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高澄道长:生命在自然妙道中的终极升华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高澄道长     时间:2015-10-28 21:22:00      繁體中文版     

2015年10月27日(农历乙未年九月十五)下午,中国道协第七届玄门讲经活动山城论道举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就“自然大道与道化生命——生命在自然妙道中的终极升华”进行了专场演讲。

论文主旨:本文提出物化的人类社会产生的诸多世界性问题,如全球气候变暖等人类灭绝性的灾难,要依照《道德经》等道教修真经典所制定原则和方法,通过道化人生来转化我们为自然人,最终产生道化的社会,才会带来最终的全球安全化发展。为此提出国家高端人士精神重建要符合道化基本原则,建议至少应该包括两化部分:内在生命品质的道化,及其外在的文明建设之道化。 知此内在道化而能使之外化,则为善化有道者。同时建议人人都有义务依照道教长生久视之术,以及养生和修真理论功法来对自己生命的品质进行彻底的提升转化和升华,从中获得“与物反”的大智慧,这是将物化文明升华为道化文明的切实路径。

一、 《道德经》是华夏大道文明建设和生命道化的经典

二、 人类应当利用生命内在的升华机制来提升自己生命品质

三、 只有道化的生命组成的道化社会才能保证世界安全发展

自然妙道与道化生命,生命在自然妙道中获得终极升华。《道德经》是华夏大道文明发展和生命道化的经典,人类应当利用生命内在的升华机制来提升自己生命品质,只有道化的生命组成的道化社会才能保证世界安全发展。

《道德经》—华夏大道文明发展和生命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唯一长盛不衰延续到现在的国度 。自古以来,华夏文明中的天道,自然之道是人类普世价值的最高基准线。天下观是道者对待世界宇宙着眼点,这些只有证道圣者才能够如此广博深湛。不仅仅是个人修道的指南,修真办道的核心理论,也是符合大道文明法则之社会构成的纲领。自古以来天人合一的思想实现,就是通过《道德经》阐述的社会人文体系实现的。

《道德经》是华夏世界的高级文明发展纲领:一、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自然天道二、成就圣贤的生命智慧升华妙道;三、训导帝王清净无为道德之道;四、推运万物天人合一之道;五、济化百姓之长生久视之道;六、天下太平和谐之道。

《尚书》:“天命靡常,唯德是从”。

道教在华夏文明演进中超然而出

东方宗教使人具备超越各种世俗的能力,超越物化欲化的世界人类潮流,尤其是东方宗教之首的道教的这种非凡的能力几乎被我们所疏忽,这是一大悲剧。既然说道 教是土生土长的宗教,就要点明道教不是简单糊里糊涂的土生土长,而是在华夏文明的本身固有之妙境中滋生超然而出,在不可思议妙道演进中升华出来的崇高无上 之文明体系。

“中国者,聪明睿知之所居也,万物财用之所聚也,贤圣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史记

祸莫大于不知足

《道德经》四十六章: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对物质过度的欲望和奢求。对清净逍遥本性回归没有给予适当关注。

《道德经》第六十七章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细也夫。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山林文明

道观,寺院、楼台,隐逸山林,洞天福地,都是道教徒们修行所在。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道德经》第五十四章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祭祀不辍。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修炼的层次决定论生命的品质。生命的品质决定了智慧的层次。精气神的炼化水平决定了生命智慧的品质。

道德水平与生命的质量有关

道化的生命应该是一个自觉的在清净自然无为大道中不断自我升华者,道德都在正确修持法则下获得;精气神不足道德修为必定不够;道德水平是修真炼化性命功夫的结果 。

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节选自《庄子•在宥篇》

黄帝立为天子十九年,令行天下,闻广成子在于空同之山,故往见之。曰:“我闻吾子达于至道,敢问至道之精。吾欲取天地之精,以佐五谷,以养民人。吾又欲官 阴阳,以遂群生,为之奈何?”广成子曰:“而所欲问者,物之质也;而所欲官者,物之残也。自而治天下,云气不待族而雨,草木不待黄而落,日月之光益以荒 矣。而佞人之心翦翦者,又奚足以语至道!”黄帝退,捐天下,筑特室,席白茅,间居三月,复往邀之。

广成子南首而卧,黄帝顺下风,膝行而进,再拜稽首而问曰:“闻吾子达于至道,敢问,治身奈何而可以长久?”广成子蹶然而起,曰:“善哉问乎!来!吾语女至 道。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行将至正。必静必清,无劳女形,无摇女精,乃可以长生。目无所见,耳无所闻,心无所 知,女神将守形,形乃长生。慎女内,闭女外,多知为败。我为女遂于大明之上矣,至彼至阳之原也。为女入于窈冥之门矣,至彼至阴之原也。天地有官,阴阳有 藏;慎守女身,物将自壮。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岁矣,吾形未常衰。”黄帝再拜稽首,曰:“广成子之谓天矣!”

广成子曰:“来,余语女。彼其物无穷,而人皆以为有终;彼其物无测,而人皆以为有极。得吾道者,上为皇而下为王;失吾道者,上见光而下为土。今夫百昌皆生 于土而反于土,故余将去女,入无穷之门,以游无极之野。吾与日月参光,吾与天地为常。当我,缗乎!远我,昬乎!人其尽死,而我独存乎!”

