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神仙可学 神仙可修 神仙可成 (2)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楼嘉咏     时间:2013-08-29 18:55:17      繁體中文版     

一、入道之初,先持斋戒,以坚信心。

学道之士莫不持戒精虔以积累功行,故左仙公云:“学道不修斋戒亦徒劳山林矣”。夫戒者,戒诸恶行也,故不持戒,道无由得。持斋戒是修道者持身之津梁,积功累行之径路,益善止恶,皈真舍妄,莫不由此渐进而顿悟。王常月祖师也说:“这个戒字,是降魔之杵,能镇压妖邪;是护命之符,能增延褔寿;是升天之梯,能朝礼三清而超凡入圣;是引路之灯,能清除六欲而破暗除昏;是仙舟宝筏,能渡众生离苦海;是慈航津梁,能济众生出爱河。”学道之士学道之初先学受戒持斋,神明自然辅佐。薩真人云:“道法于身不等闲,思量戒行彻心寒。千载铁树开花易,一入丰都出世难。”西河救苦萨真人因湘阴城隍庙庙祀血食太甚,用雷火焚庙,其神上奏,玉帝敕赐金鞭,随公察过,十二年之久,以慧眼观察竟全无过可寻,其神归降为辅将。真人若一犯戒,其神即以金鞭罚之必矣。所以严持斋戒能有如是广大威德。我们想要成仙了道,信德也至关重要。成仙之路入门的初机就是要培固自己的信德,《道德真经·第四十九章》上说“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又《道德真经·二十三章》上说:“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我们修道之人,一定要深信神仙实有,神仙可学,神仙可成。俗语说的好:“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我们对《生天得道真经》中元始天尊经中所说一切法语要深信不疑,如果信心不足,就会产生不信效果,或者刚开始信,后来又不信了。做为一个真正深信经典修学的人,不管群魔如何毁谤真经,自已的初心不退,道心坚固,不管群魔如何引诱自已步入魔道,自已常存真正之心,虔诚信奉元始慈尊一切法语,将此身心奉献于元始天尊圣前,决不入邪魔外道。天魔外道以凡夫愚执不信心为宫殿,以凡夫破戒破斋为魔力。只要我们真心清静,常侍天尊,以自已的信德为依怙,深信《生天得道真经》是元始天尊金口宣说的成仙得道的无上妙法,则群魔的宫殿自然倒塌,魔力自然消除。我们作为信仰道教的人,在信仰层次上,我们其实非常需要一种“迷”,这个“迷”,实际是一种人人都要重视的“笃行精神”、“坚定信仰”。《生天得道真经》所说的“十方得道神仙,皆从此经修行,而通微奥”,以及此经的无量功德。贫道相信,只要我们按法修持,积德道备,则眼前就是大罗仙境。

二、广种福田,精修妙行,而不染众缘。

我们修神仙的人,当先立功德。葛洪祖师《抱朴子·内篇》上说:“为道者以救人危使免祸,护人疾病,令不枉死为上功也。欲求仙者,要当以忠孝和顺仁信为本。若德行不修,而但务方术,皆不得长生也。”所谓精修妙行,就是要行出世,入世的功夫。出世即行真功,晋真人云:“若要真功者,需是澄心定意,打叠神情,勿动勿作,真清真静,抱元守一,存神固气,乃真功也。入世即行真行:“若要真行者,须是修仁蕴德,济贫救苦,见人患难,常行拯救之心,或化诱善人,入道修行,所行之事,先人后己,与万物无私,乃真行也”。《道法九要》上说“昔旌阳许真君,一困者为患,其家抱状投之于君,君闻得疾之因,乃缘贫乏不得志而已。真君以钱封之于符牒,祝曰:此符付患者开之。回家,患者开牒得钱,以周其急,其患顿愈。济贫布施则积阴德,行符之人则建功,皆出于无心,不可着相。着相为之,则不是矣。若功成果满,升举可期矣。”我们修神仙的人积累功德,都出于无心,无为,这就是《道德真经》所说的“上德”。《生天得道真经》所说的“妙行”。出世法必须从入世法积功累德做起,也就是从学做好人做起。故元始慈悲教主教我等“广种福田”,即广泛的行善,德业不雄厚,要做出世的修炼,就如同夸父追日,是可望不可及的。邱长春祖师在《寄西州道友书》上说“大抵修真慕道,须凭积行累功。若不苦志虔心,难以超凡入圣。或于教门用力,大起尘劳:或于心地下功,全抛世事。但克己存心于道,皆为致福之基。然道包天地,其大难量,小善小功卒难见效。所以道,刹那悟道,须凭长劫炼磨。顿悟一心,必须圆修万行。”修行人在行入世出世功夫之时,千万不能迷了自性。随众缘而被物迷。《吕祖百字碑》也说:“真常需应物,应物需不迷”。不为“物累”,不被“俗迷”才能保持朴真的境界。

