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霍林洞天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尚德     时间:2015-11-04 17:24:27      繁體中文版     

霍林洞天

霍桐山洞,周回三千里,名霍林洞天,在福建宁德长溪县,属仙人王纬玄治之。

唐代著名道士杜光庭所著《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载:“谨按本教《龟山白玉上经》具列所在去处。第一洞,霍桐山,周回三千里,名霍林,在福州长溪县,有三清观及游仙湖。”素为道教界和学术界所重视的一部大型道教类书《云笈七签》记载:“第一霍桐山洞,周回三千里,名霍林洞天,在福州长溪县,属仙人王纬玄治之。”宋代潘自牧在《记纂渊海》也记载:“第一霍桐山洞,高三千四百丈,周回三千里,名霍林之天,即郑思远、韩众、许映真人为司命,府君所理,在福州长溪县。”还注明不同之处:“《云笈》云‘仙人王纬治之’。”这些记载大同小异,似同出一源,可见“第一霍桐山”在唐宋时已是公认的。

唐代著名的宫廷道士司马承祯薄于功名,笃信道学,“尝遍游名山”,他明确指出“霍桐山洞”“在福州长溪县”。他的记载正符合当时行政区划,《旧唐书·地理志》载:“长溪,武德六年置,其年并入连江。长安二年,分连江复置。”宁德县是五代闽国分长溪而置的,《三山志·叙县》云:“唐开成中,析长溪、古田二县地置感德场。伪闽龙启元年,升为县。”唐长溪县相当于今宁德市,唐时属福州。“霍桐山”,原名“霍山”,据西汉刘向《列仙传》记载,“周时霍桐真人栖真之地”,故名霍桐山。《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霍童山”条云:“在福建宁德县北七十里,《列仙传》作霍桐山。”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天宝年间霍桐山也受到封表,并刻石记载,改为今名。《太平寰宇记》长溪县条载:“霍童山,在县西二百五十里,高七里,冈甚远”,“云是列仙霍童游处。天宝五年,敕改为霍童山,亦曰游仙山”。天宝后人们多称霍童山。今宁德霍童还有一块写着古篆“霍童洞天”及旁隶“天宝敕封”的残碑。

晚唐著名诗人,人称“闽中文章初祖”的黄滔在其《碑记铭》中称赞龙雷山“奇姿异景不可殚状,虽霍童武夷,无以加之,实闽越之神秀”。可见此前霍童、武夷已相当闻名。唐朝人知道很早以前,这里“古老相传,是群仙所宅”。唐代沈汾撰的《续仙傅》云:马自然“又南游霍桐山,入长溪县界”。许石昔,“晚学道於王屋山,周游五岳名山洞府,后从峨眉山经两京,复自襄汴来抵江淮,茅山、天台、四明、仙都、委羽、武夷、霍桐、罗浮,无不遍历,到处,皆于石崖峭壁人不及处,题云:‘许石昔自峨眉山寻偃月子到此。’”

司马承祯“遍游名山,密契仙洞”,游历过“霍桐山洞”。宋朝祝穆在《方舆胜览》载:“霍童山,在宁德北七十里,《洞天记》所谓‘霍林洞天’是也。唐武后时,司马炼师于此修炼,后驾鹤升天,遂赐名鹤林。”《明一统志》也载:“霍童山,在宁德县北七十里,神仙霍童所居,《洞天记》谓‘霍林洞天’是也。唐司马承祯于此修炼,后驾鹤飞升,遂名鹤林。”不管到过与否,他记载的地理位置十分明确,唐宋许多著名道士与高僧慕名到过霍童山,如白玉蟾、本净、元表等。

司马承祯著《天地宫府图》,应该有一定依据。有人考得,早在东晋时已有“三十六洞天”的提法,南朝著名道士陶洪景在《真诰·稽神枢》云:“大天之内,有地中之洞天三十六所。”而司马承祯与陶洪景颇有渊源。他师事籓师正,“师正特赏异之,谓曰:‘我自陶隐居传正一之法,至汝四叶矣。’”他与陶洪景本属一脉,应该听过或直接看过陶洪景的著作。在陶洪景的著作中常提到一座相同地理位置的山———霍山。陶洪景《真诰·稽神枢》说:“罗江大霍有洞台,中有五色隐芝”,并注“此则南真及司命所任之处也。”

(道教之音 整理)

顶一下
(4)
80.00%
踩一下
(1)
20.00%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在线投稿在线留言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道教之音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道教之音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