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8-23 18:55:22      繁體中文版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道教之音广西讯  2018年8月20日,农历七月初十日,适逢道教中元节到来之际,全国道教名山圣地、全国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二十一洞天------白石洞天!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会仙岩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超度”法会。

法会从初十日夜,7:30正式开坛。神光注照、诸天护佑,坛场庄严肃穆,瑞气氤氲、玄音袅绕,道众在陈应伟道长的引领下,共同参加开坛请圣、启疏、上表、礼神、拈香、献供等一系列活动。并长跪恭诵《太乙救苦度亡真经》、《慈悲十王赦罪真经》《三清宝诰》、《玉皇宝诰》、赞点《三官超度光灯》等。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放河灯又称放荷灯,燃莲花灯于水上以烛幽冥,谓之放荷灯,放河灯是道教法事活动之一,也是一种汉族民间习俗祭祀的民间活动,这个活动用以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常在每月初一、十五和逝世忌日进行。道教的宗教活动常在农七月十五或举行水陆斋醮法会时举行。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白石山三清观举办的2018放河灯法会的主旨,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同时也是体现道教“慈悲悯惜、无量度人”的精神。河灯也叫"荷花灯",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或中元节期间,于法会中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道教提倡,中元节各地燃河灯、济孤魂、放焰口、演目连戏,不少诗人留下关于放河灯的诗篇。此后,放河灯在七月半举行并随道教传播而流行全国。这一天,人们在家设酒馔、烧纸钱祭祖,到道观参加放河灯等法事或道场活动。

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2018中元节放河灯活动

后期,放河灯又流行于汉、蒙古、达斡尔、彝、白、纳西、苗、侗、布依、壮、土家族地区,各地在三月三、七巧节、中秋节晚上水边,常放河灯。道教在夏历七月十五举行宗教节日时也放河灯,以此为亡魂及孤魂野鬼等众济度超生。

(广西白石山三清观 提供)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