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陕西宝鸡市组建老子文化研究会缘起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朱玉林     时间:2016-12-05 14:27:37      繁體中文版     

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以及老子思想传人马钰丘处机张三丰活动过的名胜之地,也是老子文化传播最广泛的重要地方之一。根据习近平主席关于要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吸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系列指示精神,为弘扬老子文化,传承道德文明,汲取道学精华,打造精神家园,构建人文宝鸡,我们申请成立宝鸡老子文化研究会,并开展了一系列筹备工作

一、文化深厚,条件具备

1、深厚的老子文化遗存。目前,我市现有批准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有62处。其中期间,陇县龙门洞道观为全真道龙门派的祖庭,坐落于市内北坡的金台观道观闻名遐迩,为著名道人张三丰修身养性福地。悠久的老子文化,在宝鸡区域内留下了众多的文物、文献、传说、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存,成为我们研究、开发老子文化,形成文化凝聚力、创新力、辐射力的基础。还有传说和史料记载,老子在大散关令尹喜处写下了《道德经》;张三丰在金台观传道,后来创立全真教武当派,著书立说,声名远播,被明成祖封为武当真人。

2、文化人才和专家资源丰富。目前,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宝鸡市委党校和社会各界聚集了一批研究老子文化及丘处机、张三丰的专家学者,还有政府认定备案的教职人员153人,信众5万余人。成立研究会,更好地吸收、组织和团结相关专家学者,深度挖掘文化积淀,加大对老子文化和《道德经》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对全市经济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3、打造文化名城的需要。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文化名城战略指导下,我市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但从目前旅游景点来看,山水景观多,人文景观少且名气低,文化内涵不足。因此,挖掘、研究、开发老子文化,培育文化知名品牌,正是塑造宝鸡文化形象、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宝鸡文化旅游产业的迫切需要。

二、坚定自信,形成共识

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也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由他撰写的五千言《道德经》博大精深、名扬世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者老子,被誉为世界哲学之父,《道德经》被称为世界和平盛典。它所提倡的“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尊道贵德的价值理念,它所向往的“世界大同”的理想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因此,我们认为成立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1、整合资源,壮大研究队伍,把老子文化和宝鸡地域传统文化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宝鸡是老子文化传播影响比较广泛的一个地区,热爱老子文化的人士遍布城乡,但此前没有市一级的研究机构,只有一些个人在单枪匹马的搞研究,势单力薄,形不成有规模、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研究会的成立,将整合研究队伍,发挥集体力量,把我市的老子文化研究提升到新的水平。

2、搭建老子文化、道家文化和道教文化研究交流的新平台。有老子才有道家,有道家才有道教。因此,研究老子、研究道家、研究道教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他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道教人士是一支研究队伍,专家学者和普通爱好者也是一支研究队伍,各自都有成果,但没有相互沟通的渠道,没有形成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研究力量。随着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将为各方面人士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将开辟我市道教人士与专家学者及普通爱好者携手研究传承老子文化的新局面。

3、弘扬老子文化,传承道德文明。研究会还将创办微信公众号,并广泛与外地交流,使宝鸡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出,使外地的新成果为我所用。这一新平台将会推动我市老子文化研究和传承步入一个新阶段。同时,我们还将围绕传承老子文化这个主题,举办各种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积极与省内、国内、乃至国外老子文化研究机构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培养老子文化学术人才,吸引更多的文化人士著书立说,把研究、普及和传承老子文化的工作推向前进。

4、筹集力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总体目标,搭建文化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士从事老子及丘处机、张三丰在宝鸡事迹的研究和挖掘工作;对老子及丘处机、张三丰在宝鸡的遗存史料和文物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筹集力量,逐步提升老子及丘处机、张三丰等历史遗址的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老子文化,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建设精神家园,构建人文宝鸡。

三、着手筹备,重点推进

去年10月成立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筹备组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确立了老子文化研究的指导思想、总体规划,明确了办事机构。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我们把传承老子文化,弘扬道德文明,推进文化名城建设作为指导思想,成立了筹备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

2、向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领导和专家专题汇报,争取了重视和支持。在筹备过程中,我们与专程来宝鸡参加金台观三清大殿开光典礼的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锋、常务副院长王鸿斌及陕西分院院长韩树林等领导和专家进行对接,汇报了我市老子文化研究会筹备情况,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在邱锋院长、王鸿斌常务副院长的亲自指导下,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书画院西北分院也于去年11月在宝鸡成立,开展书画进校园进企业下县区和外出联络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很多专家学者纷纷对成立我市老子文化研究会出主意、提建议,使我们的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同时,根据邱锋院长的提议,今年7月,组织人员去甘肃省天水市和临洮县学习考察兄弟市老子文化研究的经验和做法。

3、遴选会员,制定章程。2015年10月中旬,召开了一次筹备会,下发了《关于推荐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会员的通知》。会后,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立足本单位本行业实际,积极推荐人员,经筹备组审核把关,遴选了118名具有较高素质、热衷于老子文化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作为本届研究会首批会员。同时,在市民政局和市社科联的指导下,充分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起草制定了研究会章程草案等相关材料。

4、征集了发表了一批文章。我们在遴选会员的同时,引导大家撰写研讨老子文化的文章,到目前,筹备小组已收到各类学术价值较高的文章20多篇。我们还动员大家参与中国道协“弘扬丘处机真人西行慈爱和平精神”的征文活动,会员宋婉琴、朱玉林、舒天啸、蒋五宝等送去研讨文章。向贵州省福泉市召开的<<张三丰与沈万三研讨会>>送去三篇论文,被中国明史学会收编入书。去年11月和今年10月,筹备组副组长、市委党校副教授宋婉琴先后在市道协和金台区举办的《张三丰道文化学术报告会》,<<张三丰太极文化高峰论坛>>上分别作了研讨发言,并与杨曙明合作,出版了<<仙道金台----张三丰第一道场金台观>>著作,受到各界好评,会员还利用中国民族宗教网、中国道协道教之音网、陕西省政协各界新网站陕西省道协等网站,刊登了一批有份量的介绍宝鸡老子文化的文章,也为本会成立提升了舆论氛围。在向政府主管部门报批的同时,我们也为召开本会成立大会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政协文史员,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宝鸡市政协副秘书长)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