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李嘉中:高深莫测 深藏不露的王信安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李嘉中     时间:2016-10-26 23:01:35      繁體中文版     

恩师王信安道长,俗家系河北省宽城县人,俗名王莹。1918年古历6月初6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自幼身体欠佳,体弱多病,多次病危。为此,1933年古历3月初3日,十六岁的少年王莹顿入玄门,出家修道,拜青龙县(今宽城县)大同观住持李智山道长为师,取道名王信安,号冲阳子,是全真道华山派第二十代正宗传人。从此再未还俗,一生清修,真是“看破红尘俗事,遁入玄门苦修,陪伴黄卷青灯,云鹤烟霞素食”,往事一晃,就是数十春秋。入道以后,他聆听师教,习武健身,防病治病,修道养生,静心修炼,深得其师言传身教,参禅悟道,苦志参玄,一住就是七年,身体渐渐好转,并无大碍。

1940年师父李智山道长羽化归仙之后,他便云游四海,求学拳法道术,寻访高真大隐,搜罗道教丹书和武功秘籍。恩师具有坚定的爱国爱教信念,高尚的品德情操,渊博的道教学识和高深的内丹修为。恩师入道后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道教宫观名胜,学道访真。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遍访名胜古迹,方外隐士,得道高人,冥冥之中,有幸访得无数真宗法缘。后又在山中隐居数载,悟道成真,深得道教内丹修真秘诀和强身健体内家拳法。其间还阅读了大量的道教修炼经典和武林秘籍。

1943年恩师王信安道长被道观长老保送到双城县无量观受道教“三坛大戒”。此时他在道教义理、养生丹道、医药治病、武术健身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当时道教界有较高学术的青年道长,与当时青岛崂山的李宗廉、西安八仙宫的王理仙等人,被世人称为“东北四仙”。

细小之处见真功,恩师的修为高深莫测,深藏不露,一身武艺,却仅仅是用来健身不曾伤害过一个人,因此不知道有多少慕名前来求学者,但是恩师从来不随便教人,每每说起现在社会好了,不需要这些了,过去许多人以武术而闻名天下,恩师却是以自己的德行而闻名天下。

在修道炼功的同时还要修习道教教义、经典、神学、养生、天元大丹、地元神丹、人元金丹、斋醮科仪、早晚功课、音乐、诗词、法术、符箓、武术、气功、风水、择日、正骨点穴、中医针灸等等。参访期间还先后在其它道观担任过知客、都管、堂主、经师、都讲、监院等职。他先后参访或常住过河北泰山庙、华山玉泉院沈阳太清宫千山无量观北京白云观上海白云观、杭州玉皇山福星观、葛岭抱朴道院、苏州玄妙观、崂山太清宫武汉长春观等道教名胜。

1949年春,恩师王信安道长满怀修炼热情及孜孜不倦的慕道之心,云游参访来到南岳衡山玄都观常住,并登峰造极地来到南岳衡山之巅——祝融峰山顶,拜谒了司马承祯修道炼丹之遗址及其弘道之法场——南岳祝融殿。之后又来到山下寻找魏夫人当年注写《黄庭经》上下卷的黄庭古观,求学大道正法。又过几年,他在这个五岳独秀的香炉峰下,幽静林深的紫竹林旁,自搭茅棚,苦修数载,打坐参玄,体悟大道。若干年后,弟子一日询问师尊,当年南岳衡山的深山老林里藏有许多饿狼虎豹,你在茅棚静坐,心里就不害怕吗?师言:“养气忘言守,降心为不为。修道就是修心,人心要合天心。怕啥呀,修行之人只有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才能炼有所成,同时,还要广结善缘,一人得道,鸡犬可以升天。”所以,几年静修下来,虽多次遭遇猛兽,却毫无伤害之意,甚至心有感召,众兽时来听经闻法。

此后恩师——王信安道长一心专修,长期从事道教内丹和道家内家拳法的修炼与研究。恩师博学多识,丹道修炼与内家拳法自成体系,笃志好修,医药养生与防病治病,兼收并畜,独下苦功数十载,汲汲其中而不知疲倦。恩师曾历经磨难,却百折饶,始终坚志不移,抛弃名利,不记得失,深入实践,不断发觉、整理、探索、研究道家修炼功法,以身证法,以生悟道。其虔诚之心、坚贞之志及一心专修之忘我精神,实乃天地可鉴!真是惊天地,泣鬼神!

