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姜子策:道教界的“互联互通”——转型中的道教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姜子策     时间:2016-08-07 09:47:00      繁體中文版     

转型中的中国道教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传播平台发展

一、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整体状况

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往往会给社会和政治秩序带来深刻变革。例如,法国革命就曾得益于印刷技术的提高:印刷技术提高带动了识字率的上升,之后随着大城市纷纷涌现,报纸应运而生,公众舆论也开始随报纸的诞生形成,从而为法国革命提供了思想上的准备。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发展一路狂飙,互联网技术动摇并改变了大众传媒自诞生以来的传播方式,其影响渗透至各个领域且意义深远。1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已成为我国社会一个重要的信息大平台。以2016年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相关数据为例:

1.互联网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超过51.7%,网民总数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6月,全国网民规模已达7.88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例为92.5%,手机在上网设备中占据主导地位。2

2.4G普及率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国全面进入4G网络的规模商用阶段,普及率快速提升。截至2015年12月底,4G用户全年新增2.89亿户,总数达3.86225亿户,年增长率为297%,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为29.6%。3

3.移动互联网规模扩大。2016年1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9.8亿,较2015年1月增长11.4%,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7.59亿户,占比达59.3%。截止2016年6月,全国网站总数454万家,国家顶级域名“.cn”下网站数量为212万个,注册保有量居全球第一。4

4.门户网站继续发展。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对网络新闻具有需求和偏好的人群)规模为5.79亿人;网民使用率为81.6%。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18亿。5

5.移动端已成为网民获取新闻的最主要渠道,“两微一端”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正在形成。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的“两微一端”正在成为中央和地方传统媒体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趋势,微博、微信普及率迅猛提高。截至2015年8月,经认证的媒体类微博26259个,其中传统媒体微博为17323个。在传统媒体微博中,报纸类为3571个,约占21%;电视类为7312个,约占42%;电台类为3002个,约占17%;杂志类为3359个,约占19%;通讯社类为79个,占比不到1%。而另据最新《微信数据化报告》,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号已超过1000万个,其中泛媒体类公众号所占比例最高,超过1/4。数量众多的媒体公众号发挥着巨大的传播力。新媒体指数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每周WCI(微信传播力指数)排名前1000的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212万余篇,总阅读量超过814亿人次,点赞总数达到5.1亿次。6

通过上述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时刻都在影响我们每个人,这种影响渗透到个人与组织、团体生活的方方面面。道教界处在中国社会当中,自然无法脱离这一时代大环境,互联网的这种深度嵌入已经开始深刻影响中国道教未来的发展。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掌握了重要的话语权,谁也就掌握了未来。结合道教界的现状,就是必须紧跟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只有如此,道教未来的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化。

二、转型中的道教界互联网建设现状

当前,我国宗教界特别是道教界正处在一个深度转型期。这一判断,既出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及世界宗教发展趋势的大背景、大气候,又出于道教界为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发展变化,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转型与道教内部调整等多方面变革,中国道教界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之中,又以互联网建设与发展密不可分。中国道教要想实现更高质量的振兴,必须紧紧跟上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道教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道教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壮大,在五大宗教信息网络发展中占领重要一席。

而互联网作为一种强大资源,不仅可以使道教获得一种媒体资源,而且还可以作为一种通讯网络和社交平台,增强道教信众及其道教团体的内部联系,提升道教自身的组织能力。同时,经由互联网传递出来的信息与资讯,既可以增强道教信教群众对道教的认同感,同时又可引导教外人士对道教界的整体看法并进而影响外界对中国道教界的评价与判断,从而使道教组织和信教群众成为中国社会公共话语的参与者之一7,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主流文化与价值体系,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新媒体深度嵌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民众生活,互联网在道教传播与推广的过程中将愈加显现其深厚的影响力与广泛的传播力,这一基本认识将进一步得到印证。

而反观道教界现状,我们发现,道教界对网上空间开发与利用、运用互联网进行思维、开展互联网教务活动的认识十分有限。道教界网站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水平普遍不高。网站建设尚未达到资讯及时、内容全面、数据强大、资料丰富、互动有趣的水平。道教界讨论与研究互联网的专题会议从未召开过,有关方面对道教界如何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第一,目前道教界对互联网与新媒体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发展滞后。虽已有不同层次的道教类网站,但绝大部分尚未达到大型门户类网站的标准。没有长期规划、没有足够资金投入、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导致道教界对网上负面信息传播以及在道教舆论博弈中,特别是针对道教界的网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较差,教训十分深刻。道教教务、财务、人事等信息还依靠传统的人际之间进行传播和管理,即传统的会议传达、文件办理、口头通知等方式。

一方面当今中国道教界正面临着“三大流失”的窘境,即道教信教群众流失、道教教职人员流失、道教专业人才流失这三大问题。另一方面,我国道教界也缺少“互联网思维”,无法满足广大信众便捷地获取道教信息;无法达到广大道众通过互联网体验道教生活的深度参与感;无法充分享受道教互联网大数据的强大作用;无法拥有属于道教界自身个性化的上网体验。

