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在传承老子文化中把大散关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思考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朱玉林     时间:2017-07-07 13:42:56      繁體中文版     

宝鸡是炎帝故里,文明开宗之地。周秦王朝从这里发祥,文化积淀非常丰厚。地处宝鸡西南的大散关,是老子晚年活动的重要地区,是一座写满老子故事的千古名关。大散关因老子而出名,老子文化因大散关文化带的遗存而传播和传承。本文就开发大散关和传承老子文化作一些探讨。       

一、挖掘宝鸡老子遗存,打造大散关老子文化带

大散关亦称散关,关中四关之一,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名散关。大散关因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古以来是关中四大门户(东有函谷关、南有武关、西有大散关、北有萧关)之一。不仅如此,因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从古到今,又是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及普通;老百姓游览之地。老子向往炎帝的德行,崇尚先周的文化,所以大散关一带包括天台山, 是他晚年西行活动的重要地区。李耳在大散关一带包括天台山 , 留下了许多遗存和传说,使这里成为老子文化传承最早且最广泛的重要地区之一。在传统文化热兴起之际,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需要引起人们重视并深入挖掘。

第一,以老子遗存和传说为重点,挖掘大散关千古名关的历史文化价值。据史载,2500多年前,东周守藏室官李耳(后世人称老子),不满周室衰败的现状,弃官西行,到了宝鸡后,看到这里姜炎文化和周礼之风浩荡,且山青水秀,便停留下来,选定天台山居住。在这里他静心总结升平之世社会经验,梳理衰乱之世社会动荡教训,研究学问,传经布道。 后来,当地人为纪念老子,把此山改名为伯阳山。这里至今还流传有“风透玄关” 和“老子骑牛过玄关”的动人故事。在伯阳山,还传说伏羲氏等在此留居过。现在这里有一天然、人工合成的山洞,内供老子坐像一尊,正襟危坐,神态安祥。老子在天台山居住,开创教写经。此后,居住过老子在天台山,吸引历代著名道教人物隐居养性、修炼传道,千余年来香火不断,祖神盛行,形成了颇具地方色彩的道教文化。太白山老君洞,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城西郊的聚仙山(翠矶山)背依峻岭大梁,孤峰独秀,相传老子曾在洞中修道炼丹,信众及道门弟子遂在洞前建庙,庙内塑老子神像。西行入秦前, 老子先后在庵岭古镇、青牛观、大散关等地开展传道讲经活动,深受姜炎文化和周礼薰陶的宝鸡人对老子及老子文化厚爱有加。老子在大散关一带传授他的学说后出关入秦。对于大散关千古名关的历史文化,要联合有关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给合点,深入挖掘老子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丰富大散关一带的老子文化内涵。

第二,重振千古名关雄风,打造大散关老子文化带。大散关一带包括天台山,是宝鸡老子文化传承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议将这一区域规划打造为大散关老子文化带,使之成为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独特标识。重振千古名关雄风,打造大散关老子文化带,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从顶层进行设计。规划打造大散关老子文化带,要有这样三方面的人员构成:一是有研究的专家参与顶层设计的研讨;二是要有较高艺术品位、摸准时代脉搏的文化传媒专家,还要有文化旅游方面的专家介入;三是要请一些懂管理、会经营的企业家介入,政府要大力支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深入研讨,反复论证,避免急功近利的粗制滥造,最终实现旅游文创产品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

第三,有效整合资源,使大散关成为老子文化产品设计的信息资源基地。老子在大散关一带包括天台山 ,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留下的遗存众多,官方记载和民间传说内容丰富。如民国时期出版的《宝鸡县志》载:“周,尹喜为散关令”,老子将西出散关以升昆仑。喜占风气逆知当有神人来过,乃扫道四十里,见老子而知是也。老子在中国未有所授,知喜命应得道,乃停关中。区益门镇之通仙观(今已毁),旧址原是尹喜故宅。在尹喜故宅里,遗有老子给尹喜授经的“说经台”。对于这些历史资料,怎么样有效的整合、研究、挖掘老子在大散关一带的遗存和传说,宝鸡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条件。应该建立一支稳定的老子与大散关研究专家队伍。不妨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把老子在大散关当中遗存和传说精挑细选、分门别类探究每个遗存和传说的精神特质,最终建立一个老子在大散关资料库。总之,通过一系列的课题、一系列的工作,最终让老子在大散关的资料能够为文化产品设计提供准确的历史文化定位,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使宝鸡成为老子在大散关文化产品设计的一个信息资源基地。要舍得投入,建设一支旅游文化产品研发队伍,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老子与大散关研究,未来给予的将是丰厚的回报。

二、开展学术研究和舆论宣传工作,依托老子文化提高大散关影响力

历史上孔子将老子比作“龙”,可见老子思想精神在当时的影响力。事实上,老子所著道德五千余言,阐道论德,微妙玄通,思想博大精深,常人甚难悟解,然其内容又至简至易、朴实易行,从无至有,从绝对至相对,明晰万事万物生存发展状态,涵盖治国、修身、养生、自然、军事、哲学、社会……内容朴实无华,大无不包,细无不入,内涵至深至奥至简至易的无上妙道。他的哲学思想和由他创立的道家学派,不但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中国2000多年来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开展学术研究和舆论宣传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老子文化研究活动。相对于儒家,老子文化主要有如下特质:崇尚自然、无为而治;重视个体、率性自由;贵柔尚弱、为而不争;理论思辨、豁达高远;反省批判、万物平等。老子文化博大精深,地方的研究要加强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高校、科研院所与省、市老子学会的联系;要加强省与省、市与市老子学会、高校间、科研院所间的联系,形成整体合力。为此,大散关应每年举行一次的老子学会经验交流暨老子文化交流论坛,通过这种形式总结既往,筹划未来,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共同推进老子文化的传承弘扬不断进入新层面,持续拓展新领域。在大散关可设立老子文化论坛,定期举办老子文化研讨活动,创办老子文化刊物,使其成为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注重交流互鉴,走出去,请进来,及时吸取海内外老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断丰富老子文化的新观点、新见解,使老子文化既有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又有鲜明的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印记;注重成果共享和应用。通过这些形式,展示海内外学者研究的丰硕成果,体现当代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理念,使文化学术界对大散关文化的拓展充满信心。

