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悟真篇》“劝君穷取生身处”疑析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振国     时间:2014-05-06 11:37:36      繁體中文版     

北宋张伯端《悟真篇》中所陈述的内丹修炼方法,既有开掘自身阴阳的清修丹法,又有采阴补阳的彼家男女双修丹法。在《悟真篇》第九首中曰:“阳里阴精质不刚,独修一物转羸尪。劳形按影皆非道,服气餐霞总是狂。举世漫求铅汞伏,何时得见龙虎降?劝君穷取生身处,返本还元是药王。” 诗中“劝君穷取生身处”一句,这生身处究竟怎样认识。

1、直指说。按照男女双修的理解,“生身处”当然指女性阴户,是可指可见的。阴户又称玄牝。玄:幽远微妙之意。牝:母性、雌性生殖机能的代名词,指母性生殖器。玄牝:微妙化生之意,是说道化生万物而不见其所以生,所以将道比作一个女性生殖器。以一个巨大深远的而不可见、却又神秘而可以生产万物的生殖器作为“道”的象征。万物的生身处在阴阳的结合处。

毫无疑问,性功能旺盛的人,其生命力也旺盛,是命的旺盛促进性的旺盛。但过犹不及、物极必反,超过了度,生身处就是夺命处。因性疲劳引起的猝死就是最好的例证。戴起宗说,仙翁垂悯直言,穷取生身处,岂不直露天机。此正合钟离云;生我之门,死我之户。大哉,上贤说道,下稍无人承当何哉?缘为世人因业识中来,却又因业识中去。一阳奔走於形,虽男子身中皆阴,若执一己而修,岂能还其元而返其本,又将何而回阳换骨哉。是以大修行人,求先天真铅,必从一初受气生身之处求之,方可得彼先天真一气,以还其元而返其本也,此为男子修仙之道。(《中华道藏》19册299页《紫阳真人悟真篇注疏卷一》翁葆光注戴起宗疏)此说遭到批评,如果淫念炽燃,不能真炼精化气,即使偶尔成丹也是幻丹,非纯阳之丹而是成为身中致病的产物,毒害自身,流传他人,祸害别人。无论内丹外丹,都离不开阴阳、都讲炉鼎、药物火候。若修道只需采阴补阳,只在生身处用心,哪还需要什么武火,文火烹炼?可见单一追求尚阴,方向错了。

生尔处乃杀尔处,此乃至言。撇开门户之见,男女双修是长生的追求与探索,它追求的是长生之欲,而非止“性福”。生身是复杂中的简单,在生身处炼阳,则是简单中的复杂,所以要“劝君穷取生身处”,一个“劝”字说明“取”之不易、不能随意取。生育之交接属于自然形态,炼阳之交接属于逆自然形态。如果是为了生育,则无需赘言;如果是要为“慧剑插到三江口,直逼黄河水倒流”达到还精补脑的作用,那么得向名师学习,不可乱来,否则生身处就成为“死我之户”。

三丰祖师《龙虎还丹指迷歌》之一也说“炼之只在生身处,十殿冥王共此方。”关键是“炼”,是要讲究方法的。又有《先天鼎器》:“一从识破鸿蒙窍,认得乾坤造化炉。不用神功调水火,自然灵气透肌肤。朝朝黄鹤藏金鼎,夜夜银蟾灌玉壶。要识金丹端的事,未生身处下功夫。”这里的生身处也是指女性阴户,不过没有倡导生身处下功夫,而是谋求“未生身”时下功夫,其难度十分难以把握,甚至无法把握。这种以女性为炉的男女双修、鼎器之说受到严厉指责:“妖人淫贼,遂妄指女人为鼎,指淫奸为炼药,取男淫精、女淫水败血为服食,诳人自诳,补身接命,尽有鼎器之说误也。一鼎器之名,而迷者与悟判涂,敢不明辨而救之哉!夫是鼎器也,为仙机首尾归复变化之至要者也。”(《天仙正理直论·鼎器直论第三》)逾十六而未漏者,必为愚痴。不知淫欲之事,不足以行道者也。又或有一人,能至十六,炁极足而未漏,此最易化神而成仙者也。(《天仙正理直论·道原浅说篇》)明朝陆西星创立东派,倡导上达于道,不流于邪,行道双修,限于夫妇同炼。清代李涵虚以陆西星后身自居,主张清净立基。虽然限于夫妇同修和主张清净立基,然而他们的阴阳双修,还是被清修派反对。诚然,劝君穷取生身处并非倡导没完没了的性生活,而是要求掌握采阴补阳的技巧,达到双修目的。它的价值类似于房中养生。胡孚琛先生说双修之工绝非纵欲或性能量释放,而是激发性能量炼而化之滋润全身,以达驻颜留春之效。

