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曹操攻降张鲁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曹操从光和末年(公元184年)到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先后十 六年,数次攻打山东和河南的黄巾军,彻底摧毁了黄巾军在山东和河南的基本力量,黄巾军 再也无能力复起。

张道陵在东汉于鹤鸣山创建五斗米道起,到汉末己经历了三代,张 道陵、张衡、张鲁。而张鲁占据汉、巴,政教合一,政权偏安,社会却相当隐定,汉朝政府 对张鲁鞭长莫及,张鲁政权成了一个名副其实而独立的宗教王国。

汉献帝建安二十年 (公元215年)三月,曹操受命率大军西征,雄据汉、巴三十年的张鲁。

曹操率军到 了陈仓,打算从武都进入氐,可是氐人堵塞了道路,曹操无法推进,只好派将军张郃、朱灵 等组织敢死队,硬是扫平了道路障碍,大军顺着通道继续前进。

四月,曹操从陈仓出 兵大散关,占据了河池地方,而氐王窦茂有兵众数万人,恃强据城固守,不原投降曹操,双 方相持了一段时间。

五月,曹操一怒之下,发兵强攻窦茂,一举成功,并一气之下, 全部杀死了窦茂及其数万兵众,声势力震动了周围割据首领。接着西平、金城的将领曲演、 蒋石等人,发兵荡平了占据其地搞独立王国三十二年的韩遂,斩杀了韩遂,并将其首级送给 曹操。

秋七月,曹操到了阳平关地界。张鲁闻声立即派他的弟弟张卫和将军杨昂等据 守阳平关,横山筑城十几里;曹操多次攻打,不能取胜,于是,只好叫大军撤退,认为自己 守城,固若金汤,便放松了守卫,于是,曹操得其军情,便暗中派心腹大将高祚等乘险夜袭 ,获得胜利,斩杀了守将杨任。接着,曹军进攻张卫,而张卫等人乘夜逃窜,张鲁听说阳平 关一役战败,便退奔巴中。

正值张鲁率众军民溃退之后,曹操便乘虚而入进入南郑。 张鲁临退却之时,便把所有珍宝粮物完好无损地藏入库中,并把各仓库进行封存。张鲁认为 所有物品应归民人所有,物尽其用,不应焚毁。曹操到后,悉数获得所有库藏物品,对张鲁 这种封库行为表示敬意。鉴于军队跋涉山路千里之远,艰难险阻,饥饿劳顿,一一遭受,所 以曹操等军队驻扎下来之后,就立即进行大飨士卒,慰问犒劳。全军将率,士气高涨,听命 指挥。

曹操在这里张布安抚告示,巴、汉道众纷纷归服汉朝,曹操又在汉中恢复了汉 宁郡称号;又在汉中的安阳,西城辟为西城郡,并置太守官,又在西锡郡、上庸郡,置都尉 官,以便管理。

十一月,张鲁在巴中眼看大势己去,为了保证全体道民的人身安全, 生活安定,便率领他的随从军众归降曹操;曹操受降之后,将张鲁军众编制入自己的部队中 ,民众就地安排定居生活。

曹操接受张鲁投降后,立即任命张鲁为镇南将军,封阆中 侯,食邑万户,封张鲁的五个儿子均为列侯,又把张鲁的女儿,娶为自己的儿子彭祖为妻。 曹操在安置好巴汉军众之后,率军携张鲁一家及虔诚道众,浩浩荡荡回到洛阳,随即将张鲁 一家作了安置,天师道众们遂散居中原各地,各传其教。

第二年,张鲁病死,谥号为 原侯,他的儿子张富承继了他的天师道首之位。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