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从道教正义与现实看行道指向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高忠信     时间:2014-12-08 13:51:35      繁體中文版     

旨论

道教是以「地、天、道、自然」为张本,而行教化于民的「公益」性社团,因此,论述任何课题,当本持广阔的心胸与视界,并循「道的本质」,「自然的原味」深入观测,才能近其根本,得到较正确头绪。

第一届国际道教论坛时,主题为「和谐世界.以道相通」,这是一个总目标,道教最高理念的揭示,阐明「和谐世界」的建构,当以「天地大道」的原则「互为通达」。我中华民族对「道」的认知、诠释,基本上以老子《道德经》为圭臬,作根本依据,即公平、广博、普遍(全面性;顾大而不遗小)、和顺、反复(循环与反应)、深远(恒长),这是衡诸四海都被认可的准则。

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主题为「尊道贵德.和谐共生」,这一论题已迈入由理念而向目标推进的阶段。即是,为建立和谐共生的大有为社会,以遵奉道义、贵重德性为基础。换句话,「道之义」为弘旨规范,「德之性」为行动标准,这是将目标和推行的方法高张明悬,建筑各界推展理想目标坦途大路。

叙论:

本届是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主题为「行道立德.济世利人」,这是将道教的基本核心义理标示,宣扬弘道;行道的首要原则在「立德」,并达到济助世间,有利人群的目标。「立德」并非只在于个人有一份良好的德性,不是一般性的有礼貌、守规矩、讲信义,也不限于单纯的敦亲、睦邻,而要将「仁、义、礼、智、信」各德性树立标榜,最终、也最重要者,达到有益社会人群的济世利人功能。

纵观三届道教论坛主题,正是一脉相承,循序渐进,值得我们深思,追本溯源,并策励未来!

为达到这种贵重的目标功能,本文试从道教的本质,即弘扬与笃行天道看起,并举若干实例,或能阐述论坛主题的价值意义!

道教其实是一种生活性的文化,探索优质的基本衣、食、住、行方式,应对必然的生、老、病、死的情怀。但重要的是,道教讲究的不是个人的生活文化,而是倡导「首重个体,兼顾群体」,由小我而大我的整体生活文化。道教不鼓励以牺牲自我而成就别人或团体,因为那不合生命本性;而以保全及成就自我以促进团体利益。完善自己的生命是「重生」,成就团体利益在于「贵德」,在整体之中,个别者若普遍地存在着成就团体利益的理念和行为,也就是济世利人具体行动,这个团体必然造就出更丰盛的个体利益,这就是美好的和谐共生情境,是中华文化中的大同理想社会。

道教通说有众多神明,而归纳只有两类神,一是因敬天法地而奉的「自然神」,代表着宇宙自然自有本体,如原始天尊、灵宝天尊等,及自然现象大能,如风、火、雷、电。另一种代表德性和功德的「人格神」,如写五千言的老子被尊为「道德天尊」;吕洞宾医疾济贫、扶弱助困、除奸锄恶,被尊为「孚佑帝君」;关公以忠与义的高贵人格显明世间,被尊为「关圣帝君」;妈祖因救助风灾中船难的村人而牺牲性命,被奉为「海神」(又被尊称为天妃或天后);吴本(字华基)原是一位地方医生,因医术高明,被保举治愈帝王太后奇疾,但他不愿做御医接受高禄厚俸,仍回民间行医,在一次采药中坠崖身亡,人们同样因感念他的济世功德,尊奉为「保生大帝」。

道教尊奉作为「神」的范畴还不止于此,对开创平民教育先河的至圣先师孔子也被如神明同等奉祀,台北指南宫专设大成殿,香港青松观、蓬瀛仙馆、圆玄学院、黄大仙庙(啬色园)、省善真堂,无不设专殿(如麒麟阁、先师殿)祀奉孔子为神,这是以敬奉作为弘扬先师教育化民的大德。

老子所写虽只五千言,但将天地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大道无为无不为的精义发明弘扬。孔子则将社会中人伦秩序:忠孝仁爱等义理明白教化。纯阳祖师吕洞宾则倡导「无争」大义,以各种不同身分走进民间,医治疾病,协助困苦,点化顽劣,扶持向善。他们得到尊奉的济世功德,完全基于普遍性,平民化和公正平等。

天地有生养的功德,有无限大能,道教将之奉为神,而前述的「人格神」都因他们遂行各种济世利人的功德,这绝不是人们迷信个人,而是以尊奉作为表彰各种济世功业,这正标榜出道教对济世功德者,以「德配天地」的精神尊奉重视。这正明显验证出,道教本质上就是以倡导尊奉天地大道、人伦大德为核心思想的宗教。

