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归潇峰:试论道教在当代的“新”发展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归潇峰     时间:2016-07-01 21:47:00      繁體中文版     

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至今保留着传统宗教所独具的魅力。在新时期之下,随着新思想、新媒体、新技术的产生,古老的道教在当代社会既面临着时代的挑战,也获得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如何做好“借新弘古”这一课题,成为了我们道教在当代发展的重要使命。

一、新阐释:教义思想的发展

根植于中华沃土的道教,自张道陵天师立教开始就以“道”为最根本信仰,阐释出天道自然、清静无为、济世度人的传统道教思想,建构起了完善的教义思想体系。我们道教徒一生行道、修道,始终把弘扬道教教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修道的本分,不断地努力和践行,以达成“与道合真”之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求人们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上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太上老子告诉我们学习“道”就要学习“水”的品质,学习“动善时”的精神,努力担当起弘道立德的玄门责任,肩负起振兴文化的道教使命。对道教教义思想做出新阐释,一方面要创造性转化,注重拓展道教优秀教义思想,继承教义里的核心与精华,祛除糟粕,去伪存真。我们道教一贯提倡“和谐”。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天地间的万事万物承载着阴阳,阴阳运动后达成的“冲气”就是“和谐”的。《想尔注》说:“道贵中和,当中和行之。”中和是“道”的体现,万物的融洽和谐,是“道”的“并育而不害”的状态,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要求不谋而合。此外,我们道教的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教义对当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有着重大启迪,不仅要拓展、深化道教慈善理念,而且还要挖掘更多慈善文化,以宗教教化之功裨益社会。

另一方要创新性发展,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结合当下社会实际,努力挖掘符合时代的新教义,以探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生长点。我们所提倡的公正、法治等核心价值观,在道教传统教义思想中提及的并不多,然而这个理念在当下却越来越重要。丁常云道长曾说:要大力弘扬道教“公平、公正”的法治思想,其一,要弘扬黄老道家的法治思想。由道生法,以法治国,任何人都不得超越和蔑视法律。其二,在执法上主张“唯公无私”。要求在执法上极力主张“唯公无私”。所以,我们在新时期的浪潮中,要准确把握好时代发展规律,围绕“道”的内在传统不偏移,顺势而为地拓展好“道”的基本外延,从传统道教经典里汲取新营养,阐释出符合时代的新思想,构筑起既具道教特色又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教义思想体系。

新媒体传扬文化的途径

所谓“新媒体”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局域网、卫星等渠道,以电脑、手机为终端,向使用者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简言之,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可称为新媒体。

当代道教文化的传扬,首先要打破“张贴通告”、“大字报”、宣传栏等传统模式,可以开设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来传扬道教文化。在这三者之中,由于网站运营成本较高、微博互动性不强等因素,导致有的道观在选择传扬文化途径时,往往会三者选其一、三者选其二,只有少量的道观会三者皆有。事实上,微信公众号凭借其最具特色、最为及时、个性鲜明等优势,已然成为大多数道观的首选,是道教场所宣传文化重要窗口。然而,从众多道观公众号看,日常所发布的内容无外乎是道教历史、文化宣传、心灵鸡汤、新闻活动等,而内容格式除图片配文字,或以少量视频外,基本没有太多创新,形式比较单一,容易使阅读者产生疲劳。因此,笔者以微信公众号为例,探讨借助新媒体在传扬道教文化时应注意的几点问。

