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昆山道教界公益慈善纪实——从2015年“寒冬送暖”黄桥行说起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归潇峰道长     时间:2017-04-17 09:21:00      繁體中文版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道教慈善文化十分丰富,不仅有“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的济世情怀,“济世利人、行善积德”的修行准则,更有“济人之急、救人之危”的救助思想,“齐同慈爱、异骨成亲”的慈爱文化。这些公益慈善思想,体现了道教在关爱社会、济利万物方面的宗教情怀。近年来,道教界的公益慈善活动得以快速发展、社会反响良好,昆山市道教协会作为江苏道教界的一份子,积极响应教内号召,努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为构建“道德之城、乐仁昆山”传播道教正能量。

一、“寒冬送暖”黄桥行

自2011年起,市道教协会与在昆台商紧密联系,借助台商力量彰显道教公益慈善理念,现如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寒冬送暖”活动,先后在白塔龙王庙、大通玉皇宫、石牌东岳庙、陆家崇恩观分别为周市镇、开发区、石牌街道、陆家镇等所属辖区的贫困、孤寡、残疾家庭捐赠生活物资和救助款,累计金额达50多万元,受益人数500多名。“寒冬送暖”慈善活动是昆山道协联系台胞的重要纽带,是昆山道教界公益慈善事业的一项重要品牌。

在江苏省宗教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今年的“寒冬送暖”活动走出昆山,温暖泰兴。12月5日,昆山道教界“寒冬送暖”黄桥行在泰兴市黄桥镇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江苏省道教协会主办,泰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昆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黄桥镇人民政府协办,昆山市道教协会、白塔龙王庙、天德宫承办。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王在郑、宗教一处调研员许兵,泰兴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高寿林,泰兴市民宗局局长朱咏、昆山市民宗局局长顾金彪,江苏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薄建华道长,以及昆山道教界40多名义工居士一同参加此次“寒冬送暖”黄桥行。

在活动现场上,首先由台湾籍居士和宫观道长表演了道情太极拳、大合唱等文艺节目为慈善活动暖场,之泰兴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高寿林先生,昆山道教宫观代表詹秀枝女士,江苏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薄建华道长分别先后发言。为办好本届“寒冬送暖”黄桥行,昆山道教界历时两月先后筹措物资和资金10多万元,为黄桥革命老区的110名贫困、孤寡、残疾家庭,送上价值1000多元的生活物资和爱心红包,省市宗教局领导、道协、宫观道长依次为黄桥贫困家庭发放物资和爱心红包。整场慈善活动现场,暖意浓浓。

二、昆山道教界公益慈善

近年来,昆山道协在薄建华会长的正确领导下,一方面继承发扬道教慈善理念,鼓励支持做好“寒冬送暖”、“帮困助学”等慈善活动,另一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借助自身优势和独特资源,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敬老、公益学习班等特色活动。

“救人之难,济人之急。”在去年中荣爆炸和鲁甸地震后,市道协不仅组织道教法务团在玉皇宫举行祈福法会和超度道场,而且把所募集的善款和功德款全部捐献给鲁甸灾区,并在中荣爆炸血库告急之时,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全体道众献血。自2008年起,崇恩观长期为车塘小学贫困生献爱心,每年“帮困助学”2次,每次受助学生10名,助学款1000元,现已连续助学7年,累计金额14万元,受益学生140名。与此同时,崇恩观借恢复重建十周年之际,又向夏桥小学一次性捐赠助学金2万元,获陆家政府和当地信众的一致好评。在市道协的大力支持下,白塔龙王庙在重阳节之际为周市镇敬老院捐赠方便面25箱,又在隆冬时节为昆山张浦、锦溪乃至上海青浦等偏远地区的多户贫困老信众家庭送去“温暖”和扶贫款。石牌东岳庙在举办“九月九”庙会时,为前来敬香礼神的信众免费发放寿糕,并组织巴城镇人民医院为广大信众进行义诊。此外,昆山道协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次开展太极养生、道教文化讲座等公益学习班,提高了广大信众的积极性,丰富了居士的日常生活。

三、公益慈善的几点认识

道教济世利人、齐同慈爱的慈善思想,不仅是要求道众常怀慈悲感恩之心,更要以无量度人的宗教情怀,做好慈心于物、济利万物的人道修行。这里就昆山道协所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慈善事业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扩大爱心渠道,体现社会责任。市道协从敬老安老、帮困助学、慈善捐赠、寒冬送暖等多渠道出发,并细化老人、儿童、残疾、贫困等各类社会扶助对象,扩大爱心渠道、细化爱心层次,让昆山道教界慈善公益更具针对性,尤其是2015年“寒冬送暖”黄桥行,让革命老区的110户家庭感受到了昆山道教界的温暖关怀。

二、发扬公益慈善,诠释道教理念。公益慈善不仅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一种媒介、一座桥梁。以公益慈善为媒介,推广和发展道教慈善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道教的宗教情怀,在广大社会人群中建立起一座了解道教文化理念的桥梁,同时也更好地诠释出符合时代社会的道教理念,推动昆山道教事业的发展。

三、积极互动交流,建立昆台纽带。昆山道协与在昆台胞紧密联系,建立起以台商为主的义工团,在各项公益慈善活动中,协助市道协募集善款、联系协调,同时,昆山道协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台胞定期举办太极养生、道教文化等公益学习班,让市道协真正成为在昆台胞的精神家园,书写出昆台两岸文化交流的道教篇章。

(感谢作者供稿,原文曾发表于《江苏民族宗教》2015年第6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