夫内丹修炼,乃天人合一之绝学,动静结合之秘法,效法天地自然而反夺其造化,一切真修最终皆归于混元无极大道,其法易简,其理易明,实为难得。追源朔本,中华道教历史悠久,名人高道层出不穷,道海茫茫,丹法悠悠,修真景象,难尽其祥。大道秘法,数不胜数,求知若渴,玄之又玄,但经恩师一番传授,采药炼丹,一切修真秘笈,无师而可自通矣。从有为到无为,又从无为到有为,无为之后继以有为,有为之后复返无为,形如虚设,借假修真,一切修真大法皆是自然而然,功到自然成。

有云“隐者无荣辱,大道无炎凉,眼前风尘尽,混元道自明。”又云“天道无亲,唯与善人”。反右期间,他老人家被错划为右派,文革期间,被迫离观下山,回到农村老家当起了“赤脚医生”,用自己在修道期间学到的医术,治病救人,留下了许多“神仙”救人、起死回生的美丽传说。恩师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薄名利,不记得失,敬遵规戒,一心修真,习武参禅,坚持不懈,修道炼丹,从不间断。虽忍辱负重,却视道如归,抱道不弃,矢志不移,混元不散,生命不息,修炼不止,习武炼拳,参禅悟道,六十余年,虔心奉道,死而后已。把一切艰难困苦都看作是对自己修道炼丹的磨难和考验,一路过关涉险,一关一关磨,一年一年过,无数年来,风雨飘摇,虽历经沧桑,饱受人间冷暖,屡经世代炎凉,却以直报怨,无怨无悔,百折不饶,初志莫忘,带功授课,普渡众生,不辞艰辛,弘扬大道正法,普渡天下有缘。其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对于这个苦劳的修行人来说,从来就没有动摇过,时时铭记当年之所以要出家学道炼拳的初衷,几十年如一日清修苦炼,念念不忘,不管是得志还是失意皆一如既往。为了寻访大道,即使为此而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也毫不畏惧,决不退缩,何况是放弃诸般名利声色等害道之物。在磨难中更是不成大道不罢休,不明真功不泄气,向往着神圣的大道,绝妙境界迈进,就是凭着这股永不放弃的大道情怀,甘洒热血,而挥泪苦炼。怀着誓不罢休的向道决心,哪怕是道海茫茫无有穷尽,真宗大法遥遥无期,也在所不辞,全心全意地进入修真之境。为了求访道法及拳学真谛,记得在修真访道的路上,有时身无分文,一路化缘乞讨,甚至翻山越岭,伤痕累累,硬是不达目的不罢休。游学参访,增长见识,刻苦修炼,充实自己,不断地探索宇宙与人生真正的内涵与实在,寻找大道的根蒂。也许是恩师的真心和诚意感动了上苍,冥冥之中得到了祖师无数次的点化,虽历尽艰难,但终有所成,大道正法终于苦得有缘人。

隐修期间,恩师谨记华山派开山祖师广宁子郝太古真人语录:“既是出家,须要忘忧绝虑,知足常足。一日二升之粮,积之何用。一年端布之装,身外何求。一日之闲,一日之仙。道冲而无欲,神定而气和,为造化之根源,穷阴阳之返复。道不远人,人自远道。日月不速,人自速之。勇猛刚强,不肯而低心而下意。游历他方,不如独坐而守道。浮名浮利,不如逍遥而寂淡。饱食珍馐,不如粝饭而塞肚。罗绮盈箱,不如粗衣而遮体。荣华宴乐,不如超然而守静。当春登台,不如安闲而有素。非义得才,不如贫穷而自乐。口能辨论,不如终日以无言。说古谈今,不如抱元而守一。多技多能,不如绝学而守拙。常怀旧怨,不如洗心而悔过。道气绵绵,行之得仙。得意忘言,出入涓涓。太虚妙本,得鱼忘筌。牢拴意马,压定心猿。守拙而万物皆成,守道而千祥自降也。”又曰,日用者,静处炼气,闹处炼神,行住坐卧,皆是道也。昼夜见前,须要不昧。若睡了一时,无了一时。日日有功无睡,千日功夫了也。勿信他人言有宿骨也······”

