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李信冲道长:知恩报本 同心同行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李信冲     时间:2019-09-27 17:47:45      繁體中文版     

诸位同修,高道大德,大家吉祥,福生无量天尊,今天道末谨以自己之理解,和诸位高道大德们分享一下道教教理教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和诚信这两点的阐释,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诸位多多斧正,福生无量天尊。

道教作为根植于中华大地上的土生土长的宗教,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道教之所以可以传播至今发扬光大,得益于始终不渝的对中华大地的深沉热爱,得益于始终不变的中华民族的强烈认同,得益于始终如一的对中华文化的坚定自信。纵观道教发展史,古圣先贤无不首推爱国报国的思想。从而可以看出来,“知国恩,报国恩”的爱国思想是道教发展史的脉系所在。

从先秦时期的道教就开始树立崇尚黄帝的爱国思想,道教从黄帝崆峒山问道广成子而始,咱们中国人都爱说我们是炎黄子孙,这里的“黄”就是指的黄帝,道教中有关黄帝的经文比比皆是,有一部经,被称为奇书——《黄帝阴符经》,《阴符经》三百言,李筌得于石室中,云寇谦之所藏,出于黄帝。此经中的“神仙抱一之道”“富国安民之法”“强兵战胜之术”。全部体现出道教对国家的热爱之情。时至今日,黄帝在道教之中不但是修仙成道的典型更是寄托着中华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的祖国观念。黄帝作为人文初祖,千百年来成为民族团结和国祚绵延的象征,道教对黄帝的推崇,是高举爱国爱民族的伟大旗帜,知国恩、报国恩,所以每次在祖国危难之中都能挺身而出,把护国作为自己的责任。

咱们道士每日都要做早晚功课经,在早课中的吊挂是这样写的:上坛齐举步虚声,祝国迎祥竭寸诚。当日陈情金阙内,今日香霭玉炉焚。皇图巩固山河壮,帝道遐昌日月明。万民瞻仰尧舜日,岁稔丰登乐太平。这个吊挂据说是龙门中兴之祖王常月所流传下来的一首藏头诗,连起来就是“上祝当今皇帝万岁”,由于当初社会的局限性,忠君就如现在的爱国,这是道教表达爱国的最朴素也是最厚重的一种表达方式。

在晚课的十二愿中说:一愿风调雨顺,二愿五谷丰登。三愿皇王万寿,四愿国土清平。五愿民安物阜……也是表达出道教徒对祖国的爱国之情。在晚课回向文中有“四恩三有均利益,十洲三岛任逍遥”的经文,这里的“四恩”指的是“天地、君、亲、师”,君指的是君王,国家。早晚功课经在道教中的地位很重要:功课经,课功也,是每个道教徒早晚应当诵持的经典,也是在教导大家知国恩、报国恩要爱国。

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比如在道教日常的另一种重要的科仪法事中有一个大赞韵是这样写的:酬天地盖载恩,蒙日月照临身形,皇王水土万万春,报父母养育深恩,四重深恩实难抱,登宝殿奉演仙经,焚香礼拜谢圣恩,求忏悔罪灭福生。在被誉为古今第一善书的《太上感应篇》中是这样说的:是非不当,向背乖宜;虐下取功,谄上希旨;受恩不感,念怨不休;轻蔑天民,扰乱国政;赏及非义。《文昌帝君阴骘文》中说:正直代天行化,慈祥为国为民。教育我们要心地慈祥、爱国为民。还有道教的律法要求我们每一个修道者首先要忠君爱国,如虚皇天尊初真十戒中的第一戒就要求我们“不得不忠不孝,不仁不信,当尽节君亲,推成万物”,用道教的律法要求我们每一个修道者首先要忠君爱国。可见一个合格的道教徒必然首先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是知国恩、报国恩的典范。

