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09 10:32:04      繁體中文版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道教之音山东讯  2018年9月8日下午,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朱越利教授主持,李远国教授、孙亦平教授、强昱教授、刘迅教授四位学者依次发言,他们的主要观点介绍如下。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李远国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教授发表题为《图解内丹:另一种研究方法》的论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何谓“内丹”,三宝合炼即成丹,内丹修炼的工诀及证验三个方面图解内丹。第一,根据不同流派的功法差异,给出不同丹家对内丹的称谓及解释的不同。根据修炼的不同对象与境界,论述三品丹法与九品丹法之别。第二,内丹是人体之内精、气、神三宝的结合物,内丹修炼的目的是使后天三宝精、气、神合一,复归先天。从生命存在的角度论述“精”的含义,及精、气、神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三,内丹修炼通过筑基,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四个步骤实现炼虚合道,复归无极,并结合现代科学的研究验证内丹修炼的合理性。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孙亦平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孙教授发言的主题为《陆西星所倡内丹学之意趣新探》。孙教授主要从陆西星的内丹学的内容、特点、流传方式三方面展开论述。第一,陆西星首倡阴阳双修的内丹学,超出宋元全真道南北二宗的意趣,自称“东派”。第二,陆西星的内丹学以“三元丹法”中的“人元丹法”展开,从“性命双修”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人元丹法”的内涵。第三,陆西星所倡内丹学以吕祖崇拜为信仰特点,重视著书立说,以散居道士立身,师徒、父子相传,丰富了江苏道教文化的内容。并通过江南文人的不断阐释在明清时流传下来。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强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强教授发表题为《晚唐五代内丹学的演变》的论文,论文讨论了内丹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地域分布特征,以及对火候、逆炼成仙等学术概念的个人理解。第一,从唐末的崔希范、司马承祯等人的思想变化,看宋代初年内丹学的历史发展,及其地域分布。第二,结合分散的材料,以内丹思想为核心梳理分析已有材料,对内丹思想的发展有更明确的认识。第三,根据个人体验确定火候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以及将逆炼成仙的过程等同于还精补脑,其内涵是通过修炼精气,实现生命境界的提升。总之,内丹学最终以修道就是修心,修心就是内丹学为发展方向,实现性命与神气的统一。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刘迅教授,美国逻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刘教授发表了关于《<云水集>:清末全真道士高仁峒的内丹修炼及宫观生活》的精彩论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以全真道士高仁峒的内丹修炼及宫观生活为切入点,从道士养成的角度讨论了内丹修炼的社会性。第二,就内丹修炼的社会性而言,一方面,刘教授讨论了它是如何从私密的个体修炼成为一种社会化的公众活动。另一方面,讨论高仁峒在成为白云观监院后,通过何种方式扩大道教的影响力。

 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观点摘抄

最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教授对以上四位学者的发言进行评议。樊教授认为,首先,李远国教授深入分析了内丹的渐法与顿法的区别,以及内丹术与导引术的不同。对“精”的独特理解及对修炼过程的论述证明了内丹的存在。其次,孙亦平教授将三元丹法中的“天元”解释为“清修”,“地元”解释为“外丹”,“人元”解释为“内丹”,并将三者结合强调了陆西星内丹思想的独特性。第三,强昱教授通过追溯内丹术的发展历史,来探寻内丹术的思想渊源并总结成仙核心是修道,修道就是修心。最后,刘迅教授从高道高仁峒的个人经历映射出个体修炼集体化的问题。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