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朱越利:曹仙姑与《文逸曹仙姑大道歌》考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朱越利     时间:2019-04-15 14:52:43      繁體中文版     

朱越利:曹仙姑与《文逸曹仙姑大道歌》考

北宋有一位曹仙姑叫作曹道冲。明代李濂《汴京遗迹志》卷11收录的《希元观妙先生祠堂记》,撰于政和丁酉(1117年),作者郑昂。该《记》称:曹仙姑生于宝元三年(1040年),为宋初大臣曹利用之族孙,字希蕴,自幼好学,21岁隐居少室山,受箓于閤皂山。后宋徽宗召见曹仙姑,诏加号清虚文逸大师,又赐号道真仁静先生。曹仙姑羽化于政和五年(1115年),又赐号希元观妙先生。南宋彭耜《道德真经集注》之《宋解经姓氏》亦曰:“道真仁静先生曹道冲,字希蕴。女道士,世号曹仙姑。赐号清虚文逸大师、道真仁静先生”。

《通志·艺文略》卷67等著录曹道冲《老子注》2卷,已佚,仅有佚文见于它书。《宋史》卷208《艺文志》著录《曹希蕴歌诗后集》2卷,已佚,但在它书中还可找到曹道冲的数首佚诗。比如《图书集成·神异典》卷292女冠部“曹仙姑”条曰:“按《罗浮山志》:宋徽宗宣和中,有曹仙姑居京城,作诗赠道士邹葆光云。”诗中赞扬邹葆光“叱咤雷霆”“琴心和雅”“疑是朱明降上真”,表达了二人的友谊:“相近未必常往还,相遥未必长离别。”陈撄宁发现了这一首,命名为《曹文逸女真人赠罗浮道士邹葆光诗》。尹志华从《宋诗记事》《全宋诗》和《全宋词》又检得曹仙姑佚诗数首。

最能表明曹仙姑精通丹术的是《文逸曹仙姑大道歌》。《图书集成·神异典》引《罗浮山志》佚文曰:“时徽宗广求学仙之徒与工诗赋奇女仙姑与吴妙明,皆征至京城。仙姑明于丹术,尝作《大道歌》,深得要旨,道流竞传诵之。敕封文逸真人。”

《南岳总胜集》记载武林谢先生居衡山白云庵,曾与曹道冲为诗琴之友。曹道冲赞谢先生曰:“桃源洞口武林人,跳出红尘二十春。但喜白云深有趣,不知青眼近来亲。丹砂已向坤炉伏,玉液先从坎鼎烹。活计一张焦尾外,碧坛三尺礼南辰”。曾慥《道枢》卷19有《修真指玄篇》,其中引神公讲述胎息的三字诀(按:不是《入药镜》),接下来引曹道冲对其注释。由此诗和此注,亦可知曹道冲通丹术,能著述,并且与衡山有来往。

《道藏》有《黄帝阴符经集解》3卷,集有钟离权、吕洞宾、施肩吾、曹道冲等的注解。钟吕为托名,不知施曹也是托名否。

朱越利:曹仙姑与《文逸曹仙姑大道歌》考

道藏辑要》奎集一收录《至真歌》,内容与《文逸曹仙姑大道歌》一样,误题“海蟾帝君著”。民国时期,汪东亭撰《道统大成》说:《大道歌》言汞不言铅,所以毫无疑问是曹文逸仙姑作。陈撄宁不赞成汪东亭的依据,另据《罗浮山志》断定《灵源大道歌》确属曹作。《罗浮山志》为证,又有陈撄宁强调,学者们遂多从其说。

但《道枢》卷16有《灵源篇》,以“何真人曰”开篇,曾慥注解说何真人乃“何仙姑也”。《灵源篇》与《文逸曹仙姑大道歌》文体不同,但内容也完全一样。人们不禁要问:何仙姑与曹仙姑谁是原作者?这就是本文要解答的问题。

汪陈二公否定了刘海蟾,这是对的。但肯定曹仙姑时没有提到何仙姑,显得结论不够充分,盖一时有所疏忽。现代有学者注意到《灵源篇》,仍肯定曹仙姑是《大道歌》的原作者,判定《灵源篇》是何仙姑对《大道歌》某些词句的简释,但没有提出有力的理由。

《文逸曹仙姑大道歌》为七言歌诀,使用口语,通俗易懂。《灵源篇》为散文体,亦词句浅显。《文逸曹仙姑大道歌》共128句。《灵源篇》缺《文逸曹仙姑大道歌》中的第1、第3、第4、第13、第15、第16、第19、第37、第38、第39、第40、第52、第53、第54、第57、第60、第62、第73、第93、第94、第95、第96、第101、第102、第103、第104、第105、第106、第107、第108、第109、第110、第111、第112、第115、第116、第119、第120、第121、第122句等40句。《灵源篇》摘录成篇,自然有缺。《文逸曹仙姑大道歌》的其余88句,《灵源篇》句句与之对应。但部分词句尚有差异,这些差异难以理解为注释。此外,在《文逸曹仙姑大道歌》的第126句与127句之间的位置,《灵源篇》反而多出3句,也不像前者的残缺。两相对照可以发现,《灵源篇》不是《文逸曹仙姑大道歌》的注释,二者是改写关系。

一般而言,将散文体改为歌诀,便于记诵。将歌诀改为散文体,似无必要。依此推断,祖本盖称《灵源大道篇》,为散文体。假设散文体祖本《灵源大道篇》为曹仙姑原作,那只能是她将自己的原作又改为歌诀体《文逸曹仙姑大道歌》。她有权利这样做。但如果真是这样,曾慥摘录而成的《灵源篇》就应当以“曹仙姑曰”或“曹真人曰”起头,而不会开篇就是“何真人曰”四字。

根据开篇“何真人曰”四字推断,《灵源大道篇》盖出自何仙姑之手。疑此何仙姑与作《证道歌》和颂《沁园春》的何仙姑为同一人。不排除她就是衡山何仙姑的可能,但也不能肯定。盖是曹仙姑将何仙姑著的《灵源大道篇》改为歌诀。人将曹仙姑的改写,称为《文逸曹仙姑大道歌》,也不为错。曹仙姑改写时,有删削,至少删掉了《灵源篇》多出的那3句。

陈撄宁赞扬说:无论男女老少,用《灵源大道歌》的功夫,都很有效验,绝无流弊,是最稳妥最普渡的法门。又指出:该歌三分之二高谈玄理,三分之一劝人断绝俗情。作功夫的口诀最要紧的有四句,即“神不外驰气自定”“专气致柔神久留”“混合为一复忘一”和“元和内运即成真”。他还称赞该歌毫无隐语。其意是说《灵源大道歌》属于非参同清修内丹术。何仙姑著《灵源大道篇》,曹仙姑改为《文逸曹仙姑大道歌》,二人皆为北宋后期内丹家。

(本文节选自朱越利《北宋何仙姑与曹仙姑》,原载《宗教哲学季刊》第37期,第140~145页,2006年9月)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