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道教界代表献良策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05 15:57:02      繁體中文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道教界代表献良策

道教之音北京讯  2018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龙虎山天师府住持张金涛道长参加了这一盛会。

继连续当选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张金涛道长又在今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在全国人大履职的第十六个年头。作为道教界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涛道长深感责任重大,他将在会议上行使代表的权利、提交议案和建议,为国家献良策,为道教界谋福祉。

在此次会议中,张金涛道长提出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大力发挥道教积极作用。

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十九大报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实质上是习总书记在2016年4月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炼凝结。如何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正确走好我国宗教的相适应道路,务必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所言,要“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

在新时代,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可以在两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挖掘宗教在内部传承中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严密防范、打击宗教极端活动;二是通过提炼宗教在外部教化中的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举措,大力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工作,扎实彰显、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最大限度抵制宗教的消极作用,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逐渐脱除宗教在历史传播过程中,因受限于民智未萌而披上的迷信外衣,让宗教内蕴的科学真知得到当代阐释。

在新时代,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可以在两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挖掘宗教在内部传承中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严密防范、打击宗教极端活动;二是通过提炼宗教在外部教化中的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举措,大力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工作,扎实彰显、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为发挥道教的积极作用,造福社会人群,张金涛道长作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

1、挖掘提炼道教文化核心元素,古为今用创新发展。坚持古为今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挖掘提炼升华道教文化的积极元素,汲取道教文化中“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精华,把这些积极元素和精华有机融汇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

2、通过组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开展国际道文化交流、系列道文化体验夏令营等活动,实现道文化的活态传承。

二、大力做好辅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工作

1、加强道教自身建设,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按总书记指出的,建立一支“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其次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的宗教人才队伍。

2、发挥道教独特优势,加强与海外道教界交流,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一要通过以对外交往、文化交流的的方式,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凝聚力,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二要密切海峡两岸道教界的交流交往,积极发挥道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认同作用,为祖国和平统一多做贡献。

三、加强新媒体的监管力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

坚决用正信正教的声音在微信、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出声音,实质就是大力抵制宗教的消极作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媒体的兴起,手机网络用户的大量增加。如何加强新媒体的监管力度,已刻不容缓。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新媒体工作,并多次召开了国家级的相关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

附:张金涛道长简历

张金涛道长,1964年生于江西贵溪,1983年进入中国道教学院学习,1985年回到嗣汉天师府,1987年主持天师府工作。1991年,被授予“大法师”称号。1992年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1994年,被推选为龙虎山道协会长。 同年,被美国夏威夷中华文艺大学授予“道学硕士”学位。2001年任天师府管委会主任。并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鹰潭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鹰潭市台联副会长。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鹰潭市月湖区政协副主席。2005年至今,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近三十年来,他以惊人的毅力,发掘整理龙虎山道教文化,抢救天师道音乐,修复天师府、大上清宫等宫观建筑,恢复正一派授箓祖制,兴建龙虎山道教学院,并多次率团出访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地,为道教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出了杰出贡献。

他主编了《中国龙虎山天师道》、《张天师传奇》、《道教文化管窥》、《嗣汉天师府志》、《历代张天师评传》、《张天师史话》、《<老子想尔注>导读与注释》、《图说道德经》、《龙虎山道教文化旅游普及读本》等系列书籍。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教育委员会主任,江西省道教协会会长,鹰潭市政协副主席,龙虎山道教协会会长,嗣汉天师府、大上清宫、正一观、兜率宫住持等职。

(道教之音编辑报道)

相关链接:“2018全国两会”道教之音专题报道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