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

人人本有长生药,自是迷徒枉摆抛。甘露降时天地合,黄芽生处坎离交。井蛙应谓无龙窟,篱䳛争知有凤巢?丹熟自然金满屋,何须寻草学烧茅。精气神的虚实炼化是道化的核心要义。

修道八字方针:访、求、炼、悟、修、守、成、了。继承传统、 善应天道 、面对天下;集合世间有道大德;继承传统精华妙道;审视天地真机应对;为往圣继绝学的人才。

南宗五祖的初祖紫阳真人,仙寿99岁,著《悟真篇》《青华秘文》《金丹四百字》等阐述道教修真金丹大道。丹道养生的关键是唯道是从。道教丹道养生是以遵从并严守自然规律(类似清规戒律)清净自然,无为而无不为的基本原则为本,养生常识和修炼技巧为用,加上充 分利用自然生命原动力的力量,在人生观念和精神上的彻底再造,才能达到身心完美和谐,重新组装机能体系,进而于此自然而然的逆修之中,使得内药充盈,真机 活泼,真元坚固,而获得健康长寿。

清规戒律通向大道

开始训练阶段的核心部分是让学员理解清戒,加以常规功法的训练,掌握天道人身运行的规律,并将其随心所欲地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丹道养生基本过程。自然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之天地铁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道德经》第六十四章: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性命双修

内丹的方法:性命双修内丹是解决身心内在和谐的上乘法门,南北宗丹法原理一致。
《悟真篇》序

嗟夫!人身难得,光阴易迁,罔测短修,安逃业报?不自及早省悟,惟只甘分待终,若临歧一念有差,堕三涂恶趣,则动经尘劫,无有出期。当此之时,虽悔何及?故老释以性命学开方便门,教人修种,以逃生死。

性命之法实乃长生久视永生之方便法门。性命之学实乃逃生死之方便门。

道教修炼养生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维护。

心性(性):价值观,人生观,精神自然,心灵升华,清净意识对自然妙性的认知,相互作用而促进身心和谐。

身体(命):脏腑器官功能维护,气血畅通,筋骨强健,生命元力的维护。

内丹:性命之统一,神炁和谐,构成高级合一结构,内在天人合一。

生命的自然之道

宗教是一种对超自然力量信仰的文化历史现象。道教可以更进一步定义为 “以纯粹自然本身为终极关怀的文明社团。”或者说:“围绕自然大道为本体而建立人类生活方式的文明社团。” 道教其实并不是要“超”自然,而是纯粹的“自然”。《道德经》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教使用“更为自然”这样的无限深入自然内核的方式,来运用自然的妙性,为人类的超越提供精神和生命维护炼养方面的技术服务。

修丹秘诀

内丹药物,奇经八脉,修真下手之诀;下手诀法,要明师指点逐步运化;得药产药之时,要明师临炉点化;炼化之际,要靠自己修炼参悟;达到自化自生,则初步有 成;此后先天药物作用致虚极静笃;功德善事要齐备:功行,苦行,德行,福德,智慧。只有道化的生命组成的道化社会才能保证世界安全发展

气候良知峰会上的发言:道教徒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无形无象,是无法感知的。而“道”的见证就是永不停息的生命创造力。宇宙万物生生不息,构成了一 个巨大的生命共同体。每个人作为这个生命共同体的一员,应该体悟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庄子》语)。人并没有凌驾万物之上的特权,相反, 人作为万物之灵,应该自觉承担起爱护这个生命共同体的责任。早期道教经典《太平经》就提出,人应该“助天生物”,“助地养形”。中国古书中常常教诲人们 说,应该体察上天好生之德,不可扼杀宇宙的生机。当前,人类正面临着气温上升、环境恶化的严重威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重视起来,从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做 起,为保护环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摒弃过度物欲化的生活,朝向道化文明的生活,更多地关心我们内在精神平和与生命升华,乃至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和谐共 处。《道德经》主张“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指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过一种简朴的生活,既是个人修身的要求,也是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义 务。他本人作为全真道士,严格按照祖师的教导,过简朴的生活,素食,不杀生。他所在的浙江天台山桐柏宫,经常种树绿化环境,譬如今年已经种下了上万株花果 树木。道教福地天台山自古以来就是“三灾不侵,洪波不登”。自从20世纪90年代恢复每日经忏活动后,诚敬待天,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斋醮科仪产生了 神奇的效果。他们所在地区台风肆虐,但是每次预计要登陆的强台风都在此地突然转向。中国古人讲“天人感应”,此即明证。

道教福地天台山自古以来就是“三灾不侵,洪波不登”。自从20世纪90年代恢复每日经忏活动后,诚敬待天,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斋醮科仪产生了神奇的效果。他们所在地区台风肆虐,但是每次预计要登陆的强台风都在此地突然转向。中国古人讲“天人感应”,此即明证。

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6时统计,浙江21.6万人防汛防台责任人进岗到位,已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3万人,其中陆上转移23万,温州、台州转移人数均超过 12万人;回(在)港避风渔船只27997艘,其中渔船25550艘。与会者都非常欣赏这样成本低廉的气候控制技术,甚至还有期待合作者。

中华文明延绵5000年的秘密

道法自然

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

福生无量天尊!

慈悲!

敬请十方大德斧正之。

(道教之音  现场报道)

更多链接

第七届玄门讲经暨山城论道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