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五行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清心紫竹     时间:2017-08-11 17:33:50      繁體中文版     

“阴阳”与“五行“是中国文化中经常提及的基本概念,只有真正理解其含义,才能领悟华夏文明的博大与精深。如果不清楚其含义,也难以理解中医及其对生命的认知。

大师们经常故弄玄虚、故作高深,将阴阳与五行神秘化,玄奥化,以彰显自己得道高人的伟岸身姿,以至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不知所云,时常弄得晕头转向,云里雾里。中国古人也是人,与生长于现代社会的我们,不同之处在于信息的匮乏。而我们却面对海量的信息,却往往良莠不分,无从着手。源于自然的简单,必然使古人更易于看清自然与生命的本质。

中国文化中的阴与阳,并没有特定的指称,而是泛指所有事物的正与反,动与静,表与里….等两方面的对立或矛盾,以及相互的转化。

阳,并不是简单地只指太阳、运动、表面、体表等具体的物;阴,也不仅仅是月亮、静止、本质、器官等特定的对象。还包括白天与夜晚变换的晨暮之间,运动与静止的转化过程。太极图简单明了地将阴阳两仪及阴、阳互相变化,从形象的图示向我们解释阴、阳之道。 众所周知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种自然属性的物质及其相生相克。对中医五行藏像的理解,可以说是众说纷纭,各执一端。

五行藏像,就是以存在于自然的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现象,对应人体肺、肝、肾、心、脾胃五种器官系统在人体内的功能以及相互关系。 

肺为金,是将肺的呼吸等功能,比喻为金钱的交换功能。也可以理解为氧、钙、铁、钾等矿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转化,比如我们吸入空气,呼出二氧化碳等废气。 

脾为土,是将肠胃等消化排泄系统在人体系统的功能,比喻为如同土地在自然界的作用,提供养份,分解生物废物,以便于重新循环利用。 

肝为木,是以草木在自然界中的作用,来说明肝胆系统的化合、解毒等功能,草木从土壤中吸收各种养份,产生各种化合物被我们食用,猪、牛、羊等各种肉类,均可归为食草木而生长的“木”。 

肾为水,是以水在自然界中存在的状况及产生的自然现象,形象地说明水(液体)在体内的功能与作用。如云雨雾露、江河湖海、清浊淤滞等等。并非仅仅指肾器官,更不是单纯限于性功能。 

心为火,是以火的本质来说明脑及神经系统的能量消耗,以及维持人体运动等机能。 

(清心紫竹 提供)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