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中古道教“步虚”仪起源与古灵宝经分类论考(3)


来源:中山大学学报     作者:王承文     时间:2015-03-30 14:51:00      繁體中文版     

二、《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最尊崇的经典辨析

(一)关于“仙公系”灵宝经最尊崇的经典

小林正美等将《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从原来的“元始系”重新划归为“仙公系”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其认为该经中完全没有对《灵宝赤书五篇真 文》的信仰。同时又因为该经出现了“五真人颂”。而作为“五真人”之末的张道陵称赞说:“如有五千文,高妙无等双。”即强调《道德经》的崇高地位,所以小 林正美称:“《玉京山步虚经》中,正一真人无上三天法师张天师赞美老子《五千文》是‘高妙无等双’,这在说明天师道崇拜老子《道德经》的同时,也显示出载 有这些文字的《玉京山步虚经》成于天师道的道士之手。”(48)

对此,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因为从多部被小林正美判定为“仙公系”的古灵宝经来看,其中虽然也重视《道德经》,但是却更尊崇《灵宝赤书五篇真 文》。由于我们对此已经有专门讨论(49),在此我们试以一部小林正美认为最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来说明。敦煌本《灵宝经目》著录的《太上太极太虚上真人 演太上灵宝威仪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上卷》一卷(以下简称《洞玄真一自然经诀》)。该经属于“新经”。《正统道藏》阙载。敦煌文书P.2356号、 P.2403号、P.2452号均为该经钞本,南北朝至唐宋道教类书保存了该经不少佚文。小林正美特别强调该经在“仙公系”灵宝经中的代表性,将其称之为 “刘宋时期成于天师道之手的仙公系《灵宝经》之一”,“是刘宋时期天师道教徒编纂的”(50)。

《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与《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最主要的相同点或可比之处,是在近30部古灵宝经中,唯有这两部经典出现了在古灵宝经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真人颂”,但是,却难以得出《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不认同《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以及最尊崇《道德经》的结论。

首先,从《洞玄真一自然经诀》最主要的内容来看,该经都是在“元始旧经”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威德,并制定相关传授仪 式。该经中多次出现的《太上灵宝洞玄天书》、《太上灵宝至真五篇太真道上经》、《太上灵宝洞玄宝经》等等,其实都是对《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不同称呼。而 该经也明确把《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尊奉为最崇高的“道”。例如,《太平御览》所引《灵宝真一诀》称:“《洞玄自然经本文》,出乎太上道也者,弥纶无极,微 妙无形。”(51)敦煌文书P.2356号《洞玄真一自然经诀》则称:“《太上灵宝洞玄天书》,道之至真,尊大无上。”所谓《洞玄自然经本文》以及“《太 上灵宝洞玄天书》,其实也是对《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不同称呼。而“太上道”即相当于“大道”。该经强调其为“道之至真,尊大无上”,将《灵宝赤书五篇真 文》直接尊奉为“道”。这种观念就是较后出世的“新经”完整地继承“元始旧经”经教思想的证明。

其次,虽然《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也尊重老子《道德经》,然而,《道德经》在该经中的地位却是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完全无法相提并论的。因为该 经还专门将《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与《道德经》以及各种佛道经典作了详尽的比较。敦煌文书P.2356号《灵宝真一自然经诀》称:《太上灵宝洞玄天书》,道之至真,尊大无上。诸道士、沙门、百姓子男女人,欲栖名山,清静无为,永绝世务,志学仙道,长斋幽林,读《道德》五千文、洞真玄经卅九章、消魔智慧,举身白日升天。而无是经,终不得上仙太真之道。

这部“新经”一方面高度肯定了《太上灵宝洞玄天书》,即《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作为宇宙最根本的“大道”的属性,肯定其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然 后,作者又列举了包括老子《道德经》、上清经派最核心的经典《上清大洞》三十九章经,甚至还包括佛教在当时最流行的各种经典等等,认为这些经典虽然各自都 有其经德,然而,比起《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则相差极远。所谓“读《道德》五千文、洞真玄经卅九章、消魔智慧,举身白日升天。而无是经,终不得上仙太真之 道,永享无数劫”,是说如果没有《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仅靠这些经典本身,既不能使人得道成仙,更无法完成度人救世的使命。而这一点实际上也就告诉了我 们,虽然某些所谓“仙公系”灵宝经对上清经或者《道德经》也颇多赞美之辞,然而,只要是把这些经典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相比较,古灵宝经的判教取向却又是毫不含糊的。

最后,从“五真人颂”本身最核心的思想来看,恰恰也是把《灵宝经》当作最崇高的“大道”来尊崇的。“五真人颂”中反复强调的是《灵宝经》与“大 道”的关系。而“五真人颂”所提到的《灵宝经》,其实就是专门指《灵宝赤书五篇真文》。而古灵宝经亦从未把所有“元始旧经”或全部古灵宝经都直接等同于 “大道”。敦煌文书P.2356号《灵宝真一自然经诀》所称“《太上灵宝洞玄天书》,道之至真,尊大无上”,也表明惟有《灵宝赤书五篇真文》才具有“大 道”的本质。

