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的当代传播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与基督教比较的视角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谢清果     时间:2016-08-07 18:57:52      繁體中文版     

谢清果:作为道家内向传播观念的“见独”

内容提要:道教是中华优秀文化的载体,但因历史与现实原因,传播力极为有限,远没有发挥出其应有影响。本文运用拉斯韦尔的传播模式,并在与基督教强大世界传播的现实进行比较,探讨道教突破困境,创新传播路径。

关键词:道教;传播;问题;对策

道教作为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近年来与其他外来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在国内的迅速传播相比,其传播力略显不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道教(含道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她的生存与传播是维系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纽带,也是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基本路径之一,甚至需要提升到文化安全的角度来看待这一现象。因为要提升中国文化的话语权,关键还在国人的思想力和文化认同感、自豪感。试想如果国人都在批判唱衰作为中华文化支柱的儒道文化,那又如何令世界欣赏中华文化呢!因此,笔者借在美国访学之机,亲自考察了基督教传播的一些情况,进而反思道教传播问题,希望能够为加强道教传播提供一些思路。

拉斯韦尔的传播五要素,历为被视为经典的考察传播过程的基本模式,即传播者通过媒介向受众传递信息,产生了什么影响,有助于清晰地呈现传播的结构及其功能和效果,因此成为重要的理论分析工具。这里的五要素就是传播者、媒介、受众、信息以及效果。本文以此为框架进行论述。

一、传播者的形象与公信力塑造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世界上各大宗教不仅都有其道,而且它们的“道”都在教主创立之后,由教主及其弟子们或信徒代代相传而流传至今,都对其所波及的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产生深刻影响。而无论什么时候,各大宗教都把你创立者的思想与形象作为信徒信奉的依归。基督教是由基督耶稣创立,耶稣作为上帝的儿子,是上帝代言者,此即所谓“道成肉身”。而道教也有太上老君即道,道即太上老君一说。两者都赋予了创立者的万能本领,他们都是神,都成为天地万物的法度。所不同的是老子(太上老君)一开始仅作为思想家,作为道家学派的创立者,而东汉的张道陵则是道教的实际创始人。是由人而成仙的。而基督则直接是上帝“道成肉身”的产物,且之后又回归上帝。因此,在故事叙事上看,上帝始终是权威的化身,是基督教唯一的真神,冒犯上帝会受到严厉的处罚。而道教叙事上显然更亲民,是由人而成仙,如此似乎开启了人人均可成仙的路径,因此神仙对于人而言就更亲近和善,其威严体现得不甚明显。后世的劝善书也更多是从人生成功角度,肯定了仙与人的亲密关系,即形成人信仙,仙帮人这样的和谐关系。

基督教讲究信徒的奉献精神,正如耶稣以被钉十字架而替世人救赎。基督教认为一切都上帝赋予的,人只有讨好上帝,按上帝的指导去做,最后才能在末世时获得永生不死的机会。而道教而更讲究人的自我超越,人通过修行,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提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思想。

牧师通过神学院等途径培训而后为教堂所聘任为专业的经师,常年在教堂中服务。牧师常在周日的礼拜仪式上讲授圣经一些章节,或者讲授为什么周天需要休息的道理,牧师们能够旁征博引,结合历史与现实来发挥圣经思想,而且尽可能讲得风趣,引起信徒会心一笑。如此,每周做礼拜都成为一次心理洗礼。

道教的主持或经师当代也有许多是由道教院培养的,但力度很不够,许多宫庙的主持或住观之人缺乏正规的教育,他们或有科仪等家传之技,但缺乏主动传道之长,更多等靠信众上门,缺乏主动传教之动力,更难谈因应时代对传道方式加以改造。

二、传播媒介的多样化

宗教的传播媒介传统上是宗教活动场所,如基督教的教堂,道教的宫观。这个场所的经营就显得十分重要。基督教的教堂特色鲜明,其建筑风格上大多有高耸的塔尖,精美,震憾。还有十字架装饰,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每次的礼拜活动都像是一次小型的音乐会,有乐队唱歌颂上帝的歌曲,也有为新婚夫妻祝福,为小孩做洗礼。最为可取的是,教堂为让家长安心听经,而有专人分级帮家长带小孩,其 职能相当于早教班。有条件的教堂往往办有学前班、中小学等学校,而这些学校的教学内容上往往采用一些宗教内容,也有宗教仪式,使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平时也常举办一些活动吸引未信教而有兴趣参加的人参与圣经学习,介绍教堂情况等,也有举行郊游等娱乐活动。可贵的是,每周一次的礼拜往往也是一次社区的聚会,大家聚在一起联络感情,发挥着难得的教化劝善促进社会稳定的功能。

