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陆文荣道长:道化天下 大中致和(3)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徐志波     时间:2016-12-21 14:44:15      繁體中文版     

徐:我们知道,您以前是搞企业的,那个时候您想象中的海南是个什么样子?现在身份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以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的身份,再看海南或海南道教,心情肯定不一样是吗?

陆文荣道长:道化天下 大中致和

陆:是的,我是于2002年放弃了原本在工商企业界的发展。我们知道,海南岛是1988年建省,从而成为中国建立最晚的一个省份,但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因此,每每提起海南,往往都会想到它优美的风光,迷人的景色。当然,它还是我国第二大海岛,也是唯一的热带岛屿。但一直以来,说到当下道教的发展,无论如何也提不到海南,这种突出的矛盾,应该说在我筹备成立海南省道教协会之前表现的尤为明显。

道教南宗白玉蟾祖师是传承道家、道教思想的杰出代表,他所倡导的“助国安民、济生度死”的精神,切合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和文明,深入人心。传说中的文笔峰是白玉蟾祖师的传教圣地,而我在海南考察商业项目时,所看到的却是满目荒凉的文笔峰。当时,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建一个道场,传承白玉蟾祖师的精神为海南和海南人民做点事。于是,我将自己十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定安文笔峰玉蟾宫的建设。2003年,经政府批准,在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民宗委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历经三年半的时间,投入3.75亿元,以南宋古建筑群的风格,重建玉蟾,并于2006年4月12日落成暨开光迎客。看到落成的玉蟾,我心情无比的激动,觉得自己能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弘扬白玉蟾祖师“助国安民、济生度死”的精神,是特别有价值的。

玉蟾宫的落成,是改革开放后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宗旨信仰自由政策,有效推动宗教和谐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成为全面展示海南道家道教文化新气象、新风貌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全面了解海南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全面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意义非常重大,影响非常深远。

徐:现在再回头看您的从商经历,给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陆:我始终认为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不能忘记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要存有一份感恩的心。及至从道,历经一番苦心钻研,我对道教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知道,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温和的精髓之所在。保护、开发、利用道家道教的文化资源,完全符合海内外炎黄子孙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迫切愿望,也是我最迫切的愿望。与其他宗教派系源于国外不同,道教是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本土宗教,有着更深刻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而海南虽然有着丰厚的道教文化底蕴,但过去并没有人去把它发掘出来,经过十多年的稳步发展,我们一直在身体力行,为继承和复兴海南的南宗文化遗产而不遗余力。

当初我弃商从道时,很多人不理解,正是源于这种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心,才促使我立下了从道之志,实现了效业之行。我们只有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和社情民心结合起来,才能创造更有价值的人生。就像白玉蟾祖师说的那样,做个真道人。所谓真道人,就是要时时刻刻为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安危和百姓的生机着想。这是道家的入世说,我们要渗透意境,把握本质,抵御外来渗透和邪教传播,促进海南的宗教生态和谐建设,维护海南的文化安全环境,是我们当代道人应尽的义务。

徐: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从狭义上我们讲,是一个人的思想言行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都可以用道德与否的评判标准去考量;广义上讲,道德又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一种行为规范的准则,由此可见,加强道德建设,对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都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这个层面来讲,您弃商入道,在海南弘扬道教文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南宗宗坛”——海南玉蟾宫的蜕变过程。而蜕变的个中甘苦,惟有冷暖自知,或许这也正是常人所无法想象到的。其历数十余载,您本人也由一个地道的浙江人变成了一个“海南通”,成为了一个海南乡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一个道家南宗文化的坚定弘扬者,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践行者。但令我不解的是,您在修建玉蟾宫和开发文笔峰资金尚有缺口的情况下,多年来还一直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去不遗余力的做公益慈善,去资助孤寡老人、儿童,以及其他困难群体等,不胜枚举,而事实上,公益慈善工作是一条线,而发展海南道教事业它是一个面,可以说,慈善只占其中一部分。这点是不是也意味着,作为玉蟾宫的“当家人”,您面临着更大压力?

