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出一源 和而常通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网站     作者:蒋坚永     时间:2014-03-12 15:32:10      繁體中文版     

道教是中华文化土壤孕育出来的传统宗教。千百年来,道教文化与儒家和佛教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社会发展、学术思想、文化艺术、医药科技等各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打上了鲜明烙印,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成为东方智慧的集中体现,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源于中华文化的顽强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他在会见国民党连战荣誉主席时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传承中华文化。因此,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道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也是两岸道教界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第一,共同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当前,大陆正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光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推动道教文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道教文化中充满了生命关怀、社会关怀、环境关怀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丰富的伦理道德、价值理念和思想智慧,对于提升个人精神境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价值。两岸道教界要携起手来,珍惜机遇,勇于担当,以敬畏的态度对待这些优秀的道教文化遗产,深刻认识道教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代价值,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挖掘道教文化的深刻思想内涵、阐释教理教义精髓,提升信仰素质和文化品位,彰显道教文化的现代意义。要推动道教文化走向世界,扩大道教文化的全球影响,为繁荣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两岸宗教界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两岸道教界要继续为增进交流出主意、想办法,为深化合作,找思路、寻对策,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推动道教事业发展,维护道教良好形象,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要进一步扩大交流领域,加强交流深度、提升交流层次,创新交流形式、完善交流机制,推动两岸道教交流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地开展下去。两岸道教界新春联谊会,回顾总结过去经验,共谋筹划未来蓝图,是促进两岸道教交流的一个新平台,希望今后进一步规模化、常态化、制度化,为促进两岸关系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共同提升道教现代影响力。人类文明日新月异,时代潮流滚滚向前。道教这一古老宗教要发展就必须适应时代需要。顺应社会发展;就必须创新形式,走向社会,适应现代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两岸道教界要勇挑重担,积极思考当今社会发展出现的各类问题,从道教思想和智慧中寻求解决之道。要深入研究如何运用现代化方式传播道教思想、弘扬道教文化,使社会大众正确认识道教,正确对待道教。要充分阐释道教义理中与社会契合融通的内容,发挥道教乐生重生养生的的传统优势,促进个人身心和谐与社会和谐;弘扬道教济世度人、扶贫助弱的美好品德,参与公益慈善,服务社会大众;传播道教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重要理念,共同构建一个“和而常通”的美善世界。

海峡两岸地缘相连、亲缘相近、神缘相同、业缘相助、物缘相似,寻其本为一途,溯其源为共根。两岸道教交流是两岸民间交往的重要内容,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两岸道教交流交往日盛一日,关系日益密切,合作逐步扩大,影响日趋深远。从国际道德经论坛到国际道教论坛,从两岸道教音乐巡演到两岸三地宫观联谊,从共拜妈祖到同祭吕祖,从进香谒祖到学术交流,以及在抗震救灾等活动中互以援手、守望相助,等等。这些活动巩固了两岸道教同宗一脉、神灵共源的道谊,加深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心心相映的亲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岸道教界新春联谊会的举办为两岸道教交流开了个好头。我衷心地希望两岸道教界的朋友们秉承“道出一源,情系两岸”的理念,心连心、手牵手,顺势而为、齐心协力,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文为作者在2014两岸道教界新春联谊会上的致辞,略有删节)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