1980年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了道教复兴的春风,恩师应邀出席了中国道教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重返道协,常住北京白云观,还在中国道教学院担任讲师,教书育人,为培养道教后继人才而不余遗力。同时还兼管白云观里中国道协唯一的一部古老的道藏,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此时他全身有一股用不完劲,他一边教学工作,一边勤修苦炼,以身证道,一边博览群书,精研细读,细心参阅了《道藏辑要》及大量的修道炼丹文献资料,不断完善自己的修真理论和实践功法。在道学武艺上有了突飞猛进、超凡脱俗的造诣,在丹道修炼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开创了“丹道静功修真要诀”之一脉真宗,挽救了无数频于失传的道教文化遗产和修炼功法。为此,由于恩师全心修炼,言传身教,勤于笔耕,远离了世俗尘器,放下了教内职务,自行隐修,真是“丹道高深勤苦炼,文章广博静修成”。修炼功法日趋成熟,修炼功理日趋完善,顿释许多难疑。加上又在许多宗教名胜遍访山中隐士,得道高人,深知三丰祖师“内执丹道,外显金锋”之修真秘法,儒道同源,一脉相通,拳道合一,性命双修之后,豁然开朗。勘破丹道妙术,顿悟上乘之功,将道教内家拳法与丹道修炼秘笈融为一体,拳与道合,武与禅修,微妙玄通,日臻完善,自成一体。

此时此境,只觉得大道才是至高无上的真理,拥有了大道就拥有了一切,名利之物还有何留恋,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以武演道,拳玄合一,将文韬武略,熔为一炉,修道炼拳,合为一体。披星戴月,闻鸡起武,夜半三更,参禅打坐,数十栽常炼不息,冥冥之中,似有天数,终于悟得道中三味,拳术要旨,华山正法,防身秘诀。丹道静功修真要诀的发觉与创立,无处不散发着恩师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英雄气魄,无处不焕发着恩师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豪情斗志,无处不凝结着恩师呕心历血、孜孜不倦的大道情怀,无处不闪烁着恩师体悟仙道、苦炼神拳的智慧火花,无处不渗透着恩师倡导大道绝学、弘扬道教文化的深厚底蕴。他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与人交流,无不钦佩。

恩师——王信安道长为道上下求索,六十年来,痴心不改,坚持追求修道养生之真谛,丝毫不为人间种种假象所迷惑,不改六十年前出家、学道、修行、炼拳、普度、行善之初衷,努力实现弘道之志。精修道家重生、贵生之法,铭记祖师“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之旨,初心不改,道心不移,一片丹心,勇猛精进,在苦炼中得到新生,苦尽甜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恩师遍访祖国名山大川,高道大德,三教隐士,方外奇人,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迹隐东西。刻苦修炼,认真总结,不断参悟儒家哲理、道家炼丹并结合现代养生健身之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静心体悟而成此功,刻苦修炼而成此法。大道绝妙,至真丹学,功理功法,奥妙秘诀,尽在其中。因此,丹道静功修真要诀的诞生与形成过程就是恩师磨砺自修大道正法的全过程,虽历经艰难,但通过亲身实践,证实了历代道祖仙踪修道炼拳神秘传承的真实性和可行性,把修道、炼丹、强身、健体、防身、自卫、医药、养生等内容融为一体。其独到之处,将丹道修炼和内家拳法的领悟达到并推向了一个更新、更高、更深的层次,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完整的理论体系,创立了一种古老而又现代的“丹道静功修真要诀”。其功法修炼,别具一格,理论体系,自成一家。遵照祖师“静则为元神,动则为真意” 、“静则为性,动则为心”、“入息不住阴界,出息不随万缘”等要旨,由后天胸式呼吸逐渐过渡到先天腹式呼吸,乃至真息、胎息、踵息、龟息,进入至真至灵之境。丹道静功修真要诀,混元之道,混元圆满,混元一体,混元不散,松静、自然、和谐、舒适、圆满、充实,外形内神渐渐融为一体。进入混元浩大、空洞无我、天人合一、神气混融的先天修真之境,充分地显示了大道玄学神奇奥妙的特点。

崇道精神,得“丹道静功修真要诀”而名扬天下,弘扬传统文化,结交天下朋友。道教修炼讲究道法自然,拳法自然,功效显著,老少皆宜。为当今社会青年和养老民众,开辟了一条通往健康长寿的大道径路。静心修炼,能及时缓解种种心里压力,调节阴阳平衡,温养脏腑,调和气血,开发智慧,激发潜能,疏通经络,开关展窍,打通大小周天,开通奇经八脉,防病治病,养生健体,美容转少,益寿延年,防身自卫,保家卫国。

