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天人同乐”的生态智慧及其特征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2-01 19:06:58      繁體中文版     

道教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与生态目标是“天人同乐”,天人同乐既是拟人化天人合一关系的归宿,又是天人关系的美好追求,是天人合一思想的理想代表,体现了天人之间“诚融通”关系的最佳境界。“逮天人之乐,自然之妙也。” 天人同乐标志着人与自然关系循环持续健康的发展。天人同乐思想对于促进天人关系的发展,实现天人关系的和睦与协调,发挥人在天人关系中的主观能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天人合一的同一性

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美好愿望和目标要求,“天和人和,人乐天乐”是人与自然关系的最佳目标。天人同乐与天人和合互为前提条件,互为目标结果。“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主题即天人合一,也即性与天道相统一。天或天道,指喻万物大化流行之中的自然理体,是关于万物之共性及合理性的理念性存在。” 没有天人和合,就没有天人同乐;同时,没有天人之间的同乐,就没有天人和合。天人同乐为天人和合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从而使天人同乐表现为天人合一关系的同一性。

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是实现天人关系的和谐统一,这种统一性具体表现在“与天和合者”,其结果乃为“均调天下”,而达到“天和人和,人乐天乐”。宋人林希逸在《南华真经口义》曰:

天地之德则可以与天为徒,故曰与天和合者也。和合也,大本大宗,即是赞美自然之德,与自本自根意同,均调天下,则与人合,亦犹尧曰: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既曰天和人和,又曰人乐天乐。

天人合一同一性所具有的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最为美好的和合之愿望,体现了天人关系的“赞美自然之德”;二是天人同乐是建立在天人和合、天人合一基础之上的天人关系最佳的选择,既“天和人和”“人乐天乐”;三是天人同乐所表达的是天与人合一关系的动态过程,这种动态过程是在天人的共同“均调”努力下而实现的天人之间同乐与合一的同一性,即“均调天下”“则与人合”;四是天人同乐具有天人互动之同一性,具体表现为“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所以,天人同乐思想主要体现在“天和人和”“人乐天乐”等天人合一之属性方面,其表达的是“天和”“人和”与天人同乐互为前提条件,“人乐”“天乐”与“天和”“人和”互为目标结果,二者的共同目的是以对方为条件去实现各自天人关系的目标,达到“天人同乐”“天人和合”“天人合一”之结果。天人和乐,人天乐和,是天人合一同一性的中心思想。

天乐人乐各自以天和人和为条件,“人和”“天和”又各以人乐天乐为结果,二者互为因果关系,使天人同乐表现为天与人合一关系的同一性。天乐与人乐、天和与人和各自有着自己的内容,“与天和者也,所以均调天下,与人和者也。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天人合一的同一性,可以做一下概括:

时行则行,时止则止,自然为物所尊奉,故美配天者,唯朴素也。与天和者,天地以无为为德。故明其宗本则与天地无逆也。与人和者,顺天所以应人。故天和至而人和尽也。天乐适则人乐足矣。

通过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同一性所具有的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天人同乐表明了天人合一同一性是一个动态运动过程,这个动态过程使天人合一关系的内容会随着时空的转换而发展与演化,即“时行则行,时止则止”;二是天人合一同一性是通过道教天人同乐所表达的“美配天者,唯朴素也”来实现的,其形成与发展乃为宇宙运动之本源。当人之行为达到“朴素”,才能“美配天”与天之关系的和合,实现天人关系的最佳选择“樸素”,即天人合一的同一性;三是天人合一的同一性可表现为天和与人和。天和不同于人和,天和是“天地以无为为德”,即“明其宗本与天地无逆”。与天和者,以无为为德与天地无逆,体现了天地“自然无为”之本质;人和不同于天和,与人和者,顺天应人,其内涵既表达了“顺天”之无为,又表达了“应人”的主观之有为,是天人合一关系的最佳表达;四是天人合一同一性的本质反映了“天和至而人和尽”,使天人合一之关系具有“天乐适则人乐足”之特点,即天人合一关系具有“天乐适”与“人乐足”之同一性。