陆:企业家和慈善家虽然没有必然联系,但在我看来慈善是一种思想境界。当困难群体遇到困难时,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为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应该拿出资金救助这些急需帮助的人,毕竟,发展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我们的慈善事业只是刚刚起步,做得还很不够,离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建设目标还很远,但我们坚信,让悲悯仁爱成为我们精神生命的源泉活水,成为我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精神动力。我们应克服困难,多方举办公益慈善活动,周穷救急,切实地济世利人,从而在每个道友的身上都体现出“布德施仁,济南贫救苦”、“心心相照”、“以心契心”的南宗教义,努力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以增强全社会的慈善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高尚”,“人人伸出援助手,个个献上慈爱心”的良好氛围,把慈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徐:对于您,无论是守护海南乡土文化,还是弘扬道家南宗文化的观点,我有深刻认同,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信仰是基于这个民族的文化而产生的,民族文化的形成是在这个民族长期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下产生的。就如同现实生活中,我们常用电脑工作的人有一句术语,叫激活一样,其实,这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普遍规律,不激不活,激而后活。海南道教现在就面临着这样一个激而后活的情况,是这样吗?

陆: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海南面临大好发展形势,这对我和海南省道教协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我看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少不了文化底蕴的建设,无论你有多好的硬件设施、引进多少外来资本,没有好的文化底蕴便形成不了自己的文化特色。因此,我们要开发海南国际旅游”的“软件”和“软实力”,一定要重视海南的“传统文化”,这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文化之魂。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我们更应该强调“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而不能只强调“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说到“传统文化”,我们就不能不又提到“道教文化”。因为“道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占很大比重的部分。要实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我们在硬件建设方面很难形成自己的旅游特色,因此要把眼光放到后年丰富的人文风情资源方面,充分挖掘和保护海南的传统文化,让海南成为一个文化之岛,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桥头堡和战略前沿。可以说,文化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地位就像一个人,不但要有健壮的骨骼,还需要有丰满健康的血肉来美化才能堪称完美。只有文化搞好了,才能建设一个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因此文化极其重要。

陆文荣道长:道化天下 大中致和

将传统文化作为镜子,可以为现代化正衣冠,传统文化必须传承,要建立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时代道德规范,绝对不可能脱离自己民族文化的本真性。就此而论,土生土长的道家文化尤其突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长之处。在过去的数年里,我们海南道教协会在海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及各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继承“布德施仁,济贫救苦”的道家济世精神引领下,为积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与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今后,我们仍将结合海南实际,揣摩民心,顺应民情,把道教的宗旨、学说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提升传统文化创造活力;二是加强道风道务建设,引导信众走“爱国爱教”道路;三是本着“孜孜向善、事事求真”的精神,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四是维护民族团结,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尽微薄之力;五是发展宗教事业,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徐:您现在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玉蟾宫住持,我相信,今天您所取得的成就,正是您入道以来所有付出和努力之后的最好见证。能谈谈入道以来您感受最深的,或者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陆:这些年来,在我的入道过程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信任。我虽然为社会付出的不多,但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把我推选为海南省政协常委,还成为宗教界的代表人士……今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肩,一如既往地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继续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为海南的宗教事业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报国济困安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后记】

“我个人没有什么可写的,你应该去采访那些真正的高道大道。”这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玉蟾宫住持陆文荣道长见到我时说的第一句话。

透过这句话,我依然捕捉到他不露声色中的谦逊和面对浮躁的旅游市场所独有的睿智和理性,那是源自对整个旅游产业发展脉络的重新梳理过程中的必然——当整个旅游产业界在经历着震荡和整合时,由他投资开发的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一个国家4A级景区,却在逆流而上,历经打造而成就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就更加彰显出一个领导者的战略高度和高瞻远瞩的开拓气魄。

在笔者眼中,陆文荣,一个努力要将海南玉蟾宫道家文化打造成为海南旅游业知名品牌而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道家传承人,与其他众多的企业家或道界领导人有区别的鲜明特点是唯物辩证的发展眼光和德艺双馨的品质,我对他的人品、学识和气质深以为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0年1月4日,这将是一个写入海南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这对陆文荣和海南道教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发展机遇。用他的话说,那就是要开发“海南国际旅游”的“软件”和“软实力”,一定要重视海南的“传统文化”,这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文化之魂。而说到传统文化,就不能不提到道教文化,因为道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基于对传统文化的情有独钟,历数多年,陆文荣也由一个地道的浙江人变成了一个“海南通”,成为了一个海南乡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一个道家南宗文化的坚定弘扬者,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践行者。

尽管时下海南玉蟾宫已是声名远播,然而陆文荣本人给人的感觉确是一个踏踏实实干事业的人,对外界亦是十分低调。并且这些年他的名字鲜见报端。即便是道教界的媒体也极少有他的相关报道。但作为海南玉蟾宫的“当家人”,陆文荣道长不言而喻成为吸引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一路走来,海南玉蟾宫及其整个海南道教,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扎扎实实,铿锵有力;每一步,都是用自信和智慧踏出来;每一步,都展示着海南道教欲成大业的雄心壮略。

(徐志波 提供)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