1985年夏,湖南省道教界再次到北京白云观邀请恩师重返南岳玄都观住持庙务,并推他为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的唯一候选人。受邀之初,恩师思虑再三,本来他已进入大道修真之境,不便再回南岳参与道教管理,这样对他的修行极为不利,推迟再三,时不欲回。可是湖南这边一催再催,想方设法,通过湖南省宗教局与中国道协多次接洽,盛情难却,无奈之余,又觉得应该为湖南道教乃至中国道教的兴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他又毅然决然地回到了阔别了二十多年的南岳道观。改革开放宗教政策恢复之初,庙务工作极其繁重,身心劳累尤为过度,古稀之年,疲于奔波,真是日理万机,没有时间修炼功夫,身体每况愈下。恩师正式收徒不多,但是几乎每个修行的人,或皈依弟子,或道教居士,都对恩师十分尊敬。恩师喜好读书,深入研究祖师经典,并对丹道修炼自成体系,尤其擅长讲经说法,对仙话故事、道教礼仪的熟知程度是湖南境内甚至全国都难得的大师级别。尤重道德修行,每每有人前来恩师处求教,往往都是知无不言,一视同仁。正因如此,最后他用尽自己的毕生精力,为南岳道教恢复和重建,为湖南道教的振兴和发展,为中国道教的弘扬和普度,硬是呕心沥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恩师之丹道修炼虽有遗憾,而大道修真,弟子却得以再传,徒子徒孙,数以百计。恩师圣迹,千秋永载,香火绵远,世袭相传,道法兴隆,万古流芳!

恩师于1992年古历12月初4日,羽化于南岳衡山!现棺葬于紫竹林下的山坡上,弟子众等并于1995年建塔其上,以示永久纪念!恩师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二十多年了,时时想起他那一生修道的坎坷经历,想起他那无怨无悔的教门用力,想起他那全抛世事的心地用功,想起他那徘徊在南岳古观里辛劳的踪迹,想起他那滴落在山林野草上无奈的泪水,弟子终生都难于忘怀,留下了许多无尽的回忆!

王信安道长——我们尊敬的恩师!弟子不会忘记,道众不会忘怀,人们不会忘却,您这位——德高望重的南岳长老,湖南道教的中兴之柱,丹道修炼的一代宗师!您老人家虽然早已羽化登仙,但在您百年诞辰之际,写下此文,以示弟子对您老一生勤修苦炼的深深追思!

 

丹道静功修真要诀

——恩师王信安道长遗留

——弟子李嘉中、朱嘉诚传抄

静功修炼,固本培元,丹道修真,灵光一片,

如龙养珠,如鸡抱卵,含光默默,真息绵绵,

月窟风生,绛宫月明,凉如冰片,沁人心脾,

神抱住气,意系住息,体悟大道,性命双修。

三关九窍,上下通达,水撞金轮,火逼金行,

元神勾起,乾宫落下,七返九还,九转心丹,

呼吸缓慢,柔和均匀,细微绵密,平稳深长,

如如不动,一气全真,七窍生光,太虚充实。

抱着法身,养着色身,太虚呈象,真空炼形,

有息就在,外面依之,无息就在,外面定之,

虚灵含蓄,小药来采,空空洞洞,大药来还,

朦朦胧胧,太极炼丹,火候细微,密密绵绵。

和合四象,攒簇五行,神光普照,虚空幽境,

六根清净,泰然入定,息念双忘,大道虚静,

黄芽生处,坎离相交,大药生时,乾坤相合,

寂照不离,即是观止,韬光匿迹,真息以踵。

甘露遍洒,氤氲化生,百脉冲和,周身酥软,

融融如春,暖暖如醉,真药禅定,身心和美,

两重天地,三个阴阳,下丹储存,黄庭温养,

灵丹成熟,乾汞一块,服之入内,永世长年。

气行神行,大小周天,一点阳火,悠扬委婉,

真汞降下,倾入心田,三味真药,封固烹炼,

小药生成,锻炼成金,大药服食,三百周天,

一轮圆月,金光照耀,玄珠黍米,滴落丹田。

有为无为,无为有为,有意无意,无意有意,

神气相交,阴阳相媾,乾坤相合,天地相和,

静定无声,湛然无息,不息而息,真息胎息,

先天气动,大药过关,阳神出窍,大道圆满。

心空性和,慧光融融,圆明觉照,惺惺不昧,

神游于穆,气贯于机,灭尽神智,了证仙机,

恍恍惚惚,杳杳冥冥,昏昏默默,混混沌沌,

天上人间,紫极华丹,人道仙道,自然而然。

·····································

更多链接:

纪念王信安道长诞辰100周年活动专题报道

(南岳紫竹林提供,本文收录于朱嘉诚道长主编的《王信安道长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