道教宫观虽也有仪式,但是往往只在神灵诞辰举行,或应信众要求而临时举行的各类斋醮活动。宫观道士有早晚功课,但对社会普通信众而言,很分散,少有集体经常性的宗教行为,这对巩固和提升信仰是十分不利的。正由于道观与信徒之间经常性联系的缺乏,道观在传经方面往往仅限于住观或正式入道的道士间进行,面向大众的传经就十分有限,使其教理教义的传播受到限制。因此,建议道观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地,每周、每半月、每月确定一天作为讲经日,向社会开放,此外,还有确定在宫观主要神灵诞辰举行为众人祈福、施斋等活动,加强与周边民众的联系。目前上海城隍庙在王驰副教务长的带领下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如让道教院的学生固定为市民讲经。总之,道观当融入社区,服务社会,除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关键是通过教理教义的传播,影响社区民众,劝善教化,促进社会和谐。

当然,在新媒体时代,宗教传播发生了深刻变化。宗教团队都注重利用网络传教。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形式发布资讯,解疑释惑,加强与信众的联系。当前更重要的是经营好新媒体平台,各类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通俗易懂的道教经典教理教义,一些历史人物的精采人生,一些道教礼仪,一些风水术数的内容,图文并茂地传播,以加深人们对道教的了解与理解。近些年,一些国内知名道观举办道文化夏令营,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宫庙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公开招募社会好道人士参与道文化体验,而且是全免费进行,学员反映效果很好。中国道教协如能积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有序开效地开展“服务社会,发展自我”的思路,作为本土宗教,道教一定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三、传播信息的有序、有趣、有用

道教传播内容要有所讲究,一方面要针对社会上对道教的误解,作些有针对性的回应,不是要批判谁,而是立意要正本清源,讲清楚道祖老子、教祖张道陵以及其他仙真的经世济民思想,他们的修真养性智慧。既要讲清楚道教修真养生的主旨,又要讲清楚道教理身理国的智慧,是完全能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也与世界的普世价值相契合。道教是能够提供正能量的东西,但长期被思想界、普通民众误解,认为是落后消极的,因此,我们应当要着力于道教形象传播。将道教经典文献或故事,通过电影、动漫等形式,向世人传播。基督教将耶稣的故事通过影视作品,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刻成光盘传播。多年来道教界和影视公司都想把老子的生平拍成电视剧,期望能尽快拍成经典作品,让更多的国人了解中国的伟大思想家的成长历程。电影《止杀令》就生动地刻画了丘处机“一言止杀”的传奇故事,产生良好的反响。同时,当代是读图时代,利用动漫等形式将历史上的高道故事展现出来,寓教于乐,能传播得更广,更深。

无论是道教界,还是学术界都应当注意研究与普及并重。尤其在普及上下功夫,力求将博大精深的道教思想,用现代的通俗语言表达出来。如果我们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普及读物成为热门书,道教的弘扬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基督教很重视上帝、耶稣形象的传播,制作有免费的载有反映圣经故事的光盘,也有圣经博物馆,介绍圣经在全世界的传播情况。尤其是有许多圣经传播的志愿者,进行人际传播,主动上门诵读圣经,对国外访学者尤其如此。这其实就是一种影响有影响的人的高效方式。访问学者或留学生可以称得上是知识精英,影响这些人,就会培养一批基督教的同情者,甚至是认同者。

在我国,宗教虽然不能进校园,但也可以灵活通过经典学习等方式,借助志愿者,借助宫庙体验日之类的活动,将一些外国朋友请进来等方式,向他们生动地展示中国传统信仰文化。此类方式也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途径。

四、传播受众的多元、多层次定位

道教的健康稳步发展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群众是众多而复杂的。必须有针对性地考察民众对道教的需求与认知,据我所知,道教界,学术界可能还少有开展过信众调查。其实,通过调查,才能发现道教发展的症结所在,然后寻找对策。就经验而言,许多道教的信众信仰某个神灵,或者对宫庙礼神,往往有一定的随意性,地缘性,停留在浅层次即有求必应的生活安慰性需求上。也有一部分人士基于消解忙碌激烈的社会竞争性,为寻找一些心灵的港湾而转向学习道教的清静无为思想;当然也有虔诚的信徒或居士。有条件的道教宫观应当提供各类人群的服务,如为食素的群体提供斋饭,并提供一些清修的方式方法的指导,培养起一批宫庙志工。这样,大量的琐碎的工作,志工可以代理解决,而一些复杂的问题可以由道士出面解答。还可以组建团体经营好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进行信众管理。例如,可以组建太极拳、辟谷等小组,帮助引导爱好者入门,服务于全民健身运动。道教只有在服务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发展动力。可以说,道教的清静无为智慧是现代人因应社会剧烈变化的精神武器。道教如能适应时代继承创新,不断能够赢得国人的喜爱,也能逐步成为世界性宗教。基督教的圣经已经制作成APP,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浏览阅读,《道藏》,尤其是《老子》《庄子》《列子》等经典能否也制作成APP,方便阅读,比如中英或古文与现代汉语翻译等对照的多个版本,适合不同群体阅读。也可以制作各种专题的名言集锦等,使经典思想深入人心。