二、天人合一的整体性

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整体性,这种整体性说明天与人之间所具有的“和合”与“同一”是多方面的,天人同乐所表现的是宇宙万物之间的“同和”“同乐”之关系,这种关系具有整体的“和合”“合一”属性,其本质表达了天地人相互之间的“和合”“共生”“共乐”的整体景象,体现了天人合一关系的整体性。

早期道教著作《太平经》对天人同乐的内容、范围、目标和效果作了详细论述,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整体性:“得乐人法者,人为其悦喜;得乐治法者,治为其平安;得乐天地法者,天地为其和。天地和,则凡物为之无病,群神为之常喜,无有怒时也。” 通过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整体系统性:一是天人同乐表现在“得乐人法者”、“得乐治法者”、“得乐天地法者”三个方面,其中“乐人”“乐治”“乐天地”是这种天人合一整体同乐之体现;二是天人同乐的效果具有整体系统性,即“乐人”则人为其悦喜、“乐治”则治为其平安、“乐天地”则天地为其和;三是天人同乐的目标具有整体性,即“天地和”“凡物无病”“群神常喜”“无有怒时”等方面,是天人合一思想整体性之典型体现。

《太平经•以乐却灾法》认为:“夫乐于道何为者也?乐乃可和合阴阳,凡事默作也,使人得道本也。” 天人同乐的前提条件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的整体性。“乐乃可和合阴阳,凡事默作也”,将默默无为、顺应自然、“和合阴阳”作为天人合乐的前提条件,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在天人合一的基础上有产生天人同乐的基础。在天人合一关系中人能得道之本,并成为人与道“和合”乃至天人同乐之根据和原因。在天人合一的整体性方面则表现了其所具有的“乐于道”而使人“得道本”之自然属性,反映了天人合一整体性背后所具有的天人合一的“道”之本质属性,是宇宙阴阳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反映了道所具有的内在本质属性及其所体现的运动演化之本质规律。《太平经》认为:

故元气乐即生大昌,自然乐则物强,天乐即三光明,地乐则成有常,五行乐则不相伤,四时乐则所生王,王者乐则天下无病,蚑行乐则不相害伤,万物乐则守其常,人乐则不愁易心肠,鬼神乐即利帝王。

天人同乐之主体范围表明了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整体性。天人同乐所代表的是从元气-自然-天地-五行-四时-王者-蚑行-万物-人-鬼神等系统的立体全方位的宇宙万物之间的“同和”“同乐”之关系,表现的是所有宇宙万物之间及生态自然的“同生”“和合”“同乐”的整体景象。

天人同乐之目标和效果表明了天人合一关系的整体性。天人同乐是一个从天到地,从人到万物系统的转换和发展过程,其目标和效果也各不相同,具体表现为大昌-物强-光明-有常-不相伤-所生王-无病-不相害-守其常-易心肠-利帝王等是方面。由于万物乐的程度和内容不一样,《太平经》则从“元气乐生大昌”经“万物乐则守其常”到“鬼神乐即利帝王”形成了全方位的“和乐”效果与体系。

三、天人合一的能动性

通过天人同乐表达了天人合一关系的能动性,这种能动性主要从天人关系中人所具有的主观能动性出发,强调人在促进与发展天人关系中所具有的主观能动作用,以及人对于天人关系发展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由天而有人,人是天之所生。人受天之制约,而人亦能改变天。” “作为宇宙间一切终极价值与内在依据的,是‘人’而不是‘天’。” 天人合一能动性的本质,反映了在天人关系中人并不是消极被动的适应天之运动,而是人在天人关系中能主动地顺应天之运动与变化,并使天人合一关系能够保持良好健康性地发展。而天人同乐则是人主观能动之“乐”的重要标志与体现。既代表了人对于天人合一关系的美好愿望,也是人们积极追求和努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与目标。