道教中也有通俗的月下老人,为人间牵引良缘,又有注生娘娘、财神、平安神,满足人们期待子孙绵长,富裕、平安的生存愿望,是一种顺应人性:实际的、切要的生活性宗教,而其关键在于敦促民众修德、济世、行功,才是获得幸福美满生活的真谛。

就近代道教言,香港社会于廿世纪中叶经济发展已大行迈步,华人社会中的道教得到相当支持,其中最突出的为由侯宝垣道长主持的「青松观」。侯道长是令人景仰的行道务实者,他将一切来自社会的资源,积极而有效的运用,从创立中医服务,对贫病老弱者施医赠药,到兴办小学而中学,以培育、济助弱势族群。逐年努力中,得到民众更多的肯定与支持,但侯道长从不以个人的生活享受和荣誉着想,而将务实的弘道力量扩张到中国大陆广东、福建等东南地带,有百余座宫观、道堂得到资助,对那个时代的社会民心安定、道德守护起了积极作用。一九九三年侯道长还邀同台北指南宫与北京白云观,共同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百余年来第一次罗天大醮。十天活动中,北京地区有百万民众热情响应,前来瞻礼,大会事后捐助了人民币贰佰万元,作为济助「希望小学」之用,此笔金额在距今二十多年前是项珍贵资源,有几十座小学受惠。忠信当年蒙受侯道长及大陆道教领袖傅圆天、闵智亭道长宠邀,共同主持这次罗天大醮,见证了这段意义非凡「行道立德」、振奋中华民心的可贵历史,终生深感荣幸,并一直难忘侯宝垣道长各项伟大功德。因此忠信本人及香港、大陆道界均以「侯爷」对他尊称。

指南宫对于道教兴学的功业,也藉由与北京白云观、香港蓬瀛仙馆两岸三地的「宫观联谊」,发挥道界合作功能。三宫观联谊的目标,非仅道界学术思想与情谊交流,更在促进和实行道教的济世利人功行。以近三年所行,共同在大陆捐建六、七所小学教学楼、校舍、教学设施和数千件学童冬衣;在台湾则捐助救护车和复康巴士。在许多天然灾难中,两岸三地道界更携手合作捐资济助,如四川汶川大地震、香港洪灾、台湾南部八八水灾,甚至日本311大海啸等,道教界无不发挥民胞物与情怀。

感于社会责任,指南宫常年协助弱势学童,使能增进学习机会,补充营养,支持参与社会活动,以促进身心健康。指南宫自建宫近一百卅年,从未间断免费提供大众素斋,不仅方便游客,更成为某些弱势者转换人生途径临时避难场所,海内外闻名。近几年,指南宫率同地方热心人士全力推动北市文山区,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所倡行的「国际安全小区暨健康城市」活动,在灾难预防、疾病和救护工作上,有众多人受益,获得联合国认证的殊荣,成为大社会的榜样。

前述事例,都是本人深切感悟或贴身参与的见闻,有最实际的了解和感动。

受道家思想感染,中华文化熏陶,忠信于2006年倡导扩建山西省芮城吕洞宾仙祖永乐宫祖庭,作为世界道教文化圣城,此构想又蒙香港道界,如青松观、蓬瀛仙馆、黄大仙祠等大力支持,特别是圆玄学院及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在各国际性道堂场合积极推崇鼓励。现在永乐上宫仍在复建之中,期望道界和相关单位多多给与支持,好让这座九峰山芮城纯阳宫成为中华道教的中心,不仅弘扬道教,也弘扬中华文化,因为这同样是济世功德。

道教不但是实际生活性的文化,更是一种以基层民众福泽为导向的「民本思想」文化,是以追求今生今世现实生活幸福美满、生命充实的文化,并对未来以修行、立德而可成圣成神,有无可限量的生命发展空间,与一些其他宗教追求邈不可期的「来世」、「天堂」,在实质义理上未尽相同。

道教的范围很广,除前述教育、慈善、公益以及社会、国家民本思想的深刻探索各项外,以道法自然思想为核心的修炼、养生、养老,甚至从人道思想对天文、地理、科学、科技的研究开发,都是道家道教所重视,但一切以众生利益着想,即以立德为本而济世,除个人自励外,也期盼道界秉此原则力行,我们的社会、国家、人民就永享和谐与安乐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