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方便快捷新媒体 弘法宣教新动力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李崇凡     时间:2016-08-16 15:19:04      繁體中文版     

方便快捷新媒体 弘法宣教新动力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道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优秀的道教文化,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道门弟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当今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想要与时俱进地弘扬道教文化,就必须要加强宣传报道。那么,在这个数字化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里,想要及时、广泛、深入的做好宣教工作,毫无疑问,网络、微博、微信、音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是上佳选择。

以江苏省金坛市茅山乾元观为例,为了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喜欢传统文化与道教文化,乾元观茅山书院以体道班的形式开班授课,自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7期养生体道班和一期少儿修学班,在教内外社会各界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与赞誉。为此,我们还受邀专门为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道友同修举办了专向体道班。体道班期间的启告发布、学员招收、老师聘请、义工申请、信息报道等大都是通过网络、微信、QQ来进行的。自1999年开始,茅山乾元观每年都会受邀前往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主持、参加大型法会,或是参加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峰会活动,联系方式也从传统的书信、国际长途逐渐的变为现在的电邮、微信。新媒体的方便、快捷,使得我们与两岸三地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道教友谊变得更加亲密,对教理教义的传播、宣扬也更加深入、广泛,从而为我们道教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愈加的能够感知到新媒体给宣教工作带来的强大影响。为了能够进一步的做好弘法宣教工作,茅山乾元观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对官网、官方微信进行升级、改版,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的运营维护,以期为我中华文化与道教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媒体的即时、方便、快捷与互动性可以很好地拉近我们与信众和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助力于弘法宣教,并提高日常的工作效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对于新媒体的使用,我们既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让它为我们日常的自我学习提高与弘法宣教服务;同时,又要做到谨言慎行,避免让社会大众对我们所传扬的教理教义产生误解、歪解甚至是曲解等负面印象。

茅山乾元观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道脉,我们如何将这丰厚的文化底蕴进行挖掘、整理、继承和宣扬,并对教理教义进行正确的现代性的阐释,这是小道与家师经常思考并探讨的问题。正人先正己,度人先度己。要想做好弘法宣教工作,首先我们自己要爱国爱教、纯正信仰,纯净道心,拥有良好的道风道貌。只有如此,才能让信众信任并接受我们所传扬的教理教义,才能吸引、影响更多的国人、华人乃至国际友人愿意走近、了解、喜欢甚至是信仰道教文化。人能弘道,道由人显。弘法宣教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非一宫一观,更非一人之力能够完成,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专业的道教人才倾心致力于宣教工作。那么,在这个科技发达,条件便利的时代,作为年轻一代道门弟子,我们有责任与义务自觉积极的担负起弘法宣教的重任,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各种高能特性,不断的加强自身对教理教义以及宗教政策与法律法规研习、理解、与精准把握,从而为我们道门的发展尽己绵薄之力。同时,我们还要透过新媒体平台对社会的发展现状、大众精神需求与接受信息的喜好方式等进行及时的调查、研究。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正向性,并通过新媒体对教理教义进行正确的现代性的阐释,向信众与社会大众传递爱国爱教、依法宣教、依法信教的崇高精神;弘扬尊道贵德、正信圆融、和谐处世的道德准则,并倡导人文关怀、生命关怀、环境关怀的思想理念,引导大众形成健康法治的思维方式,正确看待和实现人生价值追求,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道教一直秉承“不敢为天下先的”道祖圣训,向来注重“隐”这一属性,弘法宣教也颇为低调,但是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做出与社会相适应的创新性改变。尤其是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之后,国家施行“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布局之时,我们道教应当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大力推动新媒体平台在日常宣教工作中的普及,更要充分地发挥好、使用好新媒体平台强大的宣介、引导作用,着力宣扬教理教义;同时,也要勇于走出国门,做好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与和平理念的使者。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伟大的历史机遇,大力弘扬邱祖西行普传大道,慈爱和平,一言止杀,济世利生的大爱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谐、统一做出应有贡献。同时,我们还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对外交流,以道教文化研究、峰会论坛、学术研讨等为平台,以道乐艺术、道医养生、太极武术、公益慈善等为媒介,向亚洲邻国以及欧美等西方国家进行优秀的中华文化、道教文化、道教信仰的输出,传递中国慈爱和平、反对极端、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团结、凝聚世界各地的华人以及一切的亲华、友华力量,为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心力。

(作者:茅山乾元观 李崇凡)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