天人合一能动性的内容还表在“天地人民万物,本共治一事,善则俱乐,凶者俱苦,故同忧也。” 天人同乐对于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主观能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天地人民万物是一个自然存在与运动的整体,其“本共治一事”,即天地人民万物具有合一之属性;二是由于人在天人关系中所具有的“善”与“恶”等不同的能动表现,这种不同的“善”“恶”行为表现对于天人合一关系将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即“善则俱乐”“凶者俱苦”。由于人在天人关系中表现为不同的能动作用,将会直接导致天人合一关系是“乐”还是“苦”;三是天人关系不但具有同乐之关系,而且具有“同忧”之属性,天人之间不管是“同乐”还是“同忧”,都是天人合一本质反映,体现了天人“同乐”“同忧”所具有的合一之性质。但是,天与人虽然具有“同忧同事”,但人在天人关系中具有积极的作用。因为天乐与人乐是互为条件的,人乐天也乐,人恶天也恶。人的主观“善”“恶”对于天人之“乐”“苦”具有重要影响。

天人合一能动性的自然基础在于“道”,从而使天地人具有“迭相生成”之作用,而人在天人关系中具有“为善”“为恶”之能动性,这种能动性将对于天人合一关系的状况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太平经》曰:“道使天地人本同忧同事,故能迭相生成也。如不得同忧同事,不肯迭相生成也,相忧相利也。故道德连之使同命,是故天地观人有道德为善则大喜,见人为恶则大怒。” 天地“大喜”“大怒”是以人之“善”“恶”为条件的,在天人关系中人“乐”与否对于天人同乐、天人合一具有积极地影响。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天人合一、天人同乐关系中的影响与作用。同时,天乐对人乐能动性的发挥也将有着重要作用,即“天地观人有道德为善则大喜,见人为恶则大怒”,这种“喜”“怒”影响和制约人乐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实现天人合一状况的质量与数量。

从积极的方面上看人的能动性对于实现天人之间的同乐与合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种作用表现在“人”自相爱,不变争,则自生乐。并使天人关系在这种“自相乐”人之能动的条件下,发挥天人之间所具有的“上下不相克贼,皆相乐”之效果,从而使天人关系表现为能动性,并具有“自然如此”之本性。对此,“凡万物尽生善,人人欢喜,心中常乐欲歌舞,人默自相爱,不变争,自生乐,上下不相克贼,皆相乐,故乐生于善以乐善,天使自然如此也。” 天乐对于人乐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具有促进作用,当“万物尽生善”而天乐之时,则人人“欢喜”“歌舞”“相爱”“不变争”“自生乐”等都成为人积极主观能动“同乐”之体现。并且这种对于天人同乐之表现也是“天使而自然如此”的重要体现。

从消极方面上看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可以使天人之关系表现为“不乐”,这种不乐具有人“心中不乐,何而歌舞乐”之行为表现,并使天人关系表现为“年恶岁无乐”。在天人之关系中“人”之能动性不但具有“帝王将兴者,得应乐善也”“乐生善,善生乐”;“无为生乐,乐生无为”;“乐生歌舞,歌舞生乐”等积极作用。同样也具有“将衰者,得应恶也”;“凶凶生乐武”;“武生凶”“武生乱”;“乱生武”“凶恶生愁苦”“愁苦生凶恶”之消极作用。而且,这种能动的消极作用对于天人关系的发展具有极大的负面影响。具体表现为:

夫大凶年,凡物无一善者,人人皆饥寒,啼呼哭泣,更相克贼。默自生愁苦忿恚,心中不乐,何而歌舞乐,默自废绝,故凶年恶岁无乐,天使其自然无也。是则明天不乐凶恶之证也。是故乐为乐善生,武为兴凶作。是故古者帝王将兴者,得应乐善也;将衰者,得应恶也,此者,自然之法也。是故乐生善,善生乐;凶凶生乐武,武生凶,无为生乐,乐生无为;武生乱,乱生武;乐生歌舞,歌舞生乐;凶恶生愁苦,愁苦生凶恶。

