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崇俭”从生活准则到治国之方


来源:济源市阳台宫博客     作者:王进     时间:2016-09-02 10:26:19      繁體中文版     

道教“崇俭”从生活准则到治国之方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一直有提倡节俭的传统美德,这在“中国全部的根柢”——道教思想里表现得尤为突出。道教历来倡导节俭、朴素的生活。道教的创始人老子甚至将“崇俭节用”作为个人生存乃至国家治理的法宝之一。

包括《道德经》在内,诸多道教经典文献阐释了崇尚节俭的思想。《道德经》六十七章曰:“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老子自认有三件最宝贵的东西,其中第二件就是节俭。老子认为,“俭故能广”,人们坚持节俭,生活就会越来越宽裕;执政者坚持节俭,国家就会越来越富足。如果“舍其俭且广”,不能节俭而一心想扩大事业,那是不会有好结果的。老子还说:“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彩,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谓盗夸。非道也哉!”老子把当时过着骄奢淫逸生活的统治者视为强盗头子,由此可见,他对浮华奢靡之风的深恶痛绝。老子劝告世人:“知足之足,常足矣。”“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懂得知足的人,不会感觉到自己缺少什么。不过分贪求、懂得适可而止的人,不会遭受耻辱与危险。而贪得无厌的人,必然招致祸殃。

另有《庄子·逍遥游》曰:“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喻指人的消费行为,应该以满足基本需要为目标,而不应该在此之外多吃多占。此外,道教《太平经》也写到:“然有大急,乃后求索之,不可卒得也,令人穷困矣,今积谷乃满仓,可以备饥饿也。”论述了节约对于生活、生产、应对荒年的重大意义。

道教以老子的崇俭抑奢、少私寡欲思想作为教徒的生活准则。张道陵天师在《老子想尔注》中说,学道之士不能贪图世俗的任何事物,要“衣弊履穿,不与俗争”。汉代道教组织曾在四川等地的一些主要通衢大道上设立“义舍”,内悬米肉,供行路之人免费取用。义舍中贴有反对浪费的告示:过路之人若多吃多拿,则会有鬼神来惩罚,使其生病。东晋著名道士葛洪在《抱朴子内篇》中说,学仙之人必须“恬愉淡泊,涤除嗜欲”。道教著名经典《清静经》指出,只有澄心遣欲才能进入“清静”的得道境界。创立于金元之际的全真道更要求道士们过一种禁欲主义的生活,把物质生活的需要抑制到最低水平。如马钰说:“道人不厌贫,贫乃养生之本。饥则餐一钵粥,睡来铺一束草,褴褴褛褛以度朝夕,正是道人活计。”丘处机则说:“出家学道人,恶衣恶食,不积财,恐害身损福故也。”当然,对于在家信徒,全真祖师们并不要求他们修苦行,只要求他们少私寡欲,过一种清静恬淡的生活。即使是大富大贵之人家,在生活上也不能太奢华。马钰经常吟诵两句话:“纵日消万两黄金,正好粗衣淡饭。”在道家看来,少私寡欲、清静恬淡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与财富的多寡无关。实际上,各种奢侈浪费现象大多是人们追求享受、放纵欲望造成的。

老子还在《道德经》中结合养生学的原理,以个体的生命为价值标准,阐明了节欲、“崇俭”的必要性,将少私寡欲、崇俭抑奢这些道德要求与人们希图健康长寿这一生理需要密切结合起来,将做人之道与养生之道密切结合起来。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沉溺于声色犬马等感官享受之中,将会大大地损害身体。有些人本来可以长寿,却短命而终,就是放纵嗜欲的结果。因此,老子主张“去甚,去奢,去泰”,即去掉过分的贪求和过度的奢华。老子希望人们“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即减损欲望,过一种俭朴的生活。

需要指出的是,禁欲是道教徒对“崇俭”思想的具体实践,当然也是道教“崇俭”思想的鲜明体现。首先,道教把断除酒色财气等人欲作为首务。《积功归根五戒》第二规定“不得荤酒”,《初真十戒》规定“不得饮酒食肉”,《女真九戒》也要求“断绝荤酒”。全真道在创教之初即在其道诫中反复强调:“酒为乱性之浆,肉是断命之物,直须不吃为上”,应以戒除。若“酒色财气食荤但凡一者”,罚出;若“饮酒茹荤食肉,搅乱常住者”,杖责逐出。

其次,道教尤其是全真道还要求道士降低物质生活要求,摈绝一切过头的物质欲望。《丹阳真人语录》曰:“不得穿好衣,不得吃好饭。”除全真道外,太一道和真大道亦有各自的规戒。太一道重视符箓,崇尚儒道,禁止饮酒,禁食鱼肉、五辛之类,并禁止娶妻。真大道则本老子清静、少思寡欲、慈俭不争之旨,禁忌色欲、杀生、饮酒;要求道徒以仁爱之心帮助他人摆脱困难,去掉私心邪念, 守本分,不靠他人施舍,以自力耕作、种桑养蚕来满足自己的衣食之需。可见,节制欲望即是道教禁欲主义的实质。所谓节制就是要求人不要过分追求财富权势和饮食男女的享乐以求得心灵宁静的真快乐,也即人在理性指导下,克制非自然又非必要的欲望。在某些条件下,道教戒律对于医治贪欲无度、骄奢淫逸之病算是一剂对症的良方。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崇尚节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崇尚节俭、反对奢华、抑制浪费是道教信仰中的重要思想。

老子曰:“‘天之道。损有余,补不足’。其是之谓欤?”人为的奢侈浪费,既是“人常失道,非道失人”的社会现象之一,违背了“道法自然”规律,而且最终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自然之法,乃与道连,守之则吉,失之有患。”而节俭、节用不但符合自然规律,也必将给人们带来无穷的益处。“俭于听可以养虚,俭于视可以养神,俭于言可以养气,俭于私可以获富,俭于公可以保贵,俭于门佞闼可以无盗贼,俭于环卫可以无叛乱,俭于职官可以无奸佞,俭于嫔嫱可以保寿命,俭于心可以出生死。是知俭可以为万化之柄。”能否做到节俭,关键在人的内心觉悟和自身体验。故道门中人指出:“夫俭在内不在外也,俭在我不在物也。”从哲学角度看,俭奢的主体是人,而不在客体自然界,俭奢关键在人的自觉,而不在自然物质本身。那么,什么人能够自觉做到节俭呢?《道德经》明确指出:“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可勤可俭,就可以兴家富国。“故一人知俭则一家富,王者知俭则天下富。”

无疑,道教“崇俭”思想给予现代人诸多珍贵启示:第一,发扬节俭精神、艰苦朴素作风,是一种超越时代的大美大德;第二,节俭观念与节俭行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者是辨证统一的关系;第三,弘扬节俭精神,必须综合通过法律、行政、教育、舆论、道德等渠道与手段,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第四,树立科学节俭观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需要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去其糟粕,做到以史为鉴,以人为鉴,鉴往知来,实现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当前我们更需要学习借鉴发扬道教崇俭抑奢思想,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气,坚决反对任何奢侈浪费行为,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