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天山瑶池听雪声 邱祖西行传教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5-12-07 11:19:02      繁體中文版     

天山瑶池听雪声 丘祖西行传道化

穿过人称“石门一线”的狭窄山路不久,纵目向南望去,阴沉沉的天幕之下,白皑皑连绵一片雪山,在密密层层、翠色如墨的云杉林衬托下,白得有些刺眼。雪山脚下,幽幽一汪碧水,静静地倒映着洁白的雪峰和环拥的云杉,真似一面漂浮在虚空的天镜。

到了新疆才发现,有的当地人会把“疆”字,简写作同音字“畺”。据导游说这个畺字,正好代表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这中间一山就是天山,山脉全长2500多公里,横亘亚洲腹地,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天山雄伟,但其灵秀之气,似乎都汇集在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脚下的这一汪碧水中。

“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神圣(之山)”,是西域各民族自古崇拜的神山。神山环抱的这一汪被誉为“天池”的碧水,有着更为神奇的传说。史载在3000多年前,西周的穆天子姬满八骏西巡,曾在瑶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神话传说中的瑶池,有人考证就是今日的天池。似乎是与此相佐证:民间传说中,西王母在她的诞辰日,会在瑶池畔举办蟠桃盛宴。很奇特的是,天池地处天山北麓,是人们印象中的高寒之地,但天池周围却真的盛产蟠桃。天池所在的阜康市蟠桃是当地特产,名列新疆“四大瓜果之王”。或许那种种神奇传说,当真有一点历史的影子。

更有史实依据的,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西征时,曾邀请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邱处机前往讲经说法。邱处机不远万里与成吉思汗会面,途中经由天山,写下了“三峰并起插云寒”“冰池耀日俗难观”的诗句。这里的“三峰”,即指三峰并立、形如笔架的博格达雪峰,“冰池”即今日的天池。或许是后人附会,传说邱处机为纪念这次西行,修建了最初的西王母祖庙。

天池从地理学上讲,是一片冰碛湖。南来的天山雪水,被天然形成的一片冰碛坝所阻,形成了这一“天山明珠”。按理说这里应该是雪飞冰封的极寒地带,但是很奇怪,尽管雪花飞舞,这里的温度并不低,慢悠悠爬到山上,竟然会全身冒汗。有一位同行的小伙子,一身单薄的西装,全程游览了天池。在天池北岸的水边,还长有一株印象中并不十分耐寒的榆树,令人很感神奇。它也因此被赋予神话传说,说是西王母当年镇妖灭怪的“定海神针”。

天山瑶池听雪声 丘祖西行传道化

与邱处机有关的另一胜景,在天池西岸的雪岭云杉密林中,即被称为“西北第一高观”的福寿观。这座寺观同样是纪念这位著名道教人物万里西行而兴建的。清朝乾隆年间庙宇重建,因用青砖砌墙、铁瓦覆顶,故俗称“铁瓦寺”。以后博格达峰被清廷赐名“福寿山”,寺观重建时也更为现名。尽管邱处机未必真到过今天福寿观这个地方,但后代的名流贤达游览天池,多下榻于此,留下了深厚的历史记忆。

从福寿观沿天池西岸向南,还有一处名为“伟人憩所”的所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许多名人,曾在这里小住。郭沫若就在这里,写下了“一池浓墨盛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句。在雪中沿前人足迹登至山顶,见有小亭一座,名为“揽胜”。伫立亭头,下临碧水,于扑面而来、莹莹点点的雪光中,南望洁白耀眼的博格达峰,东看对岸雪雾迷蒙的西王母祖庙,神话与真实、历史与现实编织成的一组天堂般胜境,伴随着窸窣冬雪,清晰呈现在眼前。

(文章根据《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05日08版《天山瑶池听雪声》整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