总之,如果将“五真人颂”与《洞玄真一自然经诀》整部经书结合起来看,就能发现其最主要的内容,其实仍然是对《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高度尊崇。 因此,不能因为“五真人颂”中出现了张道陵“如有五千文,高妙无等双”这样一种相当孤立的表达,就把它作为该经将《道德经》奉为最重要经典的证明。而《洞 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中的“五真人颂”也需要作同样的理解和分析。

(二)关于《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最尊崇的经典

我们在前面证明了作为《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核心内容的,《步虚颂》和“步虚”仪式本身,其最初创设本来就是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信仰密不可分的。也正因为如此,《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最尊崇的经典应是《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对此,我们试作进一步讨论。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的开篇即称:玄都玉京山在三清之上,无色无尘,上有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中有三宝神经。山之八方自然生七宝之树,一方各生一株,八株弥满八方,覆盖诸天,包罗三界,为无上大罗天,太上无极虚皇天尊之治也。其山林宫室皆列诸天圣众名籍。(52)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对玄都玉京山七宝玄台紫微上宫的描述,其实是对《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作进一步阐释。《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除了对玉京“紫微上宫”有大量说明之外,前引该经卷中记载:灵宝玄都玉山处于上天之中,七宝之树,垂覆八方,有十方至真尊神,妙行真人,朝卫《灵文》于玉山之中,飞空步虚,诵咏洞章,旋行玉山一匝,诸天称善。

而古灵宝经所描述的最高宗教圣域——“玄都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是在融合了中国本土宗教传统和外来佛教观念之后所形成的一个最高天界结 构。“紫微上宫”即“紫微宫”,或称“紫宫”。自古以来,“紫微宫”就是中国传统最高神灵的居所,北极星就在紫微宫中。《淮南子•天文训》称:“太微者, 太一之庭也;紫宫者,太一之居也。”东汉张衡《灵宪》所记载的“天宫”即“上帝之宫”,并称:“紫宫为皇极之居,太微为五帝之廷。”(53)至于“七宝之 树”以及对玄都玉京山神灵世界的大量描述,则又在极大程度上直接借鉴了三国时期支谦所译《阿弥陀经》中的西方净土极乐世界(54)。

根据《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的记载,我们认为只有珍藏在最高天界——“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中的“三宝神经”,才真正堪称是这部古灵宝 经最为尊崇的经典。而“三宝神经”的观念在“元始旧经”和“新经”中都相当常见(55)。那么,究竟什么是“三宝神经”呢?“元始旧经”《太上洞玄灵宝智 慧罪根上品大戒经》的开篇,记载太上道君稽首礼问元始天尊曰:自顾宿世,福庆因缘,亿劫运通,得会圣明。昔蒙显擢,过忝上真,加见训喻三宝神经,赐以大戒,告以法音。过泰之欢,实为无量。(56)

根据《太上洞玄灵宝真文度人本行妙经》等多部“元始旧经”的记载,元始天尊特地用以“训喻”太上大道君的所谓“三宝神经”,其实就是指《灵宝赤 书五篇真文》。而以上所谓“昔蒙显擢,过忝上真”,是指太上大道君因为修奉《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并救度天人,被元始天尊任命为太上大道君,并治理天庭玄都 玉京。根据“新”、“旧”古灵宝经的说法,也只有《灵宝赤书五篇真文》才被珍藏在“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中。因此,《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所称 “三宝神经”,其实就是指《灵宝赤书五篇真文》。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实际上亦提到了《道德经》在玄都玉京山中的位置。该经记载玄都玉京山有十种不同名称,其文曰:“山上七宝华林,皆作上清三洞道德玄经文章。”

而《洞玄灵宝升玄步虚章序疏》解释称:“七宝华叶山树境界,枝条茎叶,土石台观,皆是七宝,华叶皆是上清三洞道德等经。”(57)这里的“上 清”应指上清天。“三洞”即指“三洞经书”。而“道德玄经”即指《道德经》。因此,所谓“上清三洞道德玄经”,是指“三洞真经”和《道德经》两种不同的经 典。而这里的“道德玄经”与该经末尾“五真人颂”中的《道德经》是相呼应的。另外,《无上秘要》卷43《诵经品》所引《洞玄玉京山经》,是该经《道藏》本 已缺失的一段佚文,其文称:“兆若能长斋久思,讽诵《道德洞经》。”其《道德洞经》应是对《道德经》一种特殊的称呼。无论是“元始旧经”还是“新经”,其 实都将《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看成是“三洞经书”和《道德经》以及所有道教经典科教的根源(58)。前引敦煌文书P.6481号《灵宝自然斋仪》引《金箓简 文》,称《灵宝赤书五篇真文》是“众经之祖宗”,其涵义即指此。而《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将“三洞经书”和《道德经》都看成是玄都玉京山上七宝华林之上 的“华叶”,实际上是在说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与“三洞经书”特别是《道德经》之间的本末源流关系。而“元始旧经”《太上无极大道自然真一五称符上经》 对《灵宝五篇真文》与《道德经》之间的本末源流关系,也有基本相同的说法(59)。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