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梁其姿主讲“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学的先驱?”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作者:谢玉清     时间:2017-07-10 14:54:19      繁體中文版     

梁其姿主讲“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学的先驱?”

道教之音天津讯  近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的第二场讲座,由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梁其姿教授主讲“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学的先驱?”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担任主持人,历史学院夏炎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蒋竹山副教授与中国史研习营的营员及院内外本科生、研究生百余人参加。

梁其姿从概念界定开始,对免疫、疫苗等进行界定,并引出讲座的核心——天花。梁其姿不断推进,对于天花的发展、中国天花治疗发展史、免疫学发展的三个阶段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地讲解。梁其姿介绍了李约瑟的看法:道教与中国医学有着密切关系,中国人痘法传入欧洲文明并启发了牛痘术与后来的免疫学。

梁其姿采取图文并茂的方法,让同学们对人痘接种方法的理解更为深入,也让整场讲座的氛围变得十分轻松。梁其姿层层设疑,使同学们不断思考,不断互动,不断深入,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梁其姿的关注地域不局限于中国各地,对土耳其、印度的相关方面也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中西对比,开阔学术视野。

梁其姿最终以讲座主题“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学的先驱?”为结语,让大家自行做决定,相信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自身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讲座结束后,梁其姿解答了同学们的众多问题,其中不仅讨论了与讲座主题相关的天花、种痘等问题,并藉由叙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医疗史、自身治史经历、史料方法等各类话题。同学们受益匪浅。

余新忠表示,由这次讲座,既可以看出梁其姿全球视野,也能感受她的深厚功力,既高度国际化,也十分接地气,而这正是一个优秀学者功力所在,期待与大家一起努力,通过向国际一流学者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梁其姿是国际中国医疗史领域的权威学者。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医疗史相关领域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开阔史学视野、打开治史思路。

(转自南开大学新闻网)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