天不乐对于人乐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同样也具有制约作用,当“物无一善”而天不乐之时,人人皆“饥寒”“啼呼”“哭泣”“克贼”“愁苦”“忿恚”等是人主观能动性对于“天不乐”之消极反映,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能动作用。天人同乐对于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能动之作用,是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而实现的,虽然天人合一、天人同乐是天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互动过程,但是天人合一的能动性主要表现在人在天人关系中的能动地位和积极影响,这是天人关系之内容具有积极意义之所在。但是决定天人关系的根本原因乃为天之本然本性,是道之本体思想的重要体现。所以,在肯定了人在天人合一关系中主观能动的发挥对于天人同乐之“乐”有着重要影响的同时,也应指出了天人同乐关系的道之本体本性。从天人观出发,强调“乐”之道之本质属性,乐与非乐以是否应之以道为标准。即“道使天地人本同忧同事”,并进一步通过天人同乐密切天与人之合一关系,是对天人关系中“我命在我不在天”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反映了天人同乐作为传统天人合一思想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四、天人合一的生命性

天人合一生命性的体现乃为天人同乐。天人同乐对于促进宇宙万物的生成、发展和演化,对于建立良好的天人关系,提高人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影响,是天人合一理想的境界和美好的愿望。“元气自然乐,则合共生天地,悦则阴阳和合,风雨调。风雨调,则共生万二千物。” “元气”在宇宙生成图式中被看作是“无上大道”的化生物,混沌无形。由元气产生阴阳二气,阴阳二气互相结合,摩荡相推,万物化生。这里“元气自然乐”是从宇宙生成方面强调“乐”对于宇宙万物生成和演化的统领作用,体现了阴阳和合,风雨调,生万物的美好景象。说明天人合一生命力的体现是由宇宙运动和发展的生命力所决定的,“道合自然而已,岂不为乐哉。” 是天人合一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天人合一的生命性体现在“春乐生,夏乐长,秋乐收,冬乐藏”。表现为万物的生命力在于“四时乐喜,五行不逆”,使“无夭病死之人”。其代表则为“人民兴则帝王寿,帝王寿则凡民乐”,其根本乃为“生万物之应”,是天人合一生命性的重要体现。《太平经》认为:

凡物乐,则奇瑞应俱出,生万物之应,精上著天,三光更明察察也。三光乐而和,则四时顺行。春乐生,夏乐长,秋乐收,冬乐藏。四时乐喜,五行不逆,则人民兴。人民兴则帝王寿,帝王寿则凡民乐,凡民乐则精物鬼邪伏矣。精邪伏则无夭病死之人,无夭伤人,则太平气至矣。

这里“四时乐喜,人民兴”是天乐产生民乐;“人民兴则帝王寿”是民乐产生王乐;“民乐则天平气至”是民乐产生天乐,从而实现天人同乐的持续与循环。其产生这种天人同乐生命运动的基本原因乃为“三光乐和”“四时顺行”“五行不逆”等宇宙运动的生命力所决定的,宇宙运动的这种规律在宇宙的发展关系中对天人同乐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天人同乐是天人合一内容的体现与代表,是天人合一思想中人之生命力通过天人同乐而表现出来的生命运动活力,这种人在天人合一中的生命活力又具有天之本质属性,即“乐为天之经”,“乐为天为上”。通过天人“当有上下”而实现“合”,最终达到“君上事天,地亦事天,天事其上,与地同气”:

乐为天之经,太阳之精。孝为地之经,太阴之精。故乐者倡始,倡生,倡合,乐成功。天者常嬉善嬉生,故常与天合,与同气也。乐合乃能相生,当有上下。故乐为天为上,孝为下象地。地者下,承顺其上,阴事其阳,子事其父,臣事其君。君上事天,地亦事天,天事其上,故与地同气,故乐与孝最顺天地也。

