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河南省开封道教圣地的历史文化传承


来源:中华民俗网     作者:韩鹏     时间:2015-11-18 10:48:26      繁體中文版     

道教,又称“道家”、“黄老”、“老氏”等,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固有宗教文化。最初“黄老”属于“道家”范畴;汉代开始用“道教”取代“道家”、“黄老”,彼此开始同属于道教的范畴。此后,道家、黄老和道教逐渐不分,成为一个异名同实的概念。

我们之所以说开封是“道教”发源的圣地,是因为开封为华夏民族原始宗教道家、黄老和道教、老氏四者的传承之地,也是华夏历史文明催生的根蒂。下面就道教文化在开封发源和传承的历史情况作一些探讨:

一、“黄老”文化起源于开封“轩辕楼”和“老丘”。

“黄老”文化是周代之前的一种思想流派。“黄老”之“黄”,是指轩辕黄帝;“黄老”之“老”,是指春秋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黄老”是黄帝和老子之名合并后的简称,被后世道教奉为始祖。

1、黄帝修道是“黄老”文化形成的根本。古人认为,“黄老”文化的始祖轩辕黄帝建都于昆仑山,他祭祀天帝,问道崆峒,受教玄素,学医岐伯,创造了原始的道教文化。以后又在首山采铜,荆山铸鼎,王屋炼丹,桥山飞升,至今大约已有4700余年的历史。

在华夏历史文明中,最早的道教学说往往被冠以“黄帝”书画的名义,而成为传承道教的基本载体,如《黄帝四经》四篇、《黄帝铭》六篇、《黄帝君臣》十篇、 《杂黄帝》五十八篇等。之后,道家将其演化为盛极一时的黄老学说。由于黄帝被华夏民族认作是人文始祖,自然也把他作为首选人物来阐发自己的道学理念。如战 国时期庄周《庄子·盗跖篇》认为:“世之所高,莫若黄帝。”又如战国中期齐威王所铸“陈侯因宵敦”铜器铭文最先记载“高祖黄帝,迩嗣桓文”。这都说明黄帝 在华夏民族心中的神圣地位,黄帝也由此被推上了道家学派创始人的神坛。

道教神仙中有两个黄帝:一位是轩辕黄帝,又称“道祖轩辕黄帝开元 治世天尊”,是三皇五帝之一;一位是“中央元灵元老黄帝一炁天君”。这是道教运用“五行”学说,将中央黄帝与东方苍帝、南方赤帝、北方玄帝、西方白帝并称 “五方天君”的结果。其实。两者都是指“五帝”之一的轩辕黄帝。根据南朝时期著名道教思想家、人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真灵位业图》记载,人间的轩辕黄 帝居住在昆仑山“玄圃”,修真得道,乘龙成仙,由此变成了天上的神仙“玄圃真人轩辕黄帝”。

2、“天道人合一”的黄帝符合“太极五行” 文化理念。道教中的“中央元灵元老黄帝一炁天君”,简称“中央黄老君”,是“太上太微天帝君”,即“太上老君”的弟子。说他七岁初悟道法,得师传道,修炼 成仙,被封为昆仑山玄圃“太极真人”。北宋道士张君房在释解《洞真九真中经》中认为:“中央黄老君者,太上太微天帝君之弟子也”。

道教 上清派经典《上清大洞真经·三十九章经》也记载:“中央黄老君,元五晖之气,讳无英生,字云九夜。”可见,在华夏民间文化中,天上的天皇“太一”、“五方 帝”与道教中“太上老君”、“五方天君”和人间的“三皇五帝”是彼此对应的,只是赋予了他们在天上、道教、人间不同的名称而已。

黄帝之所以被道教称作“中央黄老君”,是因为其居住“五方帝”的“中央”。黄帝在太极五行“金木水火土”、五方“东西南北中”、五色“青、白、赤、黑、黄”的“土、中、黄”方位,故称“中央帝”、“黄帝”、“中央老君”、“黄老君”等。

“中央”方位在天为天皇“太一”神的“天之中”;在地为地皇“地一”神的“地之中”,在人为人(三)皇“泰一”神的“人之中”,按照太极“天地人合一”学说解释,三者统称“天地人之中”。

“地之中”也是昆仑山所在地。对此,汉代谶纬之书《河图括地象》记载:“昆仑者,地之中也。”东汉经学大师郑玄注释说:“昆仑,居地之中”。“地之中”与“天之中”、“人之中”可以互称,又称“天下之中”。

3、“天、道、人之中”在开封古浚仪。公元724年,唐代著名天文学家和佛学家一行在大唐范围内组织大规模测量后,认定开封古浚仪岳台晷长一点五尺微 强,极高三十四点八度,为“地之中”。后周知开封事王朴认为:“浚仪之岳台,应南北弦,居地之中。大周建国,定都于汴”。说明王朴认定唐代一行关于“浚仪 岳台为地中”的结论是正确的,这才否定了周人返回夏代先祖后稷“中土”时所测定的登封阳城“地之中”,又被五代、宋、金等建都时所继承。

昆仑山“天地之中”在“五行”称“中央、土、黄”,是黄帝居住和建都的轩辕丘之地。汉代淮南王刘安《准南子·天文训》记载:“中央土也,其帝黄帝。”对 此,唐代初期《轩辕黄帝传》也记载:“(黄)帝娶西陵氏于大梁,曰嫘祖,为元妃,生二子:玄嚣、昌意”。说明开封“大梁”与五行“中央、土”、黄帝“中 央、土”同义。

关于开封大梁黄帝帝都轩辕丘的地理位置,南宋学者罗泌《路史》认为:“轩辕氏,作于空桑之北。”其中“空桑”为开封杞县 空桑村炎帝帝都。“空桑之北”指杞县空桑西北和开封大梁之北的黄帝帝都“轩辕楼(丘)”。汉代淮南王刘安《淮南子》也认为:“禹治鸿水,通轩辕山,化为 熊。”其中“鸿水”,指古代流经开封的“鸿沟”,也称“浪荡渠”、“汴水”;“轩辕山”,也指开封“鸿沟”和大梁北部的“轩辕楼(丘)”。

由于黄帝在这一带称帝、升仙,道教也称此地为“天下之中”。对此,道教五十四代天师张继宗《崆峒问答》解释说:“北邙治河南开封之北,当天下之中,受天 下之正炁,如人之五脏居于胸腹,脉则行四肢也”。道家以“五脏”为本,其“中”为“心”,故称“中心”。认为“心既是道,道即是心,卦图斯演,至道大 成。”据古代最早医书典籍《黄帝内经•素问•灵兰秘典论》记载:“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君主”即黄帝,他在天下之中升仙成为“神明”后,道号 为“玄圃真人轩辕黄帝”。传说“玄圃”在昆仑山之顶,是神仙居处“天下之中”的核心。

可见,开封昆仑山“天下之中”,即黄帝帝都轩辕楼,就是黄老道家的最早发源地。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