二是形成合力,搞好老子文化宣传。老子文化是参天地、赞化育、贯中西、通古今的大学问、大智慧,弘扬老子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潮流中审时度势、应变自强的文化战略。为此建议,一要联合天台山景区等成立专家学者参加的老子文化宣传策划班子,每年对老子文化宣传活动进行一次整体策划,确定宣传计划,分步组织实施,改变老子文化宣传单兵作战,零敲碎打的现象,增强大散关老子文化宣传效果。 二要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就大散关与老子文化有关的如“ 老子与庵岭古镇”“ 老子与天台山”“老子与伯阳山”“ 风透玄关”“ 老子骑牛过玄关”“ 老子与老君洞”“ 老子与讲经台”“ 老子与散关令尹喜”“ 老子与赶山鞭”“ 老子与尹喜故宅 ”等编成小故事或微电影轮流播放。同时在电视台开办专栏和专题节目,有计划地介绍大散关老子文化的历史。还可在互联网上建立老子文化网站,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大散关老子文化。三要围绕大散关老子文化资源,面向全国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老子文化起源、《道德经》研究等有奖征文,寓宣传于活动之中,使宣传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更加广泛。同时打破地域、行业界限,及时发布老子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形成共识效应和示范效应,吸引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研究者、修习者、初学者进入老子文化殿堂,学道悟道,体道行道,有效提升全社会道学文化素养,拓展老子文化普及范围。

三是运用新兴媒体,采取“互联网+”的形式传播普及大散关老子文化。经典的生命力在于走出“象牙塔”,被大众学习、掌握和运用。在新媒体勃兴,互联网普及的今天,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变平面传播为立体传播、区域传播为全息传播,更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手段,扩展传播范围。发起网上老子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老子》专题讲座,邀请各学会、院所推荐专家、老学修习者主讲,交流悟道心得,有针对性的解难答疑;发起网上“我说《老子》”活动,积极参与,提供支持,让不同层面的人士介绍学习《道德经》的收获,适时组织论文评奖;发起手机微信平台《道德经》诵读群,引导大家诵读《道德经》,为初学者提供交流学习机会。

三、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发挥老子文化带动大散关文化产业的龙头作用

老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给中国文化带来了创新活力,并以其开阔的思维、宽广的意境,丰富了中国人的生命智慧及精神世界,把人们的目光和境界引向高远。大散关是备受学界和众人瞩目的老子弘道地、老子西行地,处在“一带一路”上,面对圣哲老子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要抢抓机遇,积极运作,将大散关老子文化的开发弘扬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局中,促进老子文化的推广普及和产业化转型,推动老子文化走向世界。

首先,建设展演基地和小区。大散关老子文化的展演基地以演出、展示、旅游为一体。以解读《道德经》为基础,建立符合政府社会效益与投资商经济效益共赢的展演基地。其功能应定位于:收藏展示、交流合作、聚集示范、演出展览、研究孵化、教育培训、创新设计等。要积极借鉴国内相关产业经验,立足长远,准确定位,努力把大散关老子文化展演基地建设成为城郊的景点、旅游的看点、文化产业的亮点。同时,可规划建设有特色的老子文化小区,把诸如开发脸谱、剪纸、刺绣、布艺等民间艺术品纳入其中,形成基地与小区协调发展的格局。

其次,继续提升大散关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文化旅游产业要以与大散关老子文化产业有关的古建筑、古遗址、文物、名人、田园、山水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依托,加大开发力度,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营造大散关老子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氛围。积极调整相关产业结构,引导其进行深度整合,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作用。在大散关,利用道学班、道功班、武术班、道艺班、道乐班、道医班等培训形式,开展学习、休闲、疗养、研修、馆藏、展示活动,形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典籍整理、文物收藏为一体的,既相对独立,又对外开放的新型文化学术综合体,为老子思想的深入研究和老子文化的广泛传播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和人才支撑。    

第三,在大散关规划建设老子文化园。老子思想对于缓和、调解乃至化解当前面临的诸如生态危机、资源枯谒、社会冲突等问题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子文化,在大散关规划建设老子文化园势在必行。老子文化园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老子博物馆区及祭祀广场、老子纪念景区、老子文化研究区、传统民俗街区等。大散关文化产业的走向,应该是围绕老子文化的传承,以老子文化建设带动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当前应抓好与老子文化有关的媒体、软件开发利用、信息咨询、创意设计、动漫、图书出版、影视制作等现代城镇文化产业建设。还应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市场、文化设备市场、文化信息市场等建设。可借鉴外地成功的做法,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使其成为宝鸡整体文化软实力的引擎。

第四,加大民间艺术的开发和创新力度。要积极运作老子文化民间资源的深入发掘和系统整理,使与老子相关的民间崇拜、民间故事传说、民间技艺、民间健身养生“活”起来。持续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民间形态“活化石”的作用;要积极运作各地老子学会、研究院所、老学修习者与产业界的结合,优势互补,联合开发,良性互动,共赢共进。老子在民间遗留了大量的文化艺术。可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重点项目,制定优惠扶助政策,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作用,使流传在民间的大散关老子文化资源尽快转化为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文化产品。

(供稿:朱玉林)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