第二,道教界各类各级网站发展定位不准确。中国道教界已由过去“粗放发展”、“跑马圈地”阶段向精耕细作阶段迈进。根据社会学分层理论,各级道教组织要为广大教内外人士提供更有针对性、多样化、定制性的互联网服务。目前,虽然部分省级道教协会、市级道教协会、道教宫观、道教学术研究机构及个人都开办了不同水平、风格各异的道教网站。但这些网站绝大部分属于“低水平重复建设”,有些网站绝大部分内容都是以转发其他网站资讯为主,自产内容低、时效性差、重复率高,甚至还存在大量的“僵尸网站”和“僵尸公众号”。如果只是一味地以为只要将网站建成就大功告成、解决了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实践证明,网站和微信、微博的开办仅仅是第一步,而后期长期的维护才是关键。而且从长远来看,要逐步提升网站技术含量和实现以“内容与服务为王”转变,否则网站的建成既是开端,也是一招死棋。今年7月1日刚刚上线运营的辽宁省道教协会官网在栏目设置、人员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成功探索,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道教类网站共同的问题,即缺乏稿件。

三、中国道教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认为,在当前转型期,道教界需要从宏观和微观各层面做好互联网与新媒体开发利用工作。在宏观层面,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以《宗教事务条例》修订为契机,抓紧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动道教界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国家宗教局2015年7月9日召开网络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将网络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宗教工作和互联网工作全局,统筹谋划、统一部署。2016年4月2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结合道教界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传播平台发展这一主题,道教界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因势利导,积极调研,要出台政策文件,制定符合道教界自身实际的互联网发展规划,加强培训,营造和谐、安全、健康、纯洁的道教网上环境。同时中央有关部门在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过程中,要对网上宗教环境进行必要的引导与规范。要多举办道教界互联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交流会,总结经验、交流思想,加强道教网络传播能力建设,为道教界互联网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2.全国道教界和中国道教协会要加强对中国道教界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大投入。全国道教界要形成关心道教网站发展、热心道教互联网建设、重视道教新媒体平台运营。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将资金更多的投入到中国道教协官网建设,多资助“道教之音”等全国性道教网站的发展上来,多扶持本省道教协会和本地区宫观网站建设上。没有政策引导、没有资金保障、没有人才队伍、没有技术支撑,道教界必然会被互联网浪潮所淘汰,最终在未来的宗教格局中会掉队、会缺位,更无法很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打造道教界大型门户类网站,由过去主要以发布道教资讯信息为主,向新媒体大数据平台方向发展,以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为重点,抢占道教界话语权和“制高点”。

3.加强省级道教团体、全国重点宫观网站建设,大力推进道教教务上网工程。未来一段时间,应继续加强省级道教协会、全国重点宫观网站建设,以起到引领作用。加强道教界网上阵地建设,形成省级道教界资讯、教务等相关内容网上信息基本覆盖,努力实现“上网可查,内容可找”。应改变目前各级各类协会网站只刊发道教动态资讯和道教资料的单一形式,要逐步用好用活各级各类道教协会网站,将有关文件、重要信息特别是教务信息、教务数据、教务内容全部上网,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填报、网上申请、网上公布、网上可查,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本,节约资源,道教教务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减少教务工作暗箱操作,规范教务活动。如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道教传戒授箓申请、有关文件等内容应该实现全部上网管理。

在微观层面,任何一家道教网站要想成为道教资讯的高端发布平台、海量数据资料的集散中心、教内高度认可的权威网站、道教文化的重要推广载体,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准确的网站定位,做到与众不同。大量的事实和教训已经反复证明,搞不清楚网站自身的角色定位,一种是沦为人云亦云的“复读机”,一种是自身不创造价值,只能成为“体力搬运工”,最终这种网站都难以为继。

第二,要有大量的、充分的投入。互联网与新媒体领域,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领域,直白的来讲就是一个“砸钱”的领域,同时由于没有现成的、典型的成功模式可资借鉴,就需要管理者冒着风险、顶住压力,不断地进行“试错”。道教的网站建设更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这就需要“软件”、“硬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成功运营的网站,一方面必然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特别是互联网高科技更是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坚强后盾。另一方面,也需要有足够的人力、技术作支撑。试想一家大型网站,如果没有一支稳定的采编运营队伍、没有一批过硬的技术团队、没有充分的时间和后勤保障,是根本办不好的。

第三,要创造价值,独具特色,打造品牌。创造价值就是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不当或少当道教界“复读机”、“复印机”、网上的“体力搬运工”的角色,而是要强调首发、首创、独创,自己要产货、而且要产干活。要敢于做道教互联网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不是当“中间商”,这自然需要价值理念的支撑引领。同时,这也倒逼道教网站经营者要千方百计使自身的网站独具特色、与众不同,这样才能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竞争中独占鳌头,引领网站在本领域的未来发展。这里值得强调的是,要彻底改变过去“粗放式的运营”模式,针对不同受众、不同群体区别对待,差异化处理。具体到道教互联网就是提供定制服务、差异化推送等。

最后,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道教需要互联网,道教界需要互联网技术,但是这仅仅只是一部分,并不是全部。我们不要过分夸大和渲染互联网与新媒体在道教中的影响与作用,不要搞“唯互联网是从论”。通过大量的调研发现,真正通过互联网信仰宗教的人是极少的,在网上皈依、网上受洗、网上信教的人数,全世界都是很少的。真正的信仰,都是需要有宗教体验的。需要信教群众走进宫观,朝礼天尊祖师,与各位道长面对面的交流,感受道教的文化气息,这才是真正的道教体验。

更为重要的是,要首先把道教宫观建设好、把所在地的道教协会建设好、把道教内部的团结建设好。只有如此,道教界的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才有坚实的后盾,力量的源泉,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注:

1.参见黄平:《互联网、宗教与国际关系》,《世界政治》,2011年第9期。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6年7月。

3.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2016年1月21日。

4.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1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3月1日。

5.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6年7月。

6.唐绪军主编:《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4—5页。

7.参见黄平:《互联网、宗教与国际关系》,《世界政治》,2011年第9期。

更多链接:

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本文来自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论文)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