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关于道教皈依三宝的意义 (2)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楼嘉咏     时间:2013-08-27 20:16:22      繁體中文版     

二、住持三宝和自性三宝的区别

前面已经说过的“三清道祖”和大道尊像、太上一切经典、太上弟子(道士)为住持三宝,也称常住三宝。这次讲的三皈依经文所说的就是“常住三宝”。《云笈七签》卷三《道教本始部》中说:“上古无教,教自三皇五帝以来有矣。教者,告也。有言、有理、有义、有授、有传。言则宣,教则告。因言而悟教明理,理明则忘言。既有能教、所教,必在能师、所师。”这就是说,立教必有教理教义,必习经诰,必有师授。只要有住持三宝常住世间,道教就存在。自性三宝是吾人本身所具足的,王常月祖师于《龙门心法》中将其称为“真三宝”。“真三宝”即吾人的身心意。

何谓皈依“身”?王常月祖师认为:人体可以眼视耳听,手动足行,口说舌尝,“善用者则成仙成佛成圣成贤;不善用者则成魔成怪成鬼成畜生”,因此则要善用吾身,“收服狂骸,以四大威仪为主,行住坐卧,约束端庄,使耳不听声,目不视色,庄严妙相,端正慈悲”。如何能做到呢?“唯有一法,能制此身,须是行持戒律”,“戒律拘制,狂身变为法躯”。

何谓皈依“心”?王常月祖师认为:人心“险恶异变,不可测度”,贪声好色,犯法遭殃皆由此心所致。不自皈依此心,“岂能悟透云机,得明正法”?但如何才能制此狂心?“须是持戒入定,此心无明火发,烈焰熏烧,非水不能,定则为水,专制狂炎”,“心火正炽,宝水潜降,化烈焰为慧风,变无明为良知,转声色为空虚,改灾难为吉祥”。

何谓皈依“意”?王常月祖师认为:人“意”神通不测,变化多端,倏生倏灭,不可把捉,“奇幻诈伪,千谋万虑”。善用者“可以成真入圣,治国安民,三纲五伦,皆从此出,三教九流,俱从此起,忠孝节义,皆从此生,性命轮回,皆从此定”。不善者“流浪欲河,沉沦苦海”。因而“必须慧光朗照,明了觉悟,一念未动之前,定水澄清,一念已萌之际,灵光不昧。机由枢转,星随斗移。执生死之权,先诚此意;掌轮回之柄,先诚此意”。

住持三宝和自性三宝的区别在于:自性三宝是原于自己本身的,不是外求的,用修行以制身、制心、制意。制身则能皈依师宝,制心则能皈依经宝,制意则能皈依道宝。身心意化为三宝真身,依戒定慧法门,行持信心,则定能成道。

三、如何皈依三宝?

道教通常把信仰道教但并未出家修行的的信士称为居士。真正信仰道教并按照道教传统的修炼方法修道者,是要行皈依三宝仪式,信士皈依三宝之后,即成为居士,标志着学道,修道生活的正式开始。道教将皈依三宝仪式称作“皈依道场”。没举行正式皈依仪式的不能称为真正性质的居士。皈依三宝,表示信道者加入了道教。但要明白这只是人通往大道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学道、修道……如此才能得道成仙。

王常月祖师《初真戒律》中说:“凡初入太上正宗法门,不问道俗,必先遵依太上金科玉律,三洞戒文,供养大道尊像,表通都天纠察王天君,请祈盟证,受三皈依戒”。从王常月祖师这段开示可以看出,皈依三宝要举行皈依仪式,而且仪式是非常庄严神圣的宗教活动,通过道场法事将皈依的斋意上奏天庭,与神盟誓。

发心皈依三宝的信士,要到三宝具足(宫观里有道像、宫观里有经典,宫观里有道士,同时也是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的道场寻找自己的师父,作为自己皈依的师宝。观里的方丈、监院当然是首要的人选,因为方丈是“人天教主”,监院是“大众纲领”。是道士中德高望重的代表,是人天的眼目。当然这也要看个人的缘份,道教有有弟子求师易,师求弟子难的说法。信徒在选择自己师父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俗语说:“随邪总归上邪道,跟上尸婆跳假神,”一个不明理的师父往往会误导自己的弟子。道长也会考验求师者是否诚心,经过考验合格者才会收下。当年张子房(汉代张良)三进圯桥之履,神仙黄石公见其诚心乃传素书,后为王者之师。钟离祖“十试”吕祖,吕祖不迷真性,始得神仙之道。所以今世能成为师徒也是非常希有殊胜的因缘。

信士皈依三宝要选黄道良辰,皈依前于大殿首先向上朝礼三拜,然后擎拳长跪度师面前,敬茶三杯,然后向师顶礼三拜,奉上供养金。按派师给取法名,并开示今后修学应注意事项。然后依科进行皈依仪式道场。皈依仪式如下:

太上玄门皈依科仪

功白:稽首三宝礼,功德福无边。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步虚:天尊说经教,接引于浮生,勤修学无为,悟真道自成。

举  大罗三宝天尊。

吊挂:金凤衔珠降九天,恩泽圣光遍尘寰。皈依三宝遂称愿,紫府书名垂玉篇。玄功道妙超今古,福及子孙数万年。遵师重道勤修行,功行圆满学神仙,香供养道经师宝天尊。

功说文:夫此三宝者,乃天地之枢纽,神仙之根柢。发行之初门,建心之元兆。运气含灵,冥真入理,包罗有象,朕形无外。持之者,天地神明庆快,心智耳目开张,万物敬畏,六府和乐,众真卫护,群生父母,长世不遗,人神交泰。可以保神,可以守身,可以治国,可以得仙。是故修崇,称扬宝号。

