力量!

我们共同为中国梦的伟大实现奋斗歌唱!

最后祝愿所有的朋友,闻经有益、福寿安康!

更多链接:第七届玄门讲经暨山城论道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