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略谈道教对西王母的崇拜


来源:2007年1期     作者:张金涛、徐才金     时间:2013-09-05 18:48:12      繁體中文版     

道教神仙信仰中的西王母,是一位介于“神”与“仙”之间的尊神。西王母崇拜所体现的宗教内涵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当今人民又将怎样发扬光大?本文试就此提出一些浅见,就教于方家及高道大德。

一、西王母崇拜应是中国母系社会转型期的图腾崇拜和对母亲的崇拜

对于这一点,笔者试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首先,从西王母的形象看上古的图腾崇拜,关于西王母的形象描写,最早见于《山海经》,书云:“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对于此说,人们多有不解。其实,这正是上古图腾崇拜的一种信息透露。我们知道,上古时期的人类,是以部落为单位群居的,那时,还没有文字,也没有国家、民族类等概念,种群的区分,就是以各种动物图形作氏族的标志。《史记•五帝本纪》有轩辕氏“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的记载。据后世考证,上述动物的名称,就是以不同的图腾所组成的部落。唐末杜光庭《墉城集仙录》对西王母的传奇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对西王母的形象,他取《逍遥虚经》之说,称“蓬以戴胜,虎齿啸者,此乃西王母之使,金方白虎之神,非王母之真形也。”但对王母的弟子九天玄女,却称其“人首鸟身”,助黄帝“克蚩尤于中冀”(《云笈七签》卷一一四)。所谓“人首鸟身”也是图腾崇拜的曲折反映。

在中国的古书中,有不少关于“玄鸟”的记载。殷人称其祖先是一个名叫“简狄”的女人,因见玄鸟生下一个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史记•殷本纪》),而秦人则称有一位名叫“女脩”的姑娘,吞巨燕卵而生“大业”,他就是秦人的祖先。玄鸟后来演变为几乎所有汉族人的起源,其实仍是共同祖先的图腾崇拜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完全绝迹,如畲族,关于盘瓠(龙犬)的崇拜,其他少数民族以豚或其他动物为标志的图腾崇拜至今依然保持。由此,我们或可以这样推断:西王母应该是中国母系社会晚期,诞生于三皇(伏羲、神农、黄帝)时(距今约5000年前)以虎为其图腾的女性形象。

其次,从西王母的化生与上古女娲氏的比较,看中国先民的母亲崇拜。在杜光庭《墉城集仙录》里,对西王母化生人一段专门叙述,称“西王母者,九灵太妙龟金母,亦号曰金母元君,乃西华之至妙,洞阴之极精。在昔道气凝寂,湛体无为,将欲启迪玄功,生化万物……与东王公共理二气,而育养天地,陶钧万物矣”。“位配西方,母养群品”。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西王母乃秉天地之真气而生,母养万众。王母之上,再也无母。与王母大致同时的女娲氏,见于《淮南子•览冥》和《太平御览》等书。言其在共工氏头触不周之山后,天柱折,地维绝,而女娲氏炼石补天,掇泥造人,人类由此而生,亦人类最早的母亲。女娲之上,也再无母。王母与女娲,事虽殊而义则同,她们相互间,都可以折射出对方的影子。

更为有趣的是,在《墉城集仙录》里,有相当一部分女仙都是西王母的女儿,充满了氏族血缘关系的内容,这也从另一个侧而印证了上古人类对母亲的崇拜。

说到对母亲的崇拜,在中国许多地方还可以考证出一种以女阴的崇拜。先民们在高山之颠、巨石之上,凿上女性生殖器顶礼膜拜。不过,这种崇拜所体现的只是对女性功能的崇拜,其思想内涵远不及道教女神崇拜来得深刻。因为母爱是天生之性,至高无上,自然生成,几同于道。举凡各种生灵,无一不精心地呵护着自己的后代。猛虎有舐犊之情,家鸡能斗鹰护雏,这些都是出于天性,出于自然。这种对母亲的崇拜,体现宗教生活中,就是女娲、西王母(或许还有骊山老母等)带有母亲色彩的神祇。顺带说一句:在道教女神谱系中,还有斗姆元君,也是一位品秩极高的尊神。不过,对这位尊神的崇拜是一种先天的自然崇拜,即“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易经•系辞》)的理念,不属于图腾崇拜和对母亲的崇拜之范畴。

二、道教对西王母的崇拜,体现的是中国人文对人类社会的终极关怀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