道教中不光有爱国的思想还有诚信,诚者万善之本,伪者万恶之基。道教把至诚守信视为修道成仙的根本,其经典及教理教义中有着丰富的诚信观念。道德经《道德经》第八章:言善信。他的意思是水虽不言,却有着至诚不移的特性。要做到“言善信”,人一定要像水一样,以诚信为本,崇尚上善的信德。老子说:“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如果你失信在先,必然导致他人对你的不信任。在与道同源的儒家《中庸》中这样说:“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只有至诚恳切的人,才能尽力发挥他天赋的本性到达极致,能尽他自己的本性,就能尽知他人的本性;能尽知他人的本性,就能尽知万物的本性;能尽知万物的本性,就可以赞助天地万物的化育;能赞助天地万物的化育,就可以与天地并列为三了。《文昌帝君阴骘文》说:斗称须要公平,不可轻出重入;常须隐恶扬善,不可口是心非。教育我们做人要讲诚信,用来称东西的秤准确公平,不可短斤缺两;不口是心非,讲一套做一套。《太上感应篇》中说:短尺狭度,轻秤小升;以伪杂真,采取奸利。私自非法使用短尺狭度,轻秤小升,来贪利占便宜。把假的货物,杂在真的里面。采取奸诈的暴利。把这些不诚信的事情都归于“恶”这一方面。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故事,给诸位分享一下。现在咱们用的称都是电子秤,几乎很少见到那种带秤砣的杆秤,现在一斤是十两,在古代一斤是十六两,咱们的成语“半斤八两”也是从这里由来的,古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禄、寿三星组成的十六两秤星,咱们都知道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寿。倘若短斤少两,不讲诚信,少1两叫“损福”,少2两叫“伤禄”,少3两叫“折寿”。秤上的秤星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不讲诚信。杆秤上手提的那个绳纽,叫做秤毫。它的意思是叫人在秤东西时要明察秋毫,决不可粗心大意。秤一提起来首先看到的是定盘星,提醒商人要权衡一下良心,无论做什么生意都要讲诚信,不缺斤短两。你如果缺斤短两,缺一两就是损你的福,二两就是伤你的禄,三两呢就是折自己的寿啊。

道教一部较早成书的经典《太平经》,经中说“孝忠诚信”为天下大事,反复强调诚信的重要性,反对奸猾欺诈。天道至诚不欺,诚信可以感动天地、至诚为善自有善报,诚信是衡量历代治乱的尺度、是维系社会和谐的基础等方面。天道至诚不欺,化生万物,是自然之道,经中说:“天乃无不覆,无不生,无大无小,皆受命生焉,故为天。天者至道之真也,不欺人也,万物所当亲爱,其用心意,当积诚且信,但常欲利不害,不负一物,故为天也。”又云:“天道不欺人也。”还说:“夫天道不欺人也,常当务至诚……是故天与道者主修正,凡事为其长,故能和阴阳,调风雨,正昼夜,列行伍。天地之间莫不被恩受命,各得其所者。”天地之道,自然无私,真实无妄,不会欺骗人,也不会偏爱某人,所以天地的常道是至诚不欺的,实实在在的,就像道德经中所说的:“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认为至诚可以感动天地,维系阴阳,诚信是贯通天地的枢纽。诚信是道教较早的教理教义之一,教化万民的律法。诚信在道教中的戒律中也有诸多体现,王常月是这样说“初真五戒”的:“初真真戒”是初真戒的根基,是人道之初门,清心之良方,是出俗与入俗的枢纽,每入道者,必须牢牢领会其意。其中第三戒要求我们要讲诚信,不得口是心非。

道教传统伦理以“众善奉行、天人合一、众生平等”为基本理论,以“行善抑恶,积德成仙”为终极理想。道教的社会人生观,是积极向善的,也是社会需要积极倡导的。道教的传统文化特别是道教的劝善思想通过其特有的伦理神学的形式,阐述了天人感应的善恶报应观,道教的戒律规范要求人们行善积德、遵守传统的伦理道德,这对促进人心向善和加强现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加强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道教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思想重视,提高认识,发挥优势,切合实际,爱国是根本,守法是前提;要坚持正信正行,保持道教的本真,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优良传统;要正己化人,倡导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要关注生态,保护环境;要心系祖国和民生,倾力促进世界和平。因此说,道教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简单地理论创造或宣传口号,而是要在共同的理想信念及其价值观念下,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行走。唯此,方能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远;方能促进广大道教界从思想到行动始终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方能更好地彰显宗教界的自身价值,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从而实现各方团结、万众一心,共同为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请诸位同修和我一起共同诵持晚课中的十二愿:一愿风调雨顺;二愿五谷丰登;三愿皇王万寿;四愿国土清平;五愿民安物阜;六愿福寿康宁;七愿灾消祸散;八愿水火无侵;九愿聪明智慧;十愿学道成真;十一愿诸神拥护;十二愿亡者超升。

祝愿诸位四时吉祥,福生无量天尊!

(李信冲供稿)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