这里表达了“乐”对于天人合一生命力的影响,其中“倡始”“倡生”“倡合”是天人同乐对于天人合一生命力的重要作用,并认为其天人合一生命力的体现表现为“乐合乃能相生”,“最顺天地也”是天人合一的最本质表现。在天人合一关系中,人之本性与天之本性一样都具有乐之属性,追求幸福和喜乐是天人所具有的共同需要,它是一种生命本能的本然属性,并通过这种天人合一的生命力而实现天人之间的“乐与孝”。

天人合一的生命性还体现在人的生命运动所具有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方式上,通过具体的“阴阳和合,同心一家”表现了天人合一所具有的天人同乐之属性。其内容具有“传相生”以及“男女乐则同心共生,无不成也”等天人合一之生命性。天人同乐是天人合一的生命性和内在需要的体现,其内容对于改善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质量,建立人与天良好的合一关系具有重要影响:

人莫不悦乐喜,阴阳和合同心为一家,传相生。凡事乐者,无有恶也。凡阴阳乐,则生之始也,万物所受命而起也,皆与人相似。男女乐则同心共生,无不成也。不乐,则不肯相与欢合也。怒不乐而强欢合,后皆有凶。

这里展现了天人乐喜则同心共生,怒不乐则有凶的生活状况。认为“悦乐喜”之性万物与人相似,其天人同乐所具有的天人合一生命力则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天人同乐是天人合一生命性的必然而具体的体现,即“人莫不悦乐喜,阴阳和合同心为一家,传相生”。其中“阴阳”“和合”“同心”“一家”乃天人合一思想之体现,而在这种天人合一条件下而形成的“传相生”乃是天人合一生命性的结果。二是天人同乐在天人生命产生与演化合一方面具有生命之体现,即在“天”,“皆与人相似”“凡阴阳乐,则生之始也,万物所受命而起也”;在“人”,则“男女乐则同心共生,无不成也”。三是天人合一具有“同乐”“不乐”之生命力,即“凡事乐者,无有恶也”;“不乐,后皆有凶”。“同乐”“不乐”二者的生命性都表现为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并表现为自己所特有的属性特征。

天人合一的生命性还体现在“人皆当自化为善,万物自当平安无病。” 但是,人并不能只看到乐之“益”而不防其“害”。即“天地不乐,阴阳分争,不能合气四时五行”。对此:

已知乐之善,未及不乐之禁,复为开其纲纪,怳惚不乐,不肯并力合心,而共生元气,著自然也。元气自然不乐分争,不能合身和德,而共生天地也。天地不乐,阴阳分争,不能合气四时五行,调风雨,而盛生万二千物。万二千物不乐争分,多伤死,其岁大凶。凡事不乐争分,三光为之失明,帝王愁苦,万民流亡也。”

强调“乐”在宇宙生成中作用的同时,从“不乐”将给宇宙万物生成造成“阴阳分争”“多伤死”“岁大凶”“帝王愁苦”“万民流亡”等方面危害出发,要求人们在天人同乐中做到“知乐”并重视“不乐”之危害,从而提高人类生活之质量。所以,天人同乐是一个系统的相生、相合、相乐过程,其既是天人合一关系所追求的完美结果和美好愿望;又是新一轮天人关系的开始,标志着天人合一关系所具有的生命力。

总之,天人同乐是在天人同源、天人同气基础上建立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天人合一观念,是从宇宙运动演化方面认识天人关系的基本目标和本质要求。“人本来是天的一部分,人本在天之中。但人与天之间有矛盾,人与天之间有冲突。克服天与人的矛盾,便得到真实的天人合一。” 天人同乐思想既反映了天人关系的本质“天人同命”以及“天人同化”等天人内在运动演化规律,又是天人关系由天人感应、天人同构到天人合德等天人关系的运动演化的必然结果与目标归宿,表现为较强的生态伦理性,对于我们今天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生态美好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