举  道经师宝天尊。

功说文:伏闻,礼敬三宝,供养法师,令人世为君子,贤孝高才,荣贵巍巍,生为人尊,门族昌炽。实乃万物之福田,三清之良径。真香才拈,圣号举扬。

举  三宝演化天尊。

功说:道经师者,众常通也。抑恶举善,戒人天也。愿以此道,教诸天人。此三皈者,谓身有善恶,神有恐怖,命有寿夭,盖一切众生之必有也。今以此三悉皈于道者,谓受行法戒,一则生死常善,不堕恶缘;二则神明强止,不畏邪魔;三则见世长寿,不遭横夭。以今信士某皈依玄教,乞脱迷津。虔修斋供,称扬无上至尊宝号,恳求忏悔,灭罪消愆。仰赖东华教主存案记名,太乙雷声普化天尊勘功察过,尚某人有退道心。还须天尊施果报之浅深,法众皈依,称扬宝号。

举    清静三宝天尊。

提纲:金鼎香浮太素烟,望中隐隐见真仙。灵风登引浮云篆,万里祥光透碧天。

功起:稽首皈依道,道德阐灵文。一贯传真理,五篇抉灵根。谨烧道宝香供养,宝香供养元始尊。稽首皈依经,经法著三乘,浩劫云成字,太初气结文,谨烧经宝香,宝香供养灵宝尊。稽首皈依师,师恩永垂文,玄基开大教,至理剖群凝,谨烧师宝香,宝香供养道德尊,香供养道经师宝天尊。

提纲:道香德香师宝香,妙洞真香灵宝章。三炷真香焚炉内,诚心拳拳达上苍。

功起:道由心学,心假香传。香焚玉炉,心存帝前。真灵下盼,仙旆临轩。令臣关告,迳达(三、六)九天。

威灵咒:天地开张,九气分灵。丹书赤文,元始上清。今日上告,万仙定生。愿我得仙,请投玉名。奏简上宫,列簿青华。早得飞腾,天地同灵。九祖重亲,腐骨更荣。魂升南宫,受化仙庭。请以玉钮,表盟至情。请如所告,金龙驿传。臣等皈命,与道合真。

提纲:恭对道前,请称职位。

功称职接圣班:一元昭示,元始天尊;二仪初分,灵宝天尊;三才定位,道德天尊。四生慈父,玉皇赦罪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五方五圣,五老天尊。六律调和,天皇大帝;七元解厄,斗姥元君。八卦放光,后土皇地祗。九天自然,生神上帝。十方太上,灵宝天尊。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宫九府,应感天尊。四灵四圣,四大元帅。五方五宿五斗星君。六经天钹,除灾利物天尊。七真演化,蓬莱诸仙。八仙显化,灵应天尊。九皇九真,上道星尊。十王慈仁,金定玄通天尊。天下名山洞府,古今得道祖师。神仙兵马,无鞅数众。是日云空过往,纠察真宰,临庭兵马,助道神员,法筵有感,合座威灵,悉仗真香,普同供养。

功跪说俯文:伏以,祥云浮顶,宝地莲开。皈依至诚,表文宣来。臣今奏为某信士皈依玄教,乞脱迷津。是日众等,登临宝殿,讽诵仙经,称扬圣号,虔就早(午、晚)朝拜,进呈皈依疏文一函。恭对敷宣。

表白跪宣疏文毕说:向申疏文,宣白云周。

提科:就于坛前,用凭火化。

功说:还有宝诰,众当持诵。

众接:志心皈命礼,太上弥罗无上天,妙有玄真境,渺渺紫金阙,太微玉清宫,无极无上圣,廓落发光明,寂寂浩无宗,玄范总十方,湛寂真常道,恢漠大神通,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毕功起:稽首皈依天地前,炉起祥烟。三界十方尽遥观,万圣临轩。天仙地仙,水府三官,四功曹,值府使,奏表传言,若人,若人皈依天地前,福寿,福寿无边。

退之一旁,信士拈香 、化表。

功归位刹班说:疏文一卷上下封,罡风凛凛透九重。驾起离宫三味火,功曹直奏某某宫。实乃臣等登上宝殿,拜进皈依疏文一函,仰烦值受事功曹,赍捧疏文,上诣某某宫呈进。伏愿,疏文上达,恩命下颁,仰凭道力,为上良因,志心称念,飞云捧送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道场结束后,皈依弟子于宫观各殿堂朝礼各殿圣真。

王常月祖师《龙门心法》第一讲《皈依三宝》中说:“如今大众,以此三皈依,视为泛常。早晚向圣像前口诵礼拜而已,并不曾嚼破皈依端的为何而来,所以毕竞沉迷邪法,不免轮回。如何得明大道,脱生死哉”。前面贫道讲了“住持三宝”和“自性三宝”的区别。其实对皈依三宝之士来说这两者都是很重要的。皈依三宝诚如王常月祖师所言,不是说念几句三皈依的经文,磕几个头就是皈依三宝了,要自己问自己自己的身、心、意有没有和三宝相契相合。如果相契相合了自性的三宝和住持三宝相应了,这时才叫皈依真三宝。如果没有和自性三宝相合只口诵礼拜往往就落于形式了,如果只停留在形式上的皈依三宝又如何出离生死轮回呢?王常月祖师唯恐众生认形式为真常,画饼充饥,所以在龙门心法中第一讲就垂示了皈依真三宝的重要,我等弟子,当体祖师慈悲度人之心。但众生因缘福德不同,以住持三宝作为自己皈依的信向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初入三宝之门还是以皈依住持三宝为基础的,再此基础上再提升皈依自性之三宝,因为只有皈依了住持三宝了自性三宝才能显露出来。这两者虽次弟有所不同,然实为一体。需知万法皆从自性中生。道、经、师皆从自性三宝中出来的。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