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中国传统宗教与当代生态危机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James Miller     时间:2015-05-10 17:12:12      繁體中文版     

本文系加拿大宗教学家苗建时(James Miller,女王大学文化研究专业主任)5月6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所做的讲座,道教之音整理。

一、宗教与生态的关系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环保主义确实通过经济、法律、科技等方法在提升意识和改变行为方面有所成绩,但是人们太重视打败对手和寻找公共手段,以至于忽视了这些反映的都是人们如何看待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新的环保思想将重点转移到价值观和世界观,从人们传统的宗教、哲学乃至诗歌、艺术中寻找方法,认为更深层的问题是世界观决定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环境,我们如何看待我们在世界中的位置,我们能够在世界中做什么,以及世界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这一系列问题决定了我们的实践。所以,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传统宗教思想。

在现代社会之前,并没有观点是关于人们可以改造世界。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社会的观点第一次把自然视为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客体,认为自然可以控制、可以改变,甚至可以索取的。 人们可以决定生活和世界,这是人类的能力,而人类也是这么做的。当人们意识到生态危机的时候,环保主义的现代概念是我们有责任照顾我们的星球,这种观点也是把自然作为一个客体考量的。但传统宗教,尤其是道教对此有着不同的思想。

二、道教思想对大自然的看法

在道教中,自然并不是人的客体,而是天人合一、内外如一的。

白云观中有一幅内景图,这是关于人体内部最著名最精明的地图,将人体内部描绘为一个有星辰、大山、动物、植物的广阔天地。

《太上老君内观经》中写道“父母和合,人受其生。始,一月為胞,精血凝也。二月成胎,形兆胚也。三月陽神為三魂,動而生也。四月陰靈為七魄,靜鎮形也。五月,五行分藏以安神也。六月,六律定腑用滋靈也。七月,七精開竅,通光明也。八月,八景神具,降真靈也。九月,宮室羅布,以定精也。十月氣足,萬象成也。元和哺食,時不停也。”这篇经文生动的描述了我们是如何获得生命的。不只是靠父母,而是来自于宇宙的各种力量,创造出了一个新的生命,宇宙来到生命之中。

这些图景和经文反映出来,在道教的思想中,人是内化的自然,自然就是人,人与自然两者是内外如一的。它们看起来不同,但是实际上是一样的。道教与环保主义的区别也正在于此,环保主义将世界作为客体被照顾,而道教则认为世界就是主体。这样一种思想对生态保护的独特价值就在于,如果外界环境变差的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身体,从而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三、道教实践与中国生态文明

道教哲学提供了一种基础,使我们能够对人类与自然环境关系的理解进行范式转换,人与自然同一的观点为水源问题、空气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都提供了新的解决视角,道教的伦理能够承担起创建一个中国本土生态文化的责任。

东西方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形成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伦理观,正是由于这种差异性,东方文化对西方文化有着特殊价值。西方文化要想摆脱人以自然为对象的思路,要从东方文化中寻找方法,从古老的道教思想中学习智慧。

(道教之音专稿,转载请标注来源)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