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四川大学网站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3-29 13:05:34      繁體中文版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道教之音四川讯  2019年3月27至28日,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华续道藏”编委会、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科华苑宾馆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中国道教协会、日本道教协会、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香港蓬瀛仙馆等单位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暨研讨会。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主持。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王建国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高道大德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文社科是川大的传统优势学科,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底蕴深厚,尤其是学校道教研究,根植于具有浓厚道教文化传统的巴蜀大地,涌现了一大批杰出学者,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由卿希泰先生创办的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已经成为国家道教等宗教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宗教政策咨询的智囊库、道教研究的学术前沿和重镇。王建国进一步指出,编纂《中华续道藏》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时代使命。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川大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举全校之力共襄盛举。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高道大德一如既往地对《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给予支持与指导,希望《中华续道藏》论坛能办出特色,成为国内外道教研究领域的一大学术品牌,汇聚各方力量,圆满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李光富道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道教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各界善士贤达、各位同道表示问候,并对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已经成为新时代道教文化发展的系统工程,应该在道教典籍传承、增强道教文化自信、道教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齐头并进。李光富表示,2019年是《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开局之年。中国道教协会及全国道教徒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支持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希望工程的实施团队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今年的阶段性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时代道教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川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朱越利教授,高雄师范大学林文钦教授,香港蓬瀛仙馆副理事长林赤有,日本道教协会会长早岛妙听,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朴相奎研究员,作为嘉宾代表先后发言,对川大作为学术牵头单位承担的《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作用,以及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川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首席专家与执行主编詹石窗教授回顾了老子研究院创办历程及其与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袂共生,在共同推动道学思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进展,表达了努力做好《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的坚定信心。

随后,日本道教协会会长早岛妙听代表日本道教协会向川大老子研究院捐赠80万日元用于老子研究院“国际道学人才培养计划”。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主题发言,陈耀庭、马西沙分别以“团结一致,打好编纂出版《中华续道藏》的硬仗”“关于《中华续道藏》编纂之我见”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在“实施方案影印规范”和主旨发言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站在学术前沿,围绕《中华续道藏》编纂与研究以及百年道家道教的历史、人物、流派和思想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对加快推进《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高道大德实地参观考察了川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华续道藏》展览室和川大中华文化研究院。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川大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12月20日,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道教协会大礼堂(北京)隆重举行,仪式确定四川大学作为学术牵头单位,聘任我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与执行主编负责联络全国学术界,具体开展工作。《中华续道藏》项目工程主要采集明代万历以来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道教文献,主要任务有三大系列:一是编纂影印本《珍本道书集成》(《中华续道藏》之原始文献编);二是编纂点校本《中华续道藏》;三是建立《中华续道藏》电子文献数据库。整个工程时间预计为10到12年,分为三期进行,每个阶段围绕一个中心任务展开。为了推动项目的开展,工作团队将以《老子学刊》为主要阵地,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中华续道藏论坛”,广泛发动海内外道教研究专家参与,出版论坛丛刊。

(转自四川大学网站)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