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史孝进:试论《道德经》的生态人格观(2)


来源:黄信阳博客     作者:史孝进     时间:2011-01-19 08:37:41      繁體中文版     

在这里,老子劝世人不要沉迷于对世俗功名的“昭昭”、“察察”,而是应“回归婴儿”,去追求一种“大我”的人生境界,去享受人生真正的快乐。他提出的“贵食母”实践原则,意即人类应该返归大自然母亲的怀抱之中,以从中获取源源不竭的生命营养。

在这里,老子以宏大的视野,从宇宙整体的维度揭示了人与世界的和谐关系本质:大自然啊,无边无际!我归依在自然母亲的怀里,如同子宫里的婴儿,没有出生、落地;如同大海里的一滴水珠,看不出丝毫痕迹。其实,他是在提醒我们:“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第25章)——这才是处在历史进程中的人类,能指引自己寻找到生命乐园的“道”!

美国著名生态思想家罗尔斯顿指出:“生命与其周围环境的连续性并非只是有形的,而也可以是精神性的。作为人类心智的一个必要条件,自然不但允许这种连续性,而且还促进它的发展。 ”那么,老子在回归自然母亲怀抱过程中,究竟领略到了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它是渊奥的、还是张显的?是柔和的、还是粗暴的?……是令人恐惧震颤的、还是能激发人之勇气的呢? 
 

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

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

犹兮,若畏四邻,

俨兮,其若客,

涣兮,其若凌释,

敦兮,其若朴,  

旷兮,其若谷,

混兮,其若浊,

澹兮,其若海,

飂兮,若无止。

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第65章)

这其实是老子自己对宇宙之魂灵的深沉感受,也是他对大自然之造化力量的真诚、激情地赞美:

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呵!

她既渊深无底、神妙莫测、令人颤惧,

又明白四达、坦荡无垠、令人豁然开朗;

她既混浊同尘、粗朴无饰,

又清澈如溪水、空灵如山谷;

她既如大海般深沉、静谧,

又似风暴一样狂飙不歇;
……
在不知不觉中,

她能清洁污垢、溷浊,

让肮脏的东西变得清透、澄明!

她能唤醒沉睡、寂灭的世界,

孕育出无数生灵的乐园!

在这里,我们只能尽量用诗的语言来描述老子的宇宙之思。因为,在追寻人类生命之根源的过程中,老子最终体会到的是一种超越自我、融于造化的存在之境,是一种极为深沉、广域的生态体验。此正如老子自言:“道可道,非常道”——任何概念化、逻辑化的人为语言,以至于任何画面、音乐,都无法表达其完整的意义。然而,正是在这一过程中,道人所追求的生态化理想人格得以实现,并完整的呈展出来。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