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杨玉辉:以道教养生文化事业为抓手,引领道教事业的当代发展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杨玉辉     时间:2017-03-22 09:49:37      繁體中文版     

在今天的中国,道教无疑是最为弱势的宗教,如何才能使道教得到更好的发展甚至是跨越式的发展,方法路径的选择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作者认为,走传统的信仰发展道路是难以实现道教的跨越式发展的,而以道教养生文化事业为抓手,则可以引领当代道教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本文就对从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入手来促进道教当代发展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不当之处,敬请批评!

一、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重大意义和价值

道教界依托独特的养生文化资源开展各种养生文化事业,不仅对道教自身而且对整个社会都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首先,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对于推动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道教养生文化不仅具有从哲学方法论到基础理论到养生原理到养生方法的完整体系,而且还具有从理论到技术到应用的一致性和系统性,其在实践上的有效性也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普遍证实。就对人的生活的调养的理论和方法来说,其完整性、系统性和多样性是现代医学和中医学所不能比拟的。如果包括宫观在内的各种道教组织能借助道教养生文化资源,建立起具有道教特色的各种养生文化事业,就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所需要的养生文化服务,同时也可以推动我国社会健康事业更好地发展。

其次,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对于促进我国独特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今天,养生文化事业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和市场,所以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可以随之建立起具有中国科学与文化特色的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还有助于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事实上,如果养生文化事业和产业做好了,在未来中国没有任何一项事业和产业在规模和效益上能与养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比,因为其他各种文化事业和产业都不具备中国特色或中国特色的影响力不足,而只有养生文化事业和产业不仅具有中国科学与文化特色,而且社会影响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再次,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是振兴当代道教的最为现实有效的途径。

道教事业在当代社会的发展面临现实的困难,而通过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正是振兴当代道教事业最为现实有效的途径。事实上,没有比养生文化更具现实价值的道教文化资源了,在信仰文化上道教不及佛教、基督教,且其具有其不足;政治文化和精英文化上的影响,道教不如儒家和佛教;现代性上道教更不能与西方科学人文思想比,甚至不能与伊斯兰教比。所以在今天,道教唯一具有重要现实价值的资源就只有养生文化资源。其实,借助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不仅能为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科学事业做出特殊的贡献,而且可以为道教事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资源和动力;一旦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起来,道教文化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强,道教信仰者也会随之大大增加,道教昔日雄风的重振自可期待。

二、以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引领整个道教事业的发展

考虑到道教本身的特性和现状,当代道教发展显然不能采取与其他宗教发展相同的信仰路线模式,而应采取以文化道教建设为重点的发展模式。事实上,道教信仰的思想理论体系相对不完备,神仙信仰追求也缺乏更大的普遍性,在信仰上人们的思想理论认同度和实践追求的普遍吸引力相对于其他宗教有所不足。同时,与其他各大宗教比较,道教信仰场所不多,组织力量薄弱,信仰人才缺乏,尤其是德高望重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高道大德稀缺,信仰事业推广存在很大难度。而且,过分强调神仙信仰和神仙追求及各种道术法力,容易出现迷信邪术和个人崇拜等消极现象,反而使道教难以在科学文化占主导地位的现代社会立足。

但在另一方面,道教却具备独特丰富且有现代价值的文化事业资源,特别是其养生文化资源,独一无二、举世无双。其养生文化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完整系统性是其他任何文化科学体系所没有的,也是当代社会大众最为看重、最能接受的东西。而且养生事业的开展也是古代道教的一个重要传统,“十道九医”、“有病学道,无病学佛”、“道教养生,佛教养心”、“儒家治国,道家治身,佛家治心”等说法,都是这种传统和特色的反映。其实,古代社会没有严格科学的医疗体系,道教医养一体的道医养生事业对广大民众身心健康保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社会虽然科学医疗体系已经比较完善,但其局限性也比较明显,无法完满地解决民众的疾病治疗和身心健康问题,而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则可以在社会健康事业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在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大背景下,通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来引领整个道教事业的发展是当代道教发展的最好路径。这是因为:第一,通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可以聚集人气,汇聚资源,积聚能量。道教今天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仰者少,人气不足,而通过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则可以把社会中的许多人聚集起来,让他们到道观来学习、体验道教养生文化,道观的人气自然就可以旺起来,相应的各种社会资源也就可以汇聚到道观来,道观的社会能量自然就会积聚壮大。第二,通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可以壮大队伍,发展事业。养生文化事业需要人来做,道观发展养生文化事业一方面可以锻炼培养自己的养生文化事业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社会人才的加入,通过道观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专业人才自然就会越来越多,素质也会越来越高;而有了专业人才,事业也自然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第三,通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可以促进信仰事业的发展。通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道观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人气会越来越旺,对道教养生文化感兴趣的人会越来越多,进而也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对道教养生文化的兴趣而对道教信仰文化产生兴趣,并最终走向道教信仰。而随着道教信仰者的增多,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壮大,道教信仰事业自然也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

