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斯文在兹 千秋文昌神 ——诗礼簪缨的守护者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步虚     时间:2019-02-07 21:46:59      繁體中文版     

道教之音江苏讯  常州有座状元坊,就在武进区的嘉泽镇,与古朴典雅的花神宫相毗邻。这里素来便有“嘉泽世风长,十里三状元”的美誉。一座小镇两宰相、三状元、四望族、数十朝官、百名进士,光耀乡里。

为绍隆文风,百姓请愿修建了一座国内首屈一指的文昌阁,高悬“斯文在兹”“开物成务”的匾额。同时嘉泽又被称为“草木之乡”,一年四季花木长青,《红楼梦》中的“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想来便是这样的地方了。

大年初二,正是礼拜文昌帝君的好日子,早早的便有许多少年人和家长来到了文昌阁,烧香礼拜。

在法师们朗朗的经韵声中祈愿文昌帝君的庇佑,学业有成,蟾宫折桂。

文昌阁廊下,信众们争相许愿,燃点盘龙香,祈祷学子平步青云,智慧通达。

法事活动完毕后,当家师父为每一位参与法会的信众送上一个吉祥红包。预意大吉大利,红红火火。

文昌帝君又称梓潼帝君,掌管文昌府和人间禄籍,司文人之命,且历朝降世为王侯将相,主宰中国科举教育、士大夫功名前程的文化神,在古代,士大夫流往往于考试前向他祈祷,卜问功名前途。

他是文人的守护神,有唐以来逐渐被帝王奉为一国正祀。《易•乾卦》曰:“君子进德修业。”德,谓德行;业,谓功业。更有《文昌大洞经》《本愿经》《文昌帝君阴骘文》等流传读诵,教化世人正心向善。

《红楼梦》书中第十一回“庆寿辰宁府排家宴”中,贾敬过寿,贾蓉回来传话说:“那《阴骘文》叫他们急急刻出来印一万张散人。”

这里提到的《阴骘文》便是《文昌帝君阴骘文》. “阴骘”一词,其源出于《尚书·洪范》:“惟天阴骘下民”,“阴骘”具有天人感应的含义,劝导人们多行善事,同时也不要到处张扬,即使在无人知晓的时候也不做坏事。洞察一切的文昌帝君就会暗暗保佑你,赐给你福禄寿。

古人讲,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明朝皇帝下令每个学校都要供奉文昌帝君,说明中国人向来重视“德才兼备”的教育。

在这个颇为文昌帝君青睐的“十里三状元”的地方,我们祈愿的不只是它的灵明,同时更多的是得到了中国儒道文化所推崇的,来自“文昌信仰”的——“正己化人”。

(步虚 提供)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