2、存想说。内丹修炼上的生身处无形无定位,只是阴阳两气相逢的一个场所,在清修派的理论中生身处是存想的产物,充其量是一种比喻。生身处这个窍是廓然无际,神妙莫测的。以为有,不睹不闻,奚所有也,以为无,至神至灵,未尝无也。本无方所,亦无始终。未有天地万物之先,这个元是如此;既有天地万物之后,这个元是如此。至无至有,乃乾坤之灵体,元化之玄枢,人人性命之本源,天下万事万物之大本。夏宗禹认为;生身处,此物先天地生;没身处,此物先天地没。金木水火土之五行攒簇於此,心肝脾肺肾五脏钟灵於此,涕唾精津气血液之七物结秀於此。其大也天地可容,其小也纤尘不纳;其用也,无内无外,其得也,无圣无凡。百姓日用而不知,圣人能究其本原。苟得七返九还之妙,可以为药之王,为道之本,则群阴之物,周流四体,如子恋母,自然不去。心亦不躁,便亦不浊,腰亦不重,梦亦不漏。神气混融,精光映物,何有於尪羸之患。无极生太极是道生阴阳,阴阳生万物,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身上一阳,先天地生,先天地没,阴阳合则生万物。这里将生身处虚化,几乎将生身处与道相提并论。

玄关无定位,黄庭一路为玄关。不在深山,不在身内,精气神足,能升阳处就是玄关,就是生身处。这话很难理解,黄庭应该在身内却说“不在身内”。司马子微在议论祖窍的微妙时说;“虚无一窍号玄关,正在人身天地间。八万四千分上下,九三六五列循环。大包法界浑无迹,细入尘埃不见颜。这个名为祖炁穴,黍珠一粒正中悬。”这里明说玄关在人身天地间,这些观点看起来有点乖违相悖,是否在说明产自玄关的真阳之气包罗天地而无身内身外之分。

既然道生一切,总得有个脱胎的时间地点,要有个窍。他们将一阳未生将生的鸿蒙訇然境界视为生身处,并以玄牝命名之。张伯端《金丹四百字》说:要知道身中有一窍,名为玄牝,这个穴道,不是心也不是肾,不是口也不是鼻子,也不是脾胃,不是肛门,不是膀胱,也不是丹田、泥丸宫。能懂得这一窍,那么阴极阳生在此,药物在此发生,火候在此启动,沐浴、结胎、脱体都在此。这一窍在内丹修炼上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和地位。它无边无际无内外,却是神气之根,虚无之气深藏之处,它不在身外,只须在自己身上求之。这一窍不可根据自己的妄想猜度。这一定要靠名师心传口授。如果有人不这样做,都是胡乱之为。这篇《金丹四百字》,包括宇宙自然化育的根基,贯穿着阴阳的精华,让炼丹之士寻流知源,舍弃妄情而趋向求真,不至于忘本求末。内丹于无中生有,通过炼养而得到真正的金丹,哪可以拘泥于爻象、固执于文字而沉溺于旁门邪道?然而金丹虽生于无,但又不可炼愚蠢之空。应当知道这空是真空,无中不无,空而不空才是真正的虚空之境。

张伯端在《悟真篇》绝句六十四首的第三十九首说:要得谷神长不死,须凭玄牝立根基。若欲真炁不绝,当以玄牝为根基。玄牝者,阴阳门户,天地之根也。那么玄牝在哪里呢?

玄牝即玄关,玄关即玄宫,炼黍米之所也。又云悬胎鼎、朱砂鼎,乾坤鼎,皆异名也。前言乾坤,所谓初炼丹,以乾坤为鼎器(即以丹田为鼎器)。先凝神聚于坤位,静中生动,采阴中之阳。真炁上腾,升上乾宫,动而后静,合阳中之阴。二物混融,炼成如意之珠,所谓坎离交奸,葵花发现,真铅初露,先天初现。一阳初动之时谓活子时。一时分为六候,二候得药,四候别有妙用。(《五篇灵文注》)乾宫乃虚无玄关一窍是也。实为造化之源。自无而有谓之造,自有而无谓之化,由造化而化也。始则受炁于虚无一窍而生,终则散精于幻妄六贼而死,造化循环,不知几万劫矣。(《五篇灵文注》)

