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百姓与贵族的道教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道教分百姓与贵族两种,这是 在江西才知道的。江西龙虎山天师道是百姓的道教,最初起源于东汉末年的五斗米道。信教 的人主要为治病消灾,凡治病要交五斗米。但他们的治病方法却很独特,除符水之外要患病 者思过服罪,将自己所犯罪过写于符上投入水中,对天盟誓,后来发展为令病人饮符水。并 设静室,使病者处于其中思过。这有点像天主教的忏悔,获得心理的安宁大概也能部分起到 治病的效果。但今天想来,其性质也就是解决温饱人群的生存、病痛问题,还没有到小康阶 段,温饱之后要休闲、健身的水平。

龙虎山的天师道也食人间烟火,以《 正一经》为经典,以降神驱鬼、祈福攘灾为主要活动,是“为人民服务”的。正 一派出家也可结婚,所以不仅香火旺盛,而且后继有人。

江西的三清山供 奉丹篆派的先师葛洪葛玄,那是贵族的道教。贵族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治病生存,而是长生 不老。这是不愁温饱小康乃至富裕的人的追求了。

贵族修道,另辟蹊径, 以炼丹术为主,但也确有成效。葛洪发现了水银治皮肤病,他是晋武帝太康四年(公元283年 )生人,比12世纪意大利的著名外科医生罗吉尔使用水银软膏要早七八百年,治狂犬病比法 国的巴斯德也要早一千五百多年(巴斯德1885年制成狂犬疫苗)等等,他的《抱朴子内篇》 更是道教的经典。这个经典提升也改造了民间道教,成为贵族乃至君王的道教。隋唐时道教 兴盛,唐玄宗把自己的爱妃杨玉环称为真人,白居易的《长恨歌》里描述杨玉环的灵魂往海 上仙山也是道家的神仙传说体系。君王与庶人都相信道家的善恶报应,生死轮回说,统治者 祈求百姓不争不反,君王成仙得道,天下太平和谐。

但无论是平民与贵族 都有精神寄托、信仰。中国没有古希腊罗马那样的神话体系和西方严格的宗教存在,但有神 崇拜与信仰,尽管是泛神论的,但在民间普及程度很高。中国人兼容并蓄,信玉皇大帝、王 母娘娘、八仙诸神这些本土神,也信外来的释迦牟尼,西天众佛。一部《西游记》,反映的 正是隋唐以降民众的信仰,中西文化在那时已交流融合。同时代的《封神演义》也有佛的影 子,如燃灯古佛。民间的节日则多受本土神话与道教的影响。腊月廿三日祭灶君是道教的故 事,七月七鹊桥会是玉皇大帝、七仙女的传说系列。

中华民族是个无统一 宗教但有信仰的民族,在神话和儒道释的信仰中宣扬的是一种惩恶扬善、因果报应、生死轮 回的价值观、是非观,当然也是社会观、人生观、宇宙观,这也许只能理解为是人类的本性 追求,所以就不管儒道释中还是西,万法归宗,凡善皆从是理都信。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