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浙江省台州黄岩区筹建全国首个道文化公园


来源:浙江省民宗委网站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1-26 10:56:52      繁體中文版     

道教之音浙江讯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召开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概念规划与大有宫等建筑修缮方案评审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汇报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概念规划与大有宫等建筑及配套建筑设计修缮方案。黄岩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包顺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禹斌等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并发表意见。

黄岩委羽山作为世界著名的道教圣地——道教“第二大洞天”“第四福地”,现存道教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历经年代风雨,委羽山众多景点已湮没或失真,但大有宫的主体建筑仍旧保持比较完整,可也有呈现破衰之象。近年来,黄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修缮、改造委羽山大有宫, 深入挖掘委羽山道教文化,作出以“委羽山大有宫”为核心,建设道文化主题公园,形成“一心一轴三环”( 即以大有宫为公园核心;以一条主轴贯穿主峰景点,并与道文化体验区及道医展览疗养相连;绕公园外环、绕主峰内环和水环)空间结构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使之与黄岩文化相互融合。

为确保工作正常有序推进,该区成立了黄岩区道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委副书记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副总指挥,下设办公室,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据了解,该公园于2018年开始概念性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00多亩(含河道),计划投资4.699亿元。同年6月,区委、区政府委托常青院士为主创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对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概念性规划与大有宫等建筑修缮方案及配套建筑进行了设计。经实地踏勘及修测后,于同年10月份完成了大有宫修缮方案和委羽山公园的概念规划第一轮方案,并在区政府召开了评审会。黄岩羽山道文化公园将秉持原址修缮、修旧如故原则,综合考量合理布局,打造成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并具有文化传播、休闲旅游等功能丰富、布局合理的地标式城市公园。

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1.2万平方米、搬坟1200穴、搬迁60户,大有宫修缮工程已获得省文物局批准,委羽山一期绿化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底木种植和绿化扫尾工作已完成,开辟拓宽了大有宫东入口、北入口,解决了长期以来的交通瓶颈问题。同时,已委托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开展黄岩委羽山道教文化研究工作,进一步挖掘委羽山道教历史文化内涵;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道教第二洞天——委羽山大有宫道教文化有关物品的通告》,已收到部分群众捐献的大有宫的实物和图片及历史资料。

(转自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