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天人合一的和谐之道(2)


来源:网络     作者:宋小龙     时间:2010-12-07 17:55:20      繁體中文版     

   《道德经》中天人合一的的思想在《庄子》中间得到更加充分的说明。庄子在《南华真经》的《齐物论》中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唯一”。陈鼓应译为:天地和我并存,而万物和我合为一体。意思就是说,人和天地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我们要顺应天命,不要刻意去追求“我”的欲求,而破坏自然之道,也绝不能把人和天地自然对立起来。说到这里我又想到庄子《至乐》中的一句话:“以己养养鸟,非以鸟养养鸟”。这其实这句话来源于庄子讲的一则故事,故事的大体意思是:一只海鸟飞到鲁国都城郊外,鲁国的国君把海鸟迎进自己的宫殿,每天给他好酒喝,让乐师奏好听的音乐给他听,宰牛宰羊喂它。可是海鸟眼乱心悲,不敢吃一块肉,不敢喝一杯酒,三天后就死了。为什么?这是因为鲁国的国君用养人的方法来养鸟,不是按照鸟的习性来养鸟。按鸟的习性来养鸟,就应该把鸟放回大自然,让它随着鸟群的队列而止息,自由自在的生活。这则故事也是告诉我们大家,世间万物都应该顺其自然,而不能自以为是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有时候我们常常会强调自己的好心,却违背了自然地客观规律,所以我们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时候,不要刻意的以自己的意愿和欲望去破坏自然,甚至于想改造自然。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自然的规律,维持原有的那种和谐,彼此相互协调,和睦相处,那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

   《阴符经》对天人合一的思想也有过很详细的说明。《阴符经》的第一句就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李申译为:眼观着天道,手执着天行,极尽了。这里的天行指的就是天道运行。意思就是说,观察和研究天道运行的规律,自己按照天道运行的规律去做,这样就到底了。这段经文说明,天道有着自身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面对着天道的规律我们只能观察它,顺应它。说到这里,肯定就有人问,那你们的道家思想也太消极了吧。其实我们不是消极,也不是什么都不做,我们只是不妄为,不去做一些不必要的作为,而是顺其自然不加以人为的意思。只要不妄为,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的。这也是道家“无为”的思想,也是道家尊重自然的表现,在这一点上,庄子和老子一脉相承。“无为”就是要顺应万物生长的规律,因势利导,只有“无为”才能使万物滋生,繁衍昌盛,源源不断,用之不尽。庄子在《南华真经》中用长梧封人种地的故事告诫了人们,人类以怎样的方式对待自然,自然就以怎样的方式回报人类。故事就是两个人的一段对话,是长梧这个地方守护封疆的人对子牢说他种庄稼的事。他说:从前我种庄稼,耕地粗疏马虎,到了庄稼收获的时节也就用粗疏马虎的态度来报复我;锄草也轻率马虎,到了庄稼收获时节也用轻率马虎的态度来报复我。我来年改变了原有的方式和态度,深深地耕地细细地平整,禾苗繁茂果实累累,我一年到头也就不愁没的吃了。这个故事也间接地告诉了我们自然对待人类的态度。庄子反对以残暴手段肆意破坏自然,主张在顺应和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利用自然条件生产财富,这样才是最和谐的。
   天人合一就是一个十分圆满的万物运行的法则,天代表自然万物,而人只是自然万物中的一部分而已,人和自然万物是个整体,无法分开。中国古代的圣贤教育子孙们,尤其当自然界或是自己周围发生了一些灾变的时候,就要警惕和反省,这往往是上天垂象。人们必须尽快忏悔自己的过失和邪恶,发誓永不再做,才可能转危为安,使一切重新再回到风调雨顺,平安祥和的正常运作中。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也是中国传统思想中最古老的原则之一,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天下,吉凶祸福的运行规律全部涵盖其中。 
   但这些道理现代人不懂,这也正是需要我们这些宗教人士去教化积极引导的时候。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他自己本分的事情,各人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跟大家和睦相处,互助合作,天下就太平了。一个世界,一个国家就像人体一样,假使眼睛是一个国家,耳朵是一个国家,眼睛只管看,耳朵只管听,而眼睛不要去管耳朵的事情,耳朵也不要去管鼻子的事情,大家相互和作,人身体自然就健健康康的。如果眼睛又要听又要看,鼻子又要闻又要吃,那还不乱套了,身体怎么可能没有毛病呢?大家都遵循自身的一种和谐,不要刻意的去改变它,那人身体就和谐了。同样的道理,人与自然也就和谐了,世间万物也就和谐了。

  “和谐”已经是当今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动脉、主旋律。前任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在2005年5月18日泰国卫塞节庆典上的致辞中深刻指出:“和”的精神,是一种承认、一种尊重、一种感恩、一种圆融;“和”的内涵,是人心向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和”的佳境,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和美。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也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定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任务,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2009年12月全世界聚焦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首丹麦,讨论制定新的气候变化协议。注重环保、减排,重新开启了全球的“绿色”时代。中国上海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就率先开启了低碳世博,低碳时代的绿色起点。我相信随着国家和领导人的不断重视,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合作,一个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地球又将呈现在大家眼前。
   千百年来,道教遵循老子垂训,强调人与自然合一,尽可能的保护环境,爱护自然。虽然道教没有为我们解决环境问题提供可行的具体方案,但它所提出的这些思想,对改变当代人的价值取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极为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最后,愿我们在道祖太上老君的庇佑下,祖国繁荣昌盛,社会安定祥和,人民身体健康,无事如意。

无量寿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