神守坤宫,真火自来。坤宫乃产药川源,阴阳交奸之处,王重阳认为坤宫是人身中黄庭宫是也,在心下肾上,肝西肺东,内肾之前,脐轮之后,中虚之窍,真炁发生之所。此一窍乃祖炁之宫,故曰坤宫,坤乃承载万物之谓也,实为产药川源之处,阴阳交奸之所也。(《五篇灵文注》)“竅廓然无际,神妙莫测,浑然大中,不偏不倚,纯一不杂。以为有,不睹不闻,奚所有也,以为无,至灵至神,未尝无也。本无方所亦无始终。”(《性命圭旨·中心图》)

坎离交奸是体交神不交之法,神不交者是清静之法,千遍不摇不动之法。今人者多修外道不修内道,见在道过去法。夫修行者,外有条大道,教内有正路,无人知处。

丘处机认为人以命门为玄,肾堂为牝,此处立基,谬之千里矣。不知玄牝乃天地之根,在西南坤地,脐后肾前,而又非脐下一寸三分,亦非两肾间质空窍。此乃真窍,能得而知。上通泥丸,下透涌泉,中接心肾,内虚而直,不可形求,不可意取。先天真种藏于此,通天地,通神圣,得则生矣,失则死矣。真人之息以踵者此也。(《丘祖秘传大丹直指》见《丘处机集168页》赵卫东辑校,齐鲁书社出版)故经云;借问人身何处来,原从父母奸精胎。修仙若解生身处,好把无根树自栽。真正理解了内丹修炼上所说的生身处才能无根树自栽。

玄牝之门世罕知。老子曰;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为天地根。世人见门一字,遂寻其穴,有以口鼻为之,有以舌下两竅为之,有以两腠为之,有以男女为之。该门者出入之谓也,人原父母一点精炁,先结为丹元,然后生五脏六腑。两肾中间,混元一穴是也。真炁从此而出,及其生药,又流入于此。袁公辅说玄牝之门者,日月出入之门也,世罕有知者。若能知之则会合阴阳,不为难耳。无名子曰;玄牝之门为天地根叶,文叔误指两肾中间,混元一穴,殊不知玄牝二物,若无此两物,安能有万物哉?故内外二丹从此而出,圣人秘之,号曰偃月炉悬胎鼎是也。

由上推知这个玄关就是生身处,是活子时,是活子时到来之时的处所,是一个无形无相无定位的道窍,是心理的构想所造成的,应该属于存想的范畴,而并非生理上真正有一个玄关可寻。其升阳的量如同初三的月亮。由于无法用语言表示,故借用生身处说明。

“阳里阴精质不刚,独修一物转羸尪。劳形按影皆非道,服气餐霞总是狂。举世漫求铅汞伏,何时得见龙虎降?劝君穷取生身处,返本还元是药王。”这首诗借助八卦卦象,说的是:离卦是阳里有阴,这个阴被称作“孤阴”,是阴精,它缺少阳刚之气。如果只炼阳中之阴而想使身体健康,那是很难达到目的,或许用不了多长时间身体就会瘦弱,骨骼就会弯曲。按摩导引,劳累了自己的身体又达不到修炼目的;服气餐霞、吐故纳新、熊胫鸟伸这些方法只能是修补阴精之气,这与修道迥乎南北,越修离道越远。现在,普天下的修炼者到处寻找以真意降龙伏虎,使它们交合,即水火凝结,阴阳调和的修炼方法,什么时候才能发现龙虎相伏、金木无间的丹药呢?勉励修炼者认真深入地研究这生身起始阶段的阴阳之道,阴阳合一之道。阴阳合一,生机就潜伏在那里,正如婴孩的诞生是男女阴阳合一的产物。保命全形的奥秘也在于阴阳。生仙之道与生人之道是相同的,从这个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探根溯源,你会悟到生身之理,返本还元是真正的大药,再无别的药物能够替代。

在日常生活中体感热则有汗,鼻感风则为涕,眼感悲则有泪。从阴阳学的角度看,涕唾津液血气都是阴精,如果把炼阴精作为目的,修炼就达不到效果,所以修炼者不能炼阴类之物而应炼阴为阳。原理是用离中之阴换取坎中之真阳。这个换的过程不是顺行而是逆行,从生身处炼出誉称为上药三品的元神、元气、元精。要取得阴中真阳之气,不能靠按摩、导引、服气餐霞。

内丹修炼者当掌握一阳来复的火候,不失时机地抽铅填离,将离中真阴炼为纯阳之炁。说来容易实践难,所以要“劝君”去朝这方面努力。凭借熟练的技巧, 不管是男女双修还是清修都是值得研究的,从西派到东派,还不是清修为主不舍双修。劝君穷取生身处,一劝一穷一取,留下许多话题,有待教义理论突破,接着是看你怎么修、怎么取。

本文刊发于2013年冬季号《广州道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