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青羊宫慈云道人浅谈:道教晚课之报恩诰


来源:网络     作者:慈云道人     时间:2011-01-19 09:23:48      繁體中文版     

报恩宝诰

志心皈命礼

玄元应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众生,有相脱生。父母怀胎十月。乳哺三年,辛苦百千, 殷勤寸念,怜我父母,日渐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灭险峻贪嗔,礼帝为师,祈恩报本。 愿我现在父母,福寿增延,过去宗祖,早得超生,大圣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 报恩教主,佑圣真武 治世福神,玉虚师相,玄天上帝。金阙化身,终劫济苦尊。

青羊宫慈云道人 浅谈报恩诰: 这段诰章的表面意思,说得是父母为了生育我们,历尽苦楚。但父母一日一日地衰老了,我们身为儿女,则当报谢养育之恩。但最大的报恩却是,让天帝赐福赐寿于父母,让现存之父母福寿增延,逝去的宗亲得以超升。其内涵的意思却令人耐以寻味。就我个人的看法,这篇诰章,不仅是一个报父母养育深恩的单重意义。而是让大家回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延意,众生本于天地灵气而得以生命,借父母而脱生人间,但"人生不易得,正法最难遇",能够得生人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在人间能够珍惜这短短的几十年光阴,探索人生的本来真理,使自己在人世间的生命得到升华,最终回归于自然,超脱凡世间的一些痛苦。然后,再以自己的德行,让父母受到应得的福,这才是真是的报恩。但是,世间俗观则是"传宗接代"才是真正的报恩。曾经有人这样说过"如果要修行要出家才是报恩,那人人都去出家了,都去修行了,不是这个社会的人类就会没有了吗?",我回答则是说"修行是讲缘份的,没有一定的缘份,你得不到真正的"道",修也是白修,但修行的第一关,则是去体验人生,总结人生的经验,从中得到真理,才名为得道。但这时虽名为得道,却实无所得。真正的得道,还需要你去进一步地将自己实践到的东西,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这才能慢慢地进入"修道"的门,但在这两步中,有的人就将去履行其应该完成的:"俗缘""情债"等等。不然的话,就是修得阳神出窍,也难逃大难。所以,我们要祈求祖师的保佑,以他老人家修行的方法为自己修行的座佑铭。促进我们自己休验人生,使自己尽量不要去走弯路。同时,也不能"照本宣科"地硬搬,也要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在与时俱进的步阀中,得到更多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但又不违被"道"的修行方法。使自己早日报得四恩,齐资三宥。升天得道。位证金仙。当然,这则诰章还有更多,更广的延意,相信大家通过上面的一些叙述,可以从此诰悟解出更多的内涵来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