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赵高乙道长:网络时代道教弘教的新方式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赵高乙道长     时间:2016-12-09 11:00:38      繁體中文版     

赵高乙道长:网络时代道教弘教的新方式

当代社会,互联网的普及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足不出户,便能知晓天下事。谁也离不开互联网,宗教也是如此。古老的道教,在新时代里,如何利用好网络这一新方式来弘扬自己,这关系到道教的生存和发展。纵观当今道教在网络时代弘教的新方式,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自办网站,道教界自办网站,起步较晚。一些道教协会、名山大庙率先开设了自己的网站。中国道教协会官方网站创立于2008年,这应该是较早的一批。但是一些道教协会和宫观所建立的网站,内容较少、更新很慢、点击率不高等,不能真正起到在网络上传播道教的作用。

2009年,玄门弟子隋玉宝道长有感于道教在网络传播上的落后,发心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道教门户网站,就这样,成立了“道门资料网”。网站收集和整理了很多道教的资料,为道教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便利,也为很多喜爱和信仰道教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道教的平台。在这里,能听到全国各地的道教音乐,能阅读到道教的经书文献,能学到道教的仪范和常识,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真正实用的道教网站。随着网站流量的增加和内容的不断丰富,“道门资料网”这一名称已经无法体现网站内容的广泛性。2011年,“道门资料网”正式改名为“道教之音”,“道教之音”网站不再局限于只提供道门资料,开始注重于发布道教界新闻和资讯,使大众能及时了解道教界的新闻动态,并开始寻访高道大德,采访他们的修道经历。这是目前全国第一家专注于报道道教新闻的网站。当然,“道教之音”还做到了其他方面的全国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归于隋玉宝道长的幸苦付出和不懈努力之外,更归功于背后默默支持和资助“道教之音”的各个宫观和各位道长信士,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道教之音”这一道教界自己的网站。所有的付出和努力,皆出于对道教的热爱和信仰。希望教内能有更多的能人志士站出来,以“道教之音”为榜样,建设出更多弘道平台。这样的话,又何愁道教不兴呢?

第二类是社交媒体平台,主要是微博和微信这两大平台。微博是开放的社交媒体平台。与网站性质不同,微博更能体现个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更能展现自我。一些道长、信士纷纷开设了自己的微博。在微博上,我们能看到道长们在宫观里的日常生活,能了解到他们每天在干什么、在关注什么。转发和评论是大家互动的相识,有时候围绕一个话题,可以争论不休。有时候,所发的内容没有新意,就没有人关注。在微博上有时一个话题会成为热门话题,会有成千上万的转发和评论,这样就能使道教的声音为更多的人所知道。比如微博帐号“正统道教门户网”,在之前所发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事情是这样的,微博上有人评论各大宗教的传教特点,其他宗教一般都是积极传教,唯有道教在传教方面热情度不高,“道门网”评论说,道教的特点是“爱信信不信滚”。这句话深得网友们的赞赏,于是纷纷评论转发。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对宗教保持着谨慎的距离,太积极的传教活动让人觉得像传销的感觉,道教这种“爱信信不信滚”的态度,让人觉得自信和洒脱,人们欣赏这种态度。酒香不怕巷子深,不需要打广告,识货的自己会找来。道教在网络上的传播,要考虑到网友的心理特点和价值取向。

微博虽好,但也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出现。我们有时会发现有些个人简介里写着“道土”二字的部分帐号,经常在其微博中与人互相谩骂,或者是推销商品之类的。这样就影响了大家对道士的好感,网络虽是虚拟世界,但一定要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做到文明用语、与人为善,方能给人以正面影响。

微信的兴起较微博晚了几年,但也迅速成为了大众普及的社交平台。微信与微博不同,微信更趋于私人化,偏重于好友间的信息交流。其朋友圈类似于个人空间,是只对好友开放的。但微信有个公众号的功能,公众号向关注用户每天推送信息,用户可以将公众号的信息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中,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看到此信息。目前很多道教宫观团体和个人也开设了相关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所发的文章经常被转发到朋友圈里。如果哪个宫观要搞活动,哪个地方在做道场,在朋友圈就能看到第一手信息。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不玩微博,但肯定会玩微信,人们起床的第一件事或许就是打开微信刷朋友圈。道教界如果好好利用这一平台,建设几个高质量的微信公众号,那么必将有助于道教的传播和弘扬。

第三类是视频门户网站。在视频网站上搜索道教的相关信息,应该是很多刚接触道教的人士共有的经历,我个人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最早接解道教,想要对道教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苦于现实生活中很难直接与道士交流,也没有机会参加道教的相关活动,这样只能在网络上搜寻道教的相关信息,而最直观的信息就是视频了。当时在优酷、土豆这些大的视频门户网站上,反复寻找道教的相关视频。首先接触的就是道教的斋醮科仪。斋醮科仪中所表现出的道教音乐的庄严典雅、道场的肃穆神圣、法衣的华美绚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就是因为这些,使我对道教产生了深深的好感,和强烈的探索欲。这些视频或许只能体现道教的表面最浅显的东西,但谁不是先通过表面认识内在的呢?

这几个视频门户网站,为道教在网络上的传播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任何对道教感兴趣的人,只需要在搜索框输入“道教″的关键字,便能很直观地看到道教的科仪、音乐、武术、宫观等相关信息。这也有赖于热心用户的上传。这些门户网站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上传和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视频。近来我们道教界也有部分宫观注意到这一平台的作用,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帐号,经常在这些网站上发布和更新视频。比如北京白云观,就在优酷上建立了自己的帐号,将白云观每次举行的科仪法事,由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录像经编辑后上传至优酷网上。有的还配有字幕,这就给想要了解道教科仪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和学习机会。

古老的道教要在新时代里继续保有鲜活的生命力,就必须不断汲取新的养份。如果拘泥于过去的古老的传教方式则必会被时代所淘汰。道教自近现代以来,一直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面对生存和发展的困境,很多仁人志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有的寄托于恢复旧传统,认为一切问题的原因都是因为偏离了传统的道教;有的认为要开辟新模式,要从传统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要依时革新。我认为道教要在新时代里获得新生,就必须对传统进行选择性地继承,也要开辟弘教的新模式。网络,这一在老祖宗的字典里没有出现过的新事物,无法用所谓的传统来评价它。我们的经书典籍里没有告诉我们该如何对待它。有的人主张应该远离网络,因为它让我们心智迷乱;有的人认为应该利用好网络,因为它是传教的好方式。不需辩论,在新时代里网络是道教弘教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一契机,在网络时代里不能落后于人。期待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到这一事业中去,为道教的弘扬做出贡献。

更多链接:

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本文来自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论文)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