其实,在今天,以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来引领整个道教事业的发展也已经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首先,道教养生有巨大的社会需求,特别是在我国因为医疗问题、养老问题突出,许多人都希望通过养生来解决医疗问题和养老问题,这就决定了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巨大社会需求。其次,道观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在投入上可大可小,不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每个道观都可以进行。资金资源雄厚者,可以较大投入,做高大上的养生文化项目;而资金资源薄弱者,则可以从道教养生文化宣传、普及、功法教授等初级项目开始。再次,操作上可简可繁,容易推行。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涉及许多内容,有些项目比较复杂、专业,推行起来较难;但也有不少简单易行的项目,推行起来比较容易。在事业推动上,可以从简单容易的项目开始,逐步推行,不存在事业推动的障碍。

三、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在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上,作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道教界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确立道教组织在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是道教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得到健康的发展,就必须依赖道教界的力量,确立道教组织在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和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纯正性,保证道教养生文化事业沿着道教文化的道路,按照道教文化的逻辑得到健康的发展。

第二,制定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的统一规划和规范,区分道教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不同发展方向和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规范,促进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道教养生文化事业要得到良好的发展,必须要有统一的规划,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完备的建设方案,明确的路线图,逐步推动,保证发展目标的最后实现。在规划上要特别突出以养生宫观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在这里,中国道教协会应负责制定道教组织养生文化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承担其规划实施和事业推动的宏观指导、资源整合和组织协调的责任;同时负责制定道教组织养生文化事业活动的规范和标准,以保证道教组织养生文化事业发展运作上的统一性和一致性。中国道教协会应考虑建立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相关机构,包括道教养生文化促进会、道教养生文化研究会、道教养生文化协会、道教养生文化与养生文化事业研究院、道教养生文化发展基金会等,以推进和提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各方面工作。而社会组织的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则可由道教养生文化的相关学术文化团体并会同相关政府职能机构和道教协会来制定。

同时要注意区分道教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不同方向和不同经营管理模式与规范。道教组织的养生事业应以文化为主导,着重发展文化性的道教养生事业,避免走科学事业和医疗事业的道路,特别是要注意不要与社会医疗事业发生矛盾和冲突。社会组织的道教养生事业则应以科学为主导,着重发展科学性的道教养生事业。在这里,所谓文化性养生事业,就是立足传统修身养性文化,以身心的文化心理调养作为事业的根本内容,当然文化养生也要讲科学,但科学只是它的基础和安全性保障。而科学性养生事业则是强调科学的根本性,要求事业提供的一切产品和服务都必须要有科学的依据,不能提供违背科学原理和科学程序方法的产品和服务。当然,道教组织的文化养生事业也必须遵循基本的科学规范,不能做明显违背科学特别是现代科学的事情。

第三,加强道教养生文化的学术研究,大力发展道教养生文化教育事业。

发展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离不开理论的指导,所以急需建立正规而完备的道教养生文化研究机构,运用现代科学学术的理论和方法对道教养生文化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建立符合现代学术和科学标准的道教养生学的学术体系,并通过道教养生学理论、技术与应用体系的建立来推动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强化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理论指导和学术规范作用。在这里,除了道教协会和道教学院需要建立道教养生文化研究机构外,道教组织也应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国民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有关道教养生文化的研究机构,以促进道教养生文化的多方面现代研究。

与此同时,加强道教养生文化及事业人才的培养,在道教学院和国民院校设置道教养生文化专业和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管理专业,使其形成包含从职业学校到专科学校到本科院校乃至到研究生教育的各个层次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为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提供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在这里,尤其是道教学院都应将道教养生文化人才的培养放在与信仰人才培养同样的地位加以重视。全国道教学院都应创造条件设置道教养生文化专业,除了为教内培养养生事业专业人才之外,也为社会培养道教养生事业和产业专业人才。同时,道教学院还应加大对现有道教人士养生文化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将道士都培养成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专家,使道观成为学习、体验、推广道教养生文化的圣地。

第四,提升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层次,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的道教养生文化事业。

要改变现实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的非正规和地下状态,使其成为正式的行业领域,提升其事业发展的层次,促进其服务和产品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产品和项目开发,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和产品。在市场推广上,要立足中国国内,逐步走向世界,建立具有中国文化与科学特色,体现中国文化与科学价值的道教养生文化市场。

第五,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养生学科发展和社会养生事业与产业发展,形成互动支持、共同推动格局,为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社会条件。

要使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仅仅依靠道教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共同推进道教养生文化事业的发展。这中间,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政策和法律上对道教组织养生文化事业的支持和保障;学界的参与和支持也是必须的,道教组织开展养生文化事业一定要借助学术教育界的学术文化教育支撑作用,以保证其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而商界或企业界的经济支持与经营管理参与也不可缺少,这是其事业的重要资源来源及经营管理效率的保障。总之要注意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同时,道教界还应与社会各界加强互动,与学术教育机构一起呼吁设立独立的养生学科,支持高等院校发展养生学科教育事业。道教界也要大力支持社会机构举办养生事业和产业,推动养生成为一个区隔于医疗的独立行业,并与社会养生机构形成互动支持格局,为道教养生文化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社会条件。

更多链接:首届中国(吉林市)道教文化艺术周专题报道

(作者:杨玉辉,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论文出自“北极镇天•万类咸亨”真武论坛”)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