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正己澄心 明心正行 —道教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彭理福     时间:2019-09-09 17:38:16      繁體中文版     

尊敬的各位领导、法师、道长:

大家下午好!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实地调研指导工作,看望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甘肃这片热土的深情厚谊、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关心。我们道教界人士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会后,我们道协要组织全省各级协会和道教界人士,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自身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认为全省道教界今后至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当代道教教义思想体系和道教中国化进程。

在世界格局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道教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要实现道教在当代的发展,要实现道教普及世界的梦想,就必须具有自己独具特色而又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创造出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时代价值理念。厘清优秀道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对我们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弘扬优秀道教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道教中国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出能爱国、重德行、讲修行、有学问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道教优秀人才。要大力挖掘道教思想中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通过解经、讲经等方式对道教义理思想作出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积极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为道教当代教义思想建设注入强大生命力,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流,把优秀的道教思想传播到全世界。

二、大力挖掘道教思想教义中对环境保护有正面积极意义的内容,为信众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

道德经》的宇宙观首先讲到的就是:人与天地万物是一个整体。《道德经》中万物一体的思想,在《南华经》中也有阐述。《南华经·齐物论》中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旁日月,挟宇宙,为其吻合”。这便是说天人是合一的,人与天地不仅同源同禀,而且同构同律,因而有“人身一小天地,天地一大人身”的说法。人身是一小天地,人体各部分皆与天地相符相应,因此,人的精气神无不与天地相通相感,这就是道教的天人感应说。其要点是要说明,人的行为能够对环境产生影响,然后环境又反过来影响人类。因此,人类在从事各种活动的时候,首先必须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人类在宇宙中微不足道,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击。如果我们爱护自然环境,建立并推行绿色发展理念,那么大自然会爱护、哺育人类,“绿水青山一定是金山银山”就一定能实现,世界上就会减少很多自然灾害,这是人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不仅要环境保护意识,更要从自身做起,呼吁道教界人士今后以环保为首要考虑因素,其次要提倡文明、环保等敬香、祭祀方式,在满足信教群众敬香、祭祀需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引导大家采用更环保的方式。

三、 继承和发扬道教“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的传统,推动全省道教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济困、助学等工作。

早期道教经典《太平经》继承《周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的善恶报应思想,将之发展为“承负”的道教教义理论。《太平经》将善恶报应概括为“善自命长,恶自命短”,鼓励人们成为“上善之人”。《太上感应篇》则将其总结为“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在道教教义中,成仙得道与积德累功是紧密联系的,以此劝诫信众多行善事,方能得到庇佑。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既是信仰的本有之义,也是遵循教理教义的应然要求。慈善事业不仅仅是在金钱等物质方面对有需要的人进行帮助,更是要通过解经、讲经等方式树立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等观念,积极为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为此,我们道教界应当以中华文化主体的精神,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修道的基本功课,展现道教作为中国唯一本土宗教的独特气质,为道教在全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大有作为的局面,拓展认知,树立形象。

四、认真开展“三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进”活动,积极配合做好道教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树立全省道教良好形象。

我们要形成主动学习、自愿学习的良好氛围,把 “三学一做”教育和“四进”活动融入到讲经讲道中去,认真做好宫观管理和教职人员的教育。用信教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宣讲宗教政策法规,切实增强观念,自觉维护法律尊严、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切实扎实做好 “三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等各项重点工作。要克服和改正不注重自身道德素养和宗教修养,教戒规仪不整、道风不正,管理混乱等现象。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加强自我管理,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注重对自身的规范,模范遵守教义教规,保持仪态端庄,努力提高宗教造诣,推动道教教职人员回归宗教本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效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更好的服务信教群众,更好的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相向而行。

愿我们全省道教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以理性的眼光,科学的方法,努力探寻“大道”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将它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为甘肃的经济发展凝聚积极向善的正能量。

谢谢大家!

(本文为甘肃道教协会副会长彭理福道长在“传达习总书记来甘肃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发言)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