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分享
  •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修真百问 | 有了神仙护佑,我们还需要努力修行吗?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6-08 17:01:28      繁體中文版     

在台湾的金光布袋戏剧集里,有一个佛教组织名为“地门”,由地门大智慧所创立,致力于让无我梵音遍布佛国,甚至传达九界,创造一个平安喜乐的大同世界。无我梵音具有强大的洗脑功能,人听了之后,脑中所有的记忆均被删改,只剩下团结友爱、和谐美好、利益他人的高尚情操。理论上,如果一个国家里所有的民众都具有“救世广慈悲”的念头,那必定是人人得道的极乐净土了吧?但剧情却给了观众当头一棒——即使心灵被过滤得干干净净,但千年以来,地门中竟无一人得道!

修真百问 | 有了神仙护佑,我们还需要努力修行吗?

这种匪夷所思的结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拜读了《文昌帝君阴骘文》。

我曾不止看见某些人扬着这本经典对其他人说:“经文里所说的,你们能做到吗?你们做不到!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我不禁疑惑:为什么都做不到?难道因为文昌帝君是神,而我们只是凡人的缘故?那么,文昌帝君一开始就是神吗?如果他写的劝善经文只有神仙才能做得到,那这篇文传世的意义在哪里?为何不只在神仙界流传?

《文昌帝君阴骘文》开篇便开门见山写道:

“救人之难,济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广行阴骘,上格苍穹。”

 

 

“行时时之方便,作种种之阴功”

“存平等心,扩宽大量”

“矜孤恤寡,敬老怜贫,举善荐贤,饶人责己”

“依本分而至谦恭,守规矩而遵法度”

“恒记有益之语,罔谈非礼之言”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通篇读毕,不难发现文中所列举的,并不是什么难度很高的、需要专业级技术人员才能做到的事;相反,文昌帝君提倡人们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要怀着谨慎的利益他人之心去对待。

 

 

然而,做一两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时时处处,坚持初心。

据《道藏》中收录的《文昌化书》记载,文昌帝君在未登神籍之前,曾转了十七世。在这漫长的为人过程中,不管他转生在何处、姓甚名谁、自始至终都坚持把他的善意渗透到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如转生张亚子时,一生行善治病;化身谢艾时,为凉王张轨出谋划策,打败残酷嗜杀的后赵暴君石虎等……最终获封神职,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

修真百问 | 有了神仙护佑,我们还需要努力修行吗?

若世间真有通天之梯,也必定是凡人胸怀善念,用无数件或平凡或高尚、或不起眼又或光彩夺目的事搭成梯级,一步一步,坚定不移地拾级而上,从当一个合格的人开始,到做一个好人,再成为一个圣人。

所以我认为,《文昌帝君阴骘文》中所提倡的事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有能力做到,而能否坚持不懈地贯彻,才是神和人最根本的差别。

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浮躁的人心难以沉淀,任何事情都希望能一蹴而就,付最小的努力,获最大的收获。如果说“求神保佑”是凡人朴素的希望,那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是神仙决定是否降福于人的依据。

修真百问 | 有了神仙护佑,我们还需要努力修行吗?

唯有通过自身的努力,用所知、所感,而有所悟,才能把外界的信息真真实实地统合成为自身所得,否则即使磕破了脑袋,凭借神力让不学无术之徒偶然蟾宫折桂,最终也只会像金光布袋戏中的地门组织那样,无一人可得道。

文昌帝君在累世的修行中,一直都是“律于己”,而非“求于人(神)”。神仙都必须生生世世地修行,我们还有懒惰的理由吗?

(道教之音编辑整理)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网友评论

道德经礼品订制

热门图文

更多
黄信阳道长书法作品纪念邮票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