道教的智慧是完全可能走向世界。正如当代英国汉学家和哲学家克拉克(J.J.Clarke)在新著《西方人的道——道家思想的西方化》中把道家思想在西方的逐渐普及,归结为思维方式上的三个变化:希望过更好的生活,但要从传统宗教中教条式信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透过克服身心二元论,达到一种身心完整的生活;需要从更广的范围,看待当代各种思想潮流。道教要想成为各副其实的世界性宗教,还需要借鉴其他世界性宗教的传播方式,突出自己的养生特色,服务于人类健康,应当是很有竞争力的做法。当然,应该知道,培养和造就一批懂外语,明“道”理,有修为的道长,先在国外的华人圈经营,逐渐扩大到其他外国朋友。先试点开展,再根据条件推进。田诚阳道长在欧洲的传教便是个典范。2001年,他在巴塞罗那创建的清静宫道观正式落成,成为欧洲第一座道教实体宫观。此外,他还与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的弟子们联合,成立“欧洲道教联盟”,为道教的世界化打开局面,被誉为“海外传道第一人”。

五、传播效果的明晰与管

道教传播目标当明晰,一是向世人说明道教,了解道教;一是让道教走向世界,进而规划一些具体的举措。比如,像基督教办有圣经版本图书馆,向人们介绍在各个国家的圣经传播情况,道教可以办《道德经》等经典的各国版本的图书馆,以方便学者和信众查阅。可以规范道教经典的基础读本,包括中小学注音读本,大学生读本,研究生读本,国民读本等。在教内可以规划基本教材,编写适合时代的道教思想理论体系著作,如上海城隍庙的《当代道教神学丛书》,厦门朝天宫的《道教文丛》,河北玉清观的以内丹学为特色的丛书,等等。

道教要走向世界,一是基础工程,当注重基本经典的外译工程,打磨出精品。二是,回应世界普遍关切的问题,如精神危机,环境危机,国际关系问题等,发出有道教风格、气派的话语,让世界了解道教。将道教的养生智慧、处世智慧、治国智慧等都呈现出来。

面对社会上可能出现的有辱道教形象的事件,当积极回应和引导社会认知,不能听之任之。对电影《道士下山》中对道士的塑造,当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回应。既不轻易否定艺术创作,也要让国人明辨正统道士的正面形象。

道教要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当积极地高举“生活道教”、“文化道教”、“生命道教”、“平安道教”的旗帜,将道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尤其是养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向国人推介;努力把道教作为中华文化优秀组成部分的内容向世人说明,突出道教的独特性与普世性;突出道教的养生智慧,无论是治疗身体的疾病还是精神问题,道教有其独特有效的方式。如屠呦呦对葛洪医学成就的创造性运用。尤其在当代社会,道教内含的平安理念,对于建设和谐世界与和谐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思想资源,当深入挖掘。

当然,道教的传播关键还在于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有深厚国学修养和世界文化修养,精通外语的道教内外的人才。这样既可以与世界宗教对话,又可以向世界传播道教,可以在华人聚集集中的地区开设道观。与海外孔子学派相配合传播道教文化。

总而言之,道教当树立起传播意识,精心经营传播各环节,培养一批能够运用新媒体技术的传播人才,向国内外普通民众传播道教的优秀思想。是道教能够在与世界其他宗教的竞争与合作中走出困境,开拓更佳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中国道长建欧洲首座道观 筚路蓝缕16年海外传教》,凤凰国学,http://guoxue.ifeng.com/a/20151010/44808083_0.shtml

[2]谢清果. 试论文化道教.[J].宗教学研究. 2008年第1期.

[3] 谢清果.道家语言传播效果的求美旨趣.[J].哲学动态.2008年第3期.

[4]詹石窗:道家音诵及其养生疗治功效考论,中州学刊,2016年第2期

[5]詹石窗:<重新认识道教医方的价值 从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获诺贝尔奖谈起,中国宗教2015年第11期

[6]詹石窗:道教文化养生及其现代价值,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7]詹石窗:立足传统 创新道学,中国宗教,2015年第7期

[8]詹石窗; 屈燕飞:论道家与道教的“平安”意涵,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9]詹石窗; 李冀:道家人文医疗及其现实意义,河北学刊,2015年第6期

更多链接:

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本文来自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论文)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