三、常持正念,使内想不出,外想不入,以除烦恼业障。

正念即我们的道心,向道之心没有偏离,则心清意静。心清意静则内想不出。内想不出则神明内守。神明内守则外想不入。外想不入,不受外物之劳扰,自然烦恼业障消失。《清静经》云:“众生所以不得真道者,唯有妄心”。我们“心”是一身之主宰。古圣有云:“万法千门修心为上”。要达到返朴归真,修心尤为重要,修心也就是修“性”。那么我们如何修性呢?太上道祖在《道德真经》中告诫我们:要求人们“虚其心”即净化我们的心灵,按《清静经》上说即是“澄心谴欲”我们本性圆明的心,如同中天的宝月,但因“客尘”(浮云)障碍了自性的光明与朴真,所以经书上说:净扫迷云无点翳,一轮光满太虚空”。光满太虚即本性光明的朗照。

四、保养真气,使一身之中,太和充溢,内外光明。

人之三宝即精,气,神,《心印经》称为“上药三品,神与气精”,按照道教内丹学说言:人年龄逾大,真元溃散越多,所以教人啬宝精气神使之不外泄,人如果达到精旺神足气全,自然百骸调和,内外无病,若在加以锻炼“上药”结成“内丹”自然长生久视。《道德真经》中太上道祖向我们宣讲婴儿生命朴真的状态。“含德之厚,比于赤子……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母之合而脧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我们对命功的修炼,就要向婴儿般的“精之至”,“和之至”。道教内丹学讲,顺以成人,逆以成仙,而修炼命功(内丹)则在于返回先天,归根复命,即通过炼精化气,炼神还虚,复归无极,以与真朴虚静的道合而为一。

五、减节饮食,以养真元,遣鬼尸而绝嗜欲。

修道之人贵在清心寡欲,如果诸欲不生,则鬼尸自亡。若能恬淡为上,减节饮食则真气充盈,五脏皆泰。《四少歌》说:“口中言少,心头事少,肚中食少,自然睡少,依此四少,神仙可了。”

六、净六根,空五蕴,以造虚妙。

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眼为视根,耳为听根,鼻为嗅根,舌为味根,身为触根,意为念虑之根。“根”者能生之义,如草木有根,有“六根”则能生“六识”,亦复如是。所谓“六识”,指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言“六根”对“六尘”而生见、闻、嗅、味、觉、思的作用。所谓“六尘”,指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法尘。“尘”者,染污之义,谓能染污人人们清的心灵,使真性不能显发。“净六根”,就是要求修道之士,眼不视色,耳不听声,鼻不嗅香,舌不味味,身离细滑,意不妄念。修道者如能得证如是,则心境清静,一尘不染也。诗云:“一尘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风露身。”五蕴者,色,受,想,行,识。如何得证空五蕴?色者,窒碍之义,若见境逢物,不著不染,是无窒礙,色蕴自空也。受者,领纳之义,若遇一切声色境界,心不领纳,得受蕴空也。想者,妄想,思虑之义,若过去不思,未来无想,现在自如,得想蕴空也。行者,心念不停迁流之义,若十二时中心不外游念不烦乱,不被物转,不被境留,一念不离当处得行想空也。识者,别无亲疏之义,亦乃著物之理,若见一切境物,一无分别辨认,一概平等。见如不见,识如不识,无亲无疏。来则应之,去则不思,得识蕴空也。修道之人如能“净六根,空五蕴”则能造玄入妙,仙道成就指日可待也。

   我们照这六条妙法精进的修持,就一定能够生天得道。元始慈尊说经将毕,十方的诸天仙众同时赞叹:“自从无始以来,至於今日,未闻如是大乘经典,我等缘兹幸会,广及一切,道果圆明”。神圣的大慈无量无边,若不是诸仙垂经演教,我等凡夫又岂能得闻如是真经?我们人身难得今已得,中土难身已生中华福国,正法难遇已得闻如是甚深微妙经典。董真人说:“生在中华得人身,六根俱全风流体。一身周全无弊病,这就是个好根基。”我们都有这么好的一个根基,换句话说我们都是神仙种子,众生皆有道性,众生皆能成仙。今生今时今地的广大发心,即未来成仙做祖的大事因缘。经云:“道清静,德清静,朝上瑶台;指神仙,学神仙,终归蓬莱。”大家都来学神仙,修神仙,成神仙,做一个逍遥仙,自在仙,清静仙。

今日讲经圆满,愿道祖恩光加被:乞降玉清道气,灵宝慧光于华夏大地。敬祈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时和岁稔,五谷丰登,天下太平。十方善信福寿增延,各家道泰,逐户清平。道教教法兴隆,人人悟道修行,个个长生久视。修真有份,进道无魔。为国捐躯,因灾殉命,一切亡魂,齐超仙界。稽首皈依,无上至尊三宝。

志心皈命礼,无上道宝,当愿众生,常侍天尊,永脱轮回。

志心皈命礼,无上经宝,当愿众生,生生世世,得闻正法。

志心皈命礼,无上师宝,当愿众生,学最上乘,不落邪见。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