第一,注重发布的时间。当下,大多数人养成一种“不良习惯”,即睡觉前看手机、睡醒后起床前看手机,平时空闲时看手机,对于后者往往有着不确定性,不能准确把握阅读者所处状态,所发布的微信也有可能被忽视,大大降低了微信应有的阅读量。所以,要推广和宣传道教文化,就应该把握好人们这个“习惯”,做到早发布、晚总结,以提高阅读量,推广宣传。第二,加强内容的编辑。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的更迭速度以及人们生活节奏都非常快,如果道观公众号所发布微信内容是长篇大论,那么就会让人耐不住性子,这样的阅读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容易导致阅读者的反感,反而不利于弘扬道教文化。要充分利用好公众平台里的视频、音乐、投票等多媒体功能,努力打破微信内容枯燥、形式单一,让每一条微信都各具特色。需要指出的是,传扬道教文化不同于其他网络文化,要杜绝出现使用大量网络用语和网络表情,要保持道教文化的纯正性,体现正言正信。第三,优化菜单的设置。菜单是微信公众号一项隐藏功能,主要是发布道教基础知识、长期招募等信息。就笔者所关注的道观公众号看,窃以为,南通城隍庙的菜单设置相对较好,主菜单为道教文化(子菜单:常识、经典、科仪、养生、音乐),城隍庙(子菜单:动态、灵应侯、概览、法务、联系),道教礼仪(子菜单:叩拜、上香、诵经),这个设置方法既有对道教的基本介绍,又有城隍庙的动态情况,还有日常的实用礼仪,全面而细致。除此之外,有的道观公众号还结合实际情况,设置独特菜单。如玄门大德、上海钦赐仰殿主持丁常云道长,擅长道教文化研究,故该道观公众号设有“主持专栏”,等等。总之,优化菜单既要有传扬道教文化的重要作用,又要体现道观应有特色。

三、新技术:道观管理的方式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到来,道观的传统管理早已不适应时代要求,管理方式应步入“快车道”、“新领域”。对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运用,不仅能扩大道教文化的宣传范围,而且还可以加快道观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扩大道观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使道观真正成为广大信众的信仰家园。

近年来,国家宗教局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宫观”,焚香点烛已难以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而新型供养模式——光明灯,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道观“供灯”既满足了传统的点烛功能,又有利于环境保护。据上海某道观负责人说:十年前道观的主要自养是道场收入,十年后光明灯成为道观的主营项目,其收入已大大超过道场。这个管理方式实际就是用新技术对光明灯进行分类整理,我们知道,大多宫观都或多或少设有“文昌灯”、“观音灯”、“六十甲子灯”、“药王灯”等,在一个周期结束后,通过新技术对不同供养者发布定制信息,所涉及的问题可以为是否继续供养、是否更换供养对象等,这样一来就确保每条信息都是有的放矢,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般来说,信众的捐赠是道观自养收入的一项重要组成,我们常说的“十方供养”就是这个意思。在传统模式里可分为“功德”和“缘助”,二者的界限比较模糊,所谓“功德”主要是指信众捐赠数额较大,须在“功德簿”登记留名,而“缘助”是信众在叩拜完神灵后,以不记名的方式直接捐赠进箱内,金额亦可大可小。众所周知,如今已经是“电子商务”时代,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已风靡全球。我们的道观在让信众关注公众号时,如果同时附上宫观银行账户的二维码,以“扫一扫”的方式进行捐赠,并根据捐赠笔数定期在道观公告栏和公众号里发布公示,以接受广大信众和粉丝的监督,减少因环节过多而出现的问题,营造良好的道教捐赠氛围。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道教活动都是属于“宗教众筹”,通过成百上千的信众捐赠让这次道场法会得以正常开展。如前所述,道观公众号是道教场所宣传文化重要窗口。我们在平日里除了宣传道教文化外,还可以定期发布宗教活动讯息,尝试用“宗教众筹”的新技术,让人们阅读完微信后在图文底部设置“捐赠”、“参加”或“支持”等字样,并以“电子支付”的方式,实现信众登记和捐赠。此外,“宗教众筹”还可以在扩展到居士活动和公益慈善等方面,让更多人参加日常活动,加入道教信众大家庭,以汇聚更多的慈善和爱心,为促进道教在构建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新时代已经到来,古老的道教面临着发展机遇,只有真正不忘初心,坚定道教信仰,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寻找道教在当代发展的生长点,弘道立教,继续前进。

更多链接:

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作者单位